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5】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三、履行社會責任不足和改進措施

   2018年,寧報集團堅定發展信心,堅決守好意識形態主陣地,忠實履行黨報集團的媒體社會責任。對2017年查找的問題,認真整改逐項落實,取得了一定成效。

   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有效引導社會輿論。針對個別情況下,出現稿件審核把關不嚴等現象,集團編委會進一步細化採編制度、工作流程,提高了採編人員審核把關能力。遇到重大主題宣傳報道,加強審核校對力量,採取“九道關”嚴格審核把關,防止差錯出現,有效增強了輿論宣傳的政治安全和生產安全。

   媒體深度融合、改革轉型結出碩果。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調整了集團編委會,建立了定時定點新聞調度會議制度,形成了一體化的全媒體指揮調度機制。加快融媒體建設,集團全媒體指揮中心建成使用,全媒體智能傳播平台上線運行,五市融媒體中心全部建成,全媒體融合框架初步完成。

   採編人員向全媒體人才轉型發展呈現新面貌。針對新媒體發展需要的專業化、復合型、高層次人才相對缺乏等情況,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進行培訓。派出採編、經營、行政人員到上海、江蘇等發達地區省級黨報學習交流,邀請業界熟悉掌握全媒體制作的專業人才,對員工開展全媒體技能培訓,使採編人員初步掌握了新媒體融合傳播技術。

   2018年,寧報集團積極融入媒體融合發展大戰略,深化改革,全面轉型,努力在輿論引導和媒體融合發展方面展現大作為。本年度沒有被上級行政管理部門或新聞道德委員會等行業組織作出行政處理、通報批評等情況。

   但是,對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新要求,時代發展的新趨勢和廣大讀者的新期盼,我們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從輿論引導方面來看,寧報集團不斷創新報道內容、形式和傳播手段,積極探索實踐報網端微一次性採集,一體化傳播,但是新聞報道策劃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全媒體實現了圖、文、音視頻的立體化傳播,但在講好故事、注重深度、運用圖表、精做提要等方面需要進一步改革創新。

   從媒體改革的進展來看,寧報集團爭取到了深化改革、全面轉型、深度融合方面的好政策,正處於破題施工階段,還有大量的實質性工作需要攻堅克難,逐一落實。特別是改革融合轉型缺資金、缺人才、缺技術,以及組織架構重建、生產流程再造、技術創新驅動、體制機制保障等一系列配套措施還未落地,影響改革融合轉型的深層次問題尚未破除。

   從媒體改革的條件來看,少數同志的融合意識還不強,技能相對單一,與融合傳播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

   從集團經營的形勢來看,傳統的生產方式、經營模式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不相適應,產業規模小、層次低、產業鏈脆弱、資金不足等固有的矛盾和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積極改進。

   一是加強全媒體指揮中心策劃功能,激活內容生產力。嚴格執行集團編委會每日兩次的新聞調度會制度,充分發揮全媒體指揮中心功能,把編委會的思考力、策劃力轉化為新聞的生產力、傳播力。堅持策劃先行、無策劃不報道,聚焦重大活動和熱點事件創新報道方式,回應社會關切。著力培育名欄目、名周刊,全面提升集團品牌影響力。

   二是創新內容生產建設,提升信息傳播能力。加強內容建設和供給側改革,創新新聞信息生產和表達方式,優化升級移動直播和“現場新聞”,注重個性化表達、可視化呈現、智能化推送、互動化傳播。廣泛運用音視頻、VR、H5等多種形式,打造更多爆款產品,讓主流宣傳有聲有色。發揮五市融媒體中心和融媒體工作室的示范引領作用,鼓勵採編人員跨媒體、跨機構、跨部門、跨地區合作,最大限度地激發“內容創業”熱情。

   三是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工程,做好媒體深度融合大文章。實施移動優先戰略,重組組織架構,再造採編播發流程,創新傳播手段,變革考核制度,最大限度激發新聞生產力。發揮集團融媒體智能傳播服務平台作用,橫向打通寧夏日報、寧夏日報新聞客戶端、寧夏新聞網和微博微信生產鏈條,實現一個平台,一支隊伍,一體化運作。縱向聯通五市融媒體中心,實現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一體化,推動主力軍向主陣地轉移。主動融入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打通傳播主流聲音、引導社會輿論的“最后一公裡”,為構建全區“一個平台、一張網絡”的融媒體生態傳播圈作貢獻。

   四是推動報業經營高質量發展,增強報業經濟內生動力。在推動報業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做大項目活動規模上下功夫,增強報業經濟內生動力,實現經濟預期增長目標。放大黨報資源和品牌效應,提高廣告等產業的附加值和效益﹔帶動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形成全新產業體系﹔加強對外合作,承接高質量、高效益的活動。

   四、今后努力方向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寧夏解放70周年,也是寧夏日報創刊70周年。寧報集團將緊緊圍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首要任務,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緊緊圍繞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這個主題,持續用好改革攻堅和轉型發展兩個抓手,創新推動主流輿論引導和媒體深度融合兩大工程,深化落實體制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內部管理改革和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努力實現到2020年把寧夏日報報業集團打造成為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全媒體集團的目標。

   ——改革任務全面落實。完成集團公益二類事業單位改革。落實財政、人事、編制等各項政策保障措施,推動媒體內容生產方式融合、媒介形態融合和傳播渠道融合,實現報網端微屏一體化運行,為打造新型主流全媒體集團奠定堅實基礎。

   ——輿論引導能力大幅提升。圓滿完成各項宣傳報道任務,做到出新出彩不出問題。堅持移動優先戰略,以寧夏日報為龍頭、寧夏日報新聞客戶端和寧夏新聞網為骨干,做精做深寧夏日報,做快做優寧夏日報新聞客戶端,做廣做活寧夏新聞網,做強內容產品和傳播平台,使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此長彼長、融合發展。

   ——媒體融合實現突破性進展。適應融媒體發展的組織架構、生產體系,策採編播發流程配套機制全面完成並開始運行。5個地級市融媒體中心全部啟用,打造2個在全區有一定影響力的融媒體工作室。寧夏日報新聞客戶端知名度、影響力、覆蓋面有較大提升。

   ——員工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抓緊推動新聞系列高級職稱評定、薪酬分配制度、職務序列改革等政策落地,為員工干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實現員工收入穩中有增。

   ——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水平進一步提高。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黨內政治生活更加規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