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0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媒體概況

   《解放日報》曾是延安時期的中共中央機關報,報名為毛澤東同志題寫。1949年4月29日,黨中央決定將《解放日報》報名交給上海,作為中共中央華東局機關報兼上海市委機關報報名。1949年5月28日,上海《解放日報》正式創刊。

   《解放日報》現為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是一份大型綜合型日報。作為上海新聞界排頭兵、領頭羊,解放日報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社會效益第一,積極推進媒體融合改革,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中國品牌媒體高峰論壇發布的中國品牌媒體百強榜,解放日報多次榮獲“黨報品牌十強”。

   解放日報社多次獲評全國和上海市文明單位,並在上海平面媒體中率先摘得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桂冠,獲評全國首屆新聞出版行業文明單位。2014年,報社作為全國首批11家媒體試點單位之一,公開發布年度社會責任報告。2016年7月,解放日報社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2014月1月1日,《解放日報》推出的新聞客戶端《上海觀察》正式上線。2016年3月1日,解放日報開啟了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改革,朝著“成為一家以互聯網傳播為主要渠道、以報紙傳播為重要依托的新型媒體機構”的目標奮力前進,邁出媒體融合從相“加”到相“融”的關鍵一步。

   履責情況

   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解放日報社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意識形態管理要求貫穿到日常採編工作全過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積極履行正確的輿論引導責任。

   2018年9月,中宣部在上海召開媒體深度融合現場推進會,研究借鑒解放日報 上觀新聞整體轉型的探索實踐。

   ●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准正確政治方向。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報社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嚴守政治紀律,堅持價值引領,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的各項決策部署。

   ●正面宣傳鼓舞人心,出新出彩凸顯亮點。

   報社緊緊圍繞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改革發展大局等精心策劃報道,堅持價值引領,凝聚正能量,在融合創新中做好正面宣傳,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營造積極良好的輿論氛圍。

   《解放日報》頭版推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專欄,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其中“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留言簿裡的故事”等報道鮮活生動,凸顯群眾與黨的血脈聯系。

   精心策劃全國兩會報道,在重要版面推出專版,開設“深讀兩會”“現場直擊”“聚焦兩會”“兩會近距離”“長三角圓桌”“兩會日歷”“網友評兩會”“兩會上的上海品牌”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欄目,創新形式和文風表達,緊扣熱點,多角度全面宣傳報道。

   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解放日報除在重要版面做好報道外,還刊登市委中心組學習會報道《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保衛”馬克思》《怎樣才是對馬克思最好的紀念》等文章,進一步深入探討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內涵,以及在新時期如何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這一重要課題。

   首屆進博會期間,解放日報每天精心策劃推出特刊,發揮頭版思想引領、重點導讀功能,精品佳作不斷,總傳播力、總影響力位居上海媒體首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