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3】

2019年05月30日07:09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日報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聚焦黨和政府中心工作,優質內容不斷涌現。

   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耕本地新聞,精心做好上海兩會、上海黨代會、“改革開放再出發”、打響上海“四大品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活動和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的宣傳報道,及時發聲、權威解讀、深度挖掘,推出了一批相關專題和欄目,不僅集納有關重要會議新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重要講話、相關文件,還推出深度分析、一圖解讀等,組合式報道,見人見事見思想,形成了催人奮進、扎實推進的輿論氛圍。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期間,解放日報開設“改革開放再出發,我為上海獻一計” “壯闊東方潮,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 周年”“憶往昔,再出發—上海改革開放歷史地圖”等專欄,還推出“上海改革開放40周年知識競賽”,內容融合40年來上海經濟、社會、科教、文化、黨建等多個方面,精心選擇題材,精細協作採訪,強勢處理和優化版面,配發言論“點睛”,系列報道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可讀性強,富有說服力和感染力。

   “上海一周”“申言”等欄目緊扣市委中心工作,以適合互聯網傳播的表達方式,梳理闡述市委主要領導近期工作重點和精彩言論,傳遞市委重要聲音、決策思路,受到廣泛關注,欄目傳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

   ●重大事件精心策劃,創新內容產品形態。

   2018年,以全國和上海兩會、首屆進博會、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議、第二十屆工博會、紀念浦東開發開放28周年等重要會議會展、重大主題為契機,深入推進融合報道,報紙、APP客戶端、社交媒體等多平台同頻聯動。

   以首屆進博會報道為例,除推出特色專欄外,同時推出直播、短視頻、H5等豐富多彩的融媒體產品,覆蓋會議籌備、各方參與、明星展品、交通服務、展館設施、志願者以及安全、法律保障等方方面面,對進博會進行全方位報道。

   在第二十屆工博會報道中,不僅關注新技術新產品,還注重從專業角度捕捉新聞亮點,《工博會新風向:賣萌的“網紅機器人”少了,按需生產的“未來工廠”來了》《朋友圈越來越大,20歲的中國工博會經歷了怎樣蛻變》等報道受到好評。

   在紀念浦東開發開放28周年系列報道中,《浦東的A面與B面》《浦東VS這些地方,結果太震驚》等圖文、短視頻等融媒體產品,情感飽滿,形態鮮活,展現了浦東開發開放28年所取得的不凡成就。

   ●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強化黨報輿論引領。

   報社以傳播好黨和政府聲音、傳播好主流價值觀、傳播好正能量為第一職責,注重打造觀點和思想高地,圍繞熱點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及時主動發聲加強輿論引領。

   如針對某些互聯網平台為擴大流量而消費丑行的行為,上觀新聞時評欄目第一時間發表《高鐵霸座男被封為“大V”,這些互聯網平台可知“底線”二字怎麼寫?》,警示商業平台別再唯流量馬首是瞻,淪為社會丑相的“吹鼓手”。《調研成了個別干部的 “秀場”,還催生出“專用筆杆子”?不妨重溫大調研的“初心”》,批評某些單位在開展大調研時過度注重形式,提醒黨員干部“守住初心,即守護人心”。

   《上海醫保系統“宕機”之后:需要復盤的,不只是“技術檢修”》等一些評論,觀點鮮明,鞭辟入裡,表達理性,彰顯主流新媒體在互聯網輿論場中應有的價值取向和輿論導向。

   ●典型報道弘揚正氣,唱響新時代主旋律。

   推出“新時代的奮斗者”專欄,講述奮斗者的故事。C919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自貿區窗口注冊官施文英等典型人物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砥礪自我、艱苦奮斗的故事,既有感染力又有號召力。

   推出“奮斗的人生—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專欄。首篇《看到那四個字,再苦也能撐下去》,通過不同歷史階段的代表人物故事,場景式組合,講述大飛機追夢人的奮斗史。上海交大老校長、上海政法系統優秀公訴人群體等典型人物報道,致敬新時代各行各業的奮斗者,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履行提供服務責任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在融合轉型過程中,高度重視主流媒體的責任和擔當,不斷強化服務意識,豐富服務手段,打造服務品牌,切實履行服務責任。

   ●服務中心工作,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大調研報道聚焦上海各區各機關部門創新發展,深度解析,深入報道﹔打造上海“四大品牌”連續推出專欄,配發評論,深度報道 ﹔優化營商環境報道,及時開設專欄,詳解本市在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中的重點舉措,闡述上海優化營商環境對進一步擴大開放、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意義﹔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海擴大開放100條等報道,精心策劃、深入挖掘、細致解讀,全方位濃墨重彩進行報道,擴大了傳播效果。

