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70年前的今天 《解放日報》在解放的土地上誕生

2019年05月28日07:2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日報》在解放的土地上誕生

  70年前的今天,1949年5月28日,《解放日報》在上海創刊。

  1949年5月27日中午,雨后初晴,在“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聲和歡快的秧歌舞中,漢口路上走來了接管《申報》的解放軍,其領隊者就是范長江、惲逸群。同日下午,惲逸群在報社底層營業大廳主持召開《申報》全體職工大會,宣布軍管會接管《申報》的命令:《申報》資產中的國民黨官僚資本,沒收﹔史量才家族私股部分,保留。即日起,《申報》停出。中共華東局和上海市委的機關報——《解放日報》,明日在此創刊。

  5月27日夜半,在漢口路,尚聞遠處解放軍圍殲國民黨殘部的隱隱炮聲,5月28日黎明,《解放日報》就要在解放的土地上誕生。

  早晨4、5時,漢口路309號報館前便聚集起幾百個賣報小販。平日此刻,是《申報》出報時間。可到天亮透,還不見報紙出,小販們急煞。報館門開,出來兩個一身戎裝的解放軍,宣布:從今天起,《申報》停出,共產黨的《解放日報》出版。賣報小販頓時歡呼:“解放啦!賣《解放日報》啦!”

  當天的《解放日報》創刊號發行10萬余份。這是中國共產黨在28年歷程中,主辦大型日報的發行數,首次突破10萬份。

  是日中午11時,《解放日報》辦公室裡的一部專線電話鈴聲響起,是陳毅同志通過秘書打來的:“報紙看到了,出得快,出得好!同志們辛苦了。”

  經過一天一夜“創刊戰斗”后睡眼朦朧的編輯部人員,大部分正躺在辦公室的地板上“休整”,一聽說陳毅同志來電嘉獎,呼啦啦翻身躍起——振奮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