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一屆出版運營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項目路演會舉行

21家出版單位"現代紙書"產品在漢路演

王坤寧
2019年05月09日13:1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屆出版運營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項目路演會舉行21家出版單位“現代紙書”產品在漢路演

  第一屆出版運營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項目路演會日前在湖北武漢舉行,申報出版運營基金的21家出版單位攜帶其內容豐富、構思精巧的“現代紙書”融合項目,獲得了13位專家評委一致好評,這也是我國首次對出版融合項目的路演與集體評議。

  在紙書上通過智能二維碼搭載微信群,讀者積極發問,編輯及時回復,針對書中的內容暢所欲言﹔將兒童心理教育課程、配套音頻、伴讀音、填色卡片等線上資源與服務裝入少兒繪本中,家長掃碼就可以與孩子一起進行更有意思的親子伴讀活動﹔紙質雜志通過與線上小程序聯動,實現線下用戶的精准導流,同時通過線上宣發渠道,形成完整的產品閉環,有效提升讀者活躍度……會議現場,山西教育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長江出版社、遼寧北方期刊出版集團等21家出版單位的編輯們帶來了大眾圖書、教輔圖書、少兒繪本、期刊等多種形式的“現代紙書”“現代紙刊”出版融合改造方案,並通過路演的方式講述了構思及實際運營成果。

  由中國青年出版社社長皮鈞,中國工信出版集團出版科研部主任李弘,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何龍,南京大學出版社社長、總編輯金鑫榮,廣東經濟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長李鵬,長江出版社社長趙冕,《環球人物》雜志社副總編輯趙洪俊,廣東教育出版社副社長程煜等8位出版專家,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董事長陳志祥、武漢文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謹紅、飛戈(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學軍等3名投資專家,以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標准化研究所所長劉穎麗、國家新聞出版署出版融合發展(武漢)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白立華等媒體融合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對這些項目進行了現場評議。

  據了解,此次路演會由中國出版協會指導,國家新聞出版署出版融合發展(武漢)重點實驗室主辦,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協辦。出版運營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於今年4月正式發起成立,以中國出版協會為指導單位,由數百名出版專家、媒體融合專家與投資專家共同組成,對出版融合“現代紙書”產品的交易進行分析與決策。本次路演會是委員會成立以來的首次項目路演。

  據介紹,2017年年初,全國首創的出版金融服務——出版運營基金由國家、地方文創基金與社會資本共同發起,用於幫助出版單位降低成本風險,更好地投入到“現代紙書”的制作與運營當中。同時,國家新聞出版署出版融合發展(武漢)重點實驗室與武漢知識產權交易所合作,採取將“現代紙書”衍生數字內容中具有高收益潛力的數字內容及服務作為IP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引入基金採購數字內容及服務的收益權,並搭建了中國出版融合內容交易服務平台,為交易提供集運營、結算、投融資等服務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扶植優秀的出版融合內容項目及出版單位。項目開展后,全國各地出版單位積極參與“現代紙書”項目的制作與推廣,並參與到出版運營基金的申報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及經濟效益。

  出版運營基金投資決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新聞出版署出版融合發展(武漢)重點實驗室主任劉永堅介紹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出版單位加入到“現代紙書”制作及基金申報中,傳統圖書將朝著具有交互功能的知識產品轉型,傳統編輯們將逐步變為掌握互聯網技術、深諳讀者運營的產品經理。此次項目路演會讓我們看到了編輯們豐富的創意思維與切實的落地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