   《一份招聘廣告如何成為維權証據》《開出“最大罰單”重拳打擊侵權》《企業不再害怕打贏官司沒市場》等保護知識產權的報道,以講述故事、分析案例的方式,深入淺出,針對性強,為保護知識產權作出努力。

   2018年,報社還參與合作主辦上海國資高峰論壇等活動,發揮媒體資源優勢,助力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的推進和品牌打造。

   ●服務長三角,積極建言獻策。

   報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積極建言獻策。開設“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專欄,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精神作重點闡析和宣傳。新推出《長三角》周刊,聚焦長三角一體化的新作為,對長三角一體化進程提出新思考和新建議。

   《共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等系列特稿,通過記者大量的調研採訪,從交通網絡、生態治理、合作機制等不同角度反映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的成果與難點、問題與對策,為加快探索長三角協同發展提供了智庫式參考。

   ●服務讀者,打造志願服務品牌。

   堅持開展“讀者開放日”活動,帶領讀者走進報社、了解報史,分享與解放日報·上觀新聞的“緣分信物”,聆聽傳播終端讀者的聲音,了解讀者的建議和期望,為促進閱讀、回饋讀者打開全新方式。 “3·15”為民志願服務活動,堅持30年搭建與讀者、市民面對面交流、答疑、解憂的服務平台﹔“哎喲不怕”抗癌公益項目,以線上線下多種方式,傳遞抗癌正能量,服務癌症患者及其親友,獲評上海市優秀志願服務品牌﹔解放文化·民生系列公益講壇,引領弘揚文化正能量,引導傳播民生新觀念﹔上海台北雙城健康講壇暨解放講壇,旨在推進上海對外文化交流、提升國際傳播影響力,獲評上海市第十四屆“銀鴿獎”項目類二等獎﹔上觀新聞“送清涼”行動,聯合上海1200多家全家便利店、40多家德克士餐廳、數十家城市超市連鎖店,關心關愛環衛工人。

   2018年,解放日報不僅用新聞報道大力倡導各種時代新風,弘揚社會真善美,還積極倡導綠色公益,認捐樹木建設“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林﹔關愛貧困學生,打造“夢想教室”﹔推進“隨手公益”,開設公益微店。報社立足群眾、服務讀者,關注不同人群的需求,贏得社會廣泛好評。

   履行人文關懷責任

   一張黨報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解放日報·上觀新聞始終關注民生、傾聽民聲,及時反映社情民意,始終積極宣傳、大力弘揚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的社會風尚,努力履行人文關懷責任,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新春走基層接地氣,夏令熱線關注民生。

   報社要求編輯記者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實際,進一步增強“四力”。開設“新春走基層”專欄,挖掘基層普通市民春節期間辛勤工作、敬業奉獻、歡度佳節的鮮活故事,涉及社區治理、小鎮交通、假日生活、旅游經濟等方方面面,展現上海和各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時”,立意高、接地氣。

   開設《解放熱線·夏令行動》專欄,以“一區一調查加一訪談”形式,共刊出記者調查16篇,區長訪談15篇,熱線追蹤14篇,以小見大,以點及面,線上線下緊密結合,對民生問題追根尋源,一抓到底,促使職能部門舉一反三補短板,探索健全長效機制,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

   ●民生報道有溫度,突發事件不失聲。

   聚焦百姓身影,人物報道有溫度。面對公共事件,及時回應不失聲。

   如獨家首發、連續追蹤上海足球圈、市一醫院以及全社會共同關愛患病基層足球教練朱永強的系列報道,傳遞滿滿正能量,引發廣大讀者強烈共鳴,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策劃推出的《末代捕魚人:告別滾滾長江水》等多篇報道,關注普通人群,採訪觀察深入、敘事說理動人、刻畫描述細致,內容扎實,有思考、接地氣、帶溫度。

   又如聚焦上海的夜宵車如何能運營得更智慧、有效,連續跟蹤調查,從細節入手,聯系城市精細化管理,小中見大,生動具體,引起廣大讀者關注和熱議。

   2018年夏季上海台風頻頻來襲,來勢洶洶,報社派出多路記者晝夜工作在迎戰台風最前沿,連續推出一批高質量的專版、特稿、畫刊、視頻、圖文直播和視頻直播等,展現全市抗擊台風的精神面貌和上海的城市精神,也體現了上海媒體人對自己城市和市民生活的關愛。

