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2】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2018年,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清晰設計深度融合改革發展方案,大力實施主流輿論引導工程和媒體深度融合工程,改革融合轉型取得歷史性突破。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傳播先進思想,弘揚優秀文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高度的責任感履行好媒體的社會責任。

   一、媒體概況

   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是自治區黨委直屬事業單位,其前身是寧夏日報社。1949年11月11日,《寧夏日報》作為寧夏省委機關報創刊,毛澤東同志親筆題寫報頭。1958年8月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寧夏日報》復刊。

   創刊以來,我們自覺肩負黨賦予的職責使命,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跨越“鉛與火”“光與電”,邁向“數與網”“雲與端”,在寧夏報業發展史上留下了光輝印跡。2006年7月,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成立。2009年起,穩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成立寧夏報業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寧夏互聯網新聞中心。2017年5月,寧夏日報客戶端上線運行。2018年12月27日,《新知訊報》宣布休刊轉型。目前,形成4報2刊2網站和31個新媒體組成的全媒體傳播矩陣。

   2018年,寧報集團深入研究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高起點大手筆勾畫媒體深度融合改革發展藍圖,明確融合發展思路,設計改革發展路徑。全媒體指揮中心建成使用,全媒體智能傳播平台上線,集團五市融媒體中心挂牌,橫向打通各個媒介,縱向聯通五市融媒體中心,全媒體融合框架初步完成。媒體融合邁出了從理念到實踐、從願景到現實、從“相加”到“相融”的實質性步伐,進入了一體化運作新階段。

   二、履行社會責任情況

   (一)履行正確引導責任

   2018年,是寧報集團實施媒體深度融合,推動改革轉型第一年。在自治區黨委、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堅強領導下,集團上下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充分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加快推進媒體融合轉型發展,牢牢佔領輿論宣傳主陣地。

   1.實施輿論引導工程,組織好重大主題報道。

   聚焦重大主題報道,讓主旋律更響亮。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圍繞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中心工作,策劃實施了改革開放40周年、自治區成立60周年、全國全區兩會等重大主題宣傳,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在全國兩會報道中,寧報集團報網端微融合傳播,精准傳達中國方略,精彩傳播寧夏聲音。《寧夏日報》每天拿出4-5個整版報道全國兩會盛況,刊發的稿件《讓創新因子融入每個人的血脈——代表委員關注的那些事之一》。寧夏新聞網首頁開辟“習近平總書記報道專區”,及時推送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最新報道。寧夏日報客戶端推出的H5產品《換個姿勢看憲法改了些啥》,採用動態觸摸形式,直觀形象地讓新憲法飛入尋常百姓心。

   在改革開放40周年報道中,對中國,尤其對寧夏40年來的巨大變遷和輝煌成就進行了全景式掃描,多角度呈現。寧報集團各媒體開設“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等專欄專題,推出《40年,感受偉大變革中的歷史溫度》等系列報道,從百姓衣食住行變化,呈現寧夏波瀾壯闊的改革畫卷。

   在自治區成立60周年報道中,寧報集團全媒體同步播發,視聽共享,全面展示寧夏60年經濟社會的滄桑巨變。自治區成立60周年當天,《寧夏日報》刊發了60個版的紀念特刊,寧夏新聞網及微博微信推出“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等大型網絡專題,寧夏日報客戶端開設25個專題, 發布稿件1100余條,獲得了較好的傳播效果。

   聚焦特色亮點報道,讓寧夏故事更精彩。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寧報集團所屬媒體開設“十九大報告解讀”“新時代·新征程”“聚焦十九大——新征程再出發”等20多個欄目,積極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寧夏干部群眾鎖定新目標、踏上新征程,向新時代進發的生動實踐。組織實施了脫貧富民新進展、生態立區新畫卷、改革開放新作為等60多個專題報道,推出了《匠心繪就塞上現代農業新畫卷》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溫度的新聞報道,全面展示全區各族人民譜寫寧夏發展新篇章的生動畫卷。

   聚焦大型採風活動,讓寧夏對外形象更美。舉辦了第25屆全國省級黨報總編輯年會暨全國省級黨報總編輯寧夏行、全國主流都市報(晚報)總編輯寧夏行、全國網絡媒體寧夏行等5個大型系列採風活動,以全國黨報、都市報、網絡媒體的筆觸和視角展示寧夏風貌,進一步提升寧夏的知名度美譽度。

   2.實施媒體融合工程,傳播手段建設創新實現重大突破。

   2018年,是寧報集團深化改革、全面轉型、深度融合的第一年。集團黨委用改革的思路舉措,破解融合發展難題,加快媒體融合轉型步伐。制定《寧夏日報報業集團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改革方案》,報請自治區黨委深改委會議研究並獲批,明確了深化改革、全面轉型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推進路徑和工作措施,為深化改革奠定堅實基礎。

   完成了融媒體智能傳播平台建設,初步建成了全媒體指揮中心,將集團五市記者站升級為融媒體中心。按照移動互聯網的傳播規律,優化布局媒體資源,努力改變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分割分治的局面。堅持“移動優先”戰略,重大主題、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宣傳報道在新媒體上快發先發,推動核心生產力逐漸向互聯網主陣地轉移。

   3.積極推進新聞改革,新聞輿論工作達到新水平。

   以新聞改革作為提升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突破口,奮力推動新聞事業創新發展,達到新的水平。2018年9月,大幅調整集團編委會,建立集團新聞調度會制度,統籌報道策劃、整合新聞資源、調度採訪力量、協調技術支持,形成了新聞宣傳協調指揮、同頻共振。強化“策劃”功能,重大主題既注重長期策劃、持續宣傳,又注重發揮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以打造精品黨報為目標,實施了《寧夏日報》改版,發揮傳統媒體深度報道優勢和“思想紙”“觀點紙”的特長,設置《思想周刊》《民生周刊》《文化周刊》《“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周刊》,原創新聞版面比重超過非原創新聞版面比重,版面風格從濃眉大眼向眉清目秀轉變。推出的短評類專欄《寧報政評》《寧報微評》受到了讀者的好評。《內部參考》辦刊質量進一步提高。進一步加大了寧夏新聞網和《寧夏法治報》改革創新力度,切實提升了新聞傳播力影響力。

   在中國新聞獎、全國省級黨報新聞獎、全國省級晚報(都市報)新聞獎和寧夏新聞獎等各類新聞獎評選中,集團各媒體均有作品獲獎。其中,寧夏日報版面獲第28屆中國新聞獎三等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