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4】

2019年05月30日07:24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社會責任報告(2018年度)

   (五)履行安全刊播責任

   寧報集團建立健全新聞安全生產和報紙安全出版制度、新聞稿件流程管理規定等,嚴格執行宣傳紀律、新聞紀律等制度規定。2018年,新聞刊發安全,無重大差錯。

   寧報集團編委會依托每天的新聞調度會,及時研判重大輿情,提出應對方案﹔對採編發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評價和提醒。制定了《寧報集團編輯出版應急預案》,明確發生重大事件、突發事件時,單位(部門)及各環節的職責和應對舉措。每逢重大宣傳報道戰役,集團黨委班子成員、集團編委會成員、相關負責人以身作則、靠前指揮、把好關口、帶好隊伍,確保新聞宣傳不出紕漏。加大督查力度,對編輯出版流程進行預演,對應急預案進行排查,努力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定期對報網端微的差錯情況、發PS版延遲、出報延遲、送報延遲等情況進行通報並處罰﹔對堵漏糾錯、及時發現並杜絕重大安全生產事故的單位、個人予以獎勵,增強了各單位(部門)的責任意識、效率意識和精品意識。

   (六)履行遵守職業規范責任

   注重新聞職業道德、職業技能培訓,規范採編行為,引導採編人員恪守職業操守,杜絕虛假報道和有償新聞。

   加強新聞從業人員培訓,提升專業素養。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加強業務培訓,加快採編人員向全媒體人才轉變。先后多次選派一線採編人員赴上海報業集團等地進修學習,組織採編人員參加自治區新聞專業技術培訓,切實提升了新聞工作者的專業素養。

   深化“走轉改”,磨礪“四力”錘煉過硬作風。集團黨委委員、採編部門主任帶領一線記者扎實開展“基層蹲點採訪”等活動,提高採編人員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出了一系列生動鮮活的新聞作品。

   加強思想道德建設,規范職業行為。設立投訴電話,暢通群眾投訴和反映問題的渠道,對虛假新聞和以採訪名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行為嚴肅查處。全年未發現違反法律法規、宣傳紀律和新聞職業道德的事件。

   (七)履行保障新聞從業人員權益責任

   始終重視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關注職工的基本利益、個性需求和全面發展,想方設法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為集團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堅持以人為本,改善職工工作、生活環境。集團黨委主要領導帶頭開展了20多場調研,深入基層聽取意見了解民情,積極為基層解難題辦實事。完成了新聞大廈消防改造、電梯更新、採編網絡及語音線路改造工程,改建了報史資料館、報本庫、修繕了閱讀吧,調整了員工工資待遇、發放了政府各項政策性補貼、開辦了職工食堂,辦成了一批多年來想辦而沒辦成的實事。政治生態煥然一新,員工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展示了改革融合轉型的新風貌。

   關心職工身心健康,積極開展文體活動。集團機關黨委、工會等組織積極開展記者節座談會、職工運動會、元宵節猜謎語等各類文體活動,活躍職工業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員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重視培養專業人才,為人才成長搭建平台。對現任處級干部進行了滿意度測評,將考核考評結果作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據。組織推薦優秀年輕干部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完善了干部儲備梯隊。上報各類先進人選43人次,有7名同志入選文化名家、自治區級學術技術帶頭人、青年拔尖人才等,為人才成長搭建了平台。

   (八)履行合法經營責任

   認真執行各項政策法規,從完善工作機制入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發行、廣告等經營行為。

   抓好經營管理,嚴格落實集團黨委議事規則和集體決策制度。重點加強對基建、重大採購項目、廣告經營、大額資金使用的全程監督。進一步規范公務開支行為,提高集團依法經營水平。凡涉及資金使用、項目建設等“三重一大”決策事項,堅持做到事前協商,事中集體研究,事后跟蹤督辦。

   規范採編經營職責,認真落實中央和自治區有關政策規定。採編部門主要負責做好宣傳報道,提高報道質量,確保出版、發布流程順暢。經營部門主要負責做好經營工作,通過籌資金、找項目、策劃活動等方式拓展創收渠道,提高經營收入。採編與經營形成彼此獨立又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