   面對熱點突發事件,一方面及時報道事實和權威聲音,另一方面通過分析報道、觀點評論引導輿論,體現黨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取向。

   履行繁榮發展文化責任

   報社始終關注上海這座特大城市的文化建設,多角度、全方位報道文化事件和文化現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城市文化建設,促進文藝創作繁榮,提升市民的文化素養和文明素質。

   ●發揮媒體傳播力影響力,積極展現文化魅力。

   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期間,對上海書展15年歷程、書展成為全國文化品牌的意義等進行闡析,推出書展“首發”“現場”“聚焦”等專欄,舉辦“書香中國”閱讀論壇,以“開放年代的光榮與夢想”為主題,致敬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歷史,展望未來。

   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期間,推出影視節專欄,及時報道電影電視節信息、特色和亮點,聚焦電影電視工作者台前幕后故事。《上海,國際大片裡重要的“未來”城市》等系列報道,審示視野超越銀幕本身,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走向世界的可喜態勢。

   2018中國技能大賽期間,推出系列宣傳報道,完成新聞發布會4場,並進行了媒體中心、媒體採訪角、媒體指南、現場大屏直播等現場落地衍生品的策劃、制作,形式豐富,展示良好形象。

   ●聯合打造“情景黨課”項目,積極弘揚紅色文化。

   報社聯合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等單位,共同創意發起並參與推出的“忠誠與信仰”“初心與使命”等系列情景黨課,以一大會址紀念館實景為背景,以表演、朗誦等形式,追憶中國共產黨在上海開啟的偉大征程,著力講好紅色故事,為紅色文化立根鑄魂,激勵廣大黨員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被列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黨員黨性教育品牌、“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

   報社與上海市社聯聯合制作推出“為什麼是上海—探尋上海紅色基因”6集系列短視頻,從思想傳播、社會基礎、交通系統、通訊系統、組織系統、安全系數等方面逐一分析,以若干歷史故事串聯,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誕生在上海的歷史必然性,展現奔騰在上海這座城市血脈裡的紅色文化基因,讓人們在歷史的縱深中,重溫那段波瀾壯闊、激情澎湃的歲月,找尋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歷史源泉。

   ●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積極推廣《解放書單》。

   參與主辦“郁郁乎文哉—陳從周百年誕辰致敬展”,展覽陳列了陳從周園林研究設計手稿、丹青作品及文獻手稿等70余件,追憶大師過往,感佩大師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參與舉辦“藝江南·放眼”金山農民畫展,助力金山農民畫精品走出國門。參與舉辦“打響文化品牌、弘揚城市精神、提升城市能級” 城市文明論壇、“生態文明與詩意生活”上海國際蘭展講壇、“奮進四十年”攝影展、“尋找鏡頭裡的最美校園”攝影大賽等數十場各類文化活動,積極傳播優秀傳統文化、高雅健康文化。

   報社與西藏日喀則市委宣傳部等單位簽署《關於推動滬藏兩地文化交流、交往、交融戰略合作協議》,推動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被譽為“藏地文化活化石”的迥巴藏戲的挖掘、研究、傳承和發揚工作,促進滬藏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

   作為全國首個以黨政機關領導干部為目標受眾的讀書特刊,“解放書單”堅持“推好書、讀好書”,成為黨政干部和公務員的良師益友。2018年,《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共產黨宣言十問》等數十本好書入選“解放書單”。同時,除了傳統的書評形式,還開辟“書友會”,生動傳播黨政機關領導干部的閱讀經驗,營造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

   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報社黨委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堅守主陣地。2018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未發生嚴重導向差錯。

   ●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報社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意識形態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將導向管理放在突出位置,將其作為一項硬指標納入考核,實行一票否決。

   ●全平台全過程狠抓導向管理。

   報社黨委堅持把意識形態管理的要求覆蓋到所屬媒體和平台,貫穿到日常採編工作的全過程,全方位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每月專題分析研判輿論導向工作,梳理查找容易發生導向差錯的風險點,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強化制度建設確保管理無死角。

   報社黨委注重以制度建設為龍頭,形成了規范嚴密、完善有效的流程機制,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層層夯實,在日常宣傳報道中,結合重點宣傳報道,結合深度融合、整體轉型改革實際,進一步具體到崗、明確到人、細化到事,確保無漏洞、無死角。

   ●修訂完善新聞宣傳管理規定。

   根據新形勢、新變化,及時修訂完善制度,對崗位工作職責、編發流程進行嚴格規范,促進意識形態管理的規范化、制度化。針對新媒體宣傳報道中容易發生的問題,報社嚴格執行“三審制”,強化差錯管理,每周公布差錯情況,排查“標題黨”。

   ●搭建數據系統災害備份平台。

   報社堅持創新驅動,強化技術支撐。2018年,APP完成更新13次,建立數據系統異地切換災害備份平台。上觀新聞后台數據可實時同步,確保出現整體網絡故障時,可以實時切換和備份,保証系統服務的不間斷性和高可用性。

   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報社始終把“講政治、管隊伍、守紀律”作為政治要求和工作要求,恪守新聞採編、評論轉載、廣告刊播等方面的從業准則,狠抓制度建設和內部管理,自覺抵制新聞採編中的不正之風。

   ●確立主體責任,經常開展警示教育。

   報社黨委、紀委認真落實黨風廉政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制定“責任清單”“問題清單”,經常性開展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報社全體員工牢固樹立紀律意識、責任意識和把關意識。

   ●強調使命擔當,多種形式常提醒。

   報社從平時著手、小處著眼,通過採編例會、專家講座、專題會議、黨組織生活、年度培訓、在線教育等多種形式,強調使命和擔當意識,自覺抵制不正之風。統一安排新進人員職業道德准則集中教育、集中談話,幫助新進採編人員明確黨報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牢牢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

   ●堅持“走轉改”,錘煉過硬作風。

   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帶領採編人員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實際,蹲點採訪,挂職鍛煉,傾聽百姓心聲,反映社情民意,撰寫有深度、接地氣的新聞報道。舉辦“道德講堂”,用身邊人講身邊事,弘揚黨報傳統和職業精神。

   ●堅持行風評議,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堅持定期開展行風評議和新聞道德監督,聘請16名人大代表等社會各界人士擔任新聞道德監督評議員,及時對解放日報和上觀新聞的輿論導向、新聞宣傳等進行評議,聽取對解放日報·上觀新聞在內容建設、媒體融合、工作作風和職業道德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推動隊伍建設和事業發展。

   履行保障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報社非常重視員工隊伍的培養,從職業生涯提升、員工權益保障等方面,來履行保障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招聘用工合法合規透明。

   根據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公開招聘用工人員,擇優聘用,依法簽訂用工合同。嚴格遵守《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規范執行記者証申領、審核、發放工作,保障從業人員權益。堅持“採編為寶”,持續推進採編職務序列改革,不斷完善稿酬分配和考核激勵制度,充分調動採編人員的積極性。

   ●積極搭建員工成長平台。

   建設文脈長廊,設立“解放書吧”,開辦“道德講堂”,員工教育培訓全覆蓋。通過讀書活動、報史教育,多層次、多維度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根據隊伍年輕化特點,開展入職培訓、輪崗挂職等針對性鍛煉,圍繞深化融合轉型改革等主題,提升專業技能和職業操守,增強黨性觀念,牢記責任擔當。

   ●重視培育全媒體人才隊伍。

   多措並舉,加強對數據新聞、視頻、前端開發等重點領域人才隊伍的培育。通過專題培訓、觀摩交流、實戰演練等方式,加大對現有採編人員的能力培養,提升隊伍融媒體生產能力。

   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報社始終把合法經營放在重要位置,堅決落實採編與經營“兩分開原則”,用制度建設來防范經營風險,積極探索符合互聯網傳播規律的經營模式。

   ●經營穩中有進,努力轉型升級。

   2018年,在報業經營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報社經營工作繼續保持穩中有進。同時,積極探索新媒體環境下的全媒體傳播,探索傳統廣告的新媒體呈現,探索以兩微一端為核心的內容分發平台在廣告傳播中的協同聯動,打造全流程、菜單化、可定制的全案傳播服務品牌,努力提升經營水平。

   ●堅持制度建設,經營規范高效。

   制訂專項資金項目管理辦法,堅持守法經營,嚴格規范經營行為,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同時,積極配合審計相關工作,相關審計報告對報社履職情況都給予肯定。報社以審計為契機,進一步規范完善經營管理、資金使用、項目採購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使經營工作更加規范、高效。

   ●嚴格遵守《廣告法》。

   2018年度廣告審查管理工作表現較好,能夠遵守《廣告法》及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從嚴把關,嚴控違法廣告發布,多次被授予廣告審查工作先進單位稱號。在2018年度媒體廣告信用評價中,信用等級為A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