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告收入增速放緩 百度押注AI變現提速

陸一夫
2019年07月04日07: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告收入增速放緩 百度押注AI變現提速

7月3日,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CTO王海峰等高管悉數出席。

實際上,這是自5月百度人事大動蕩后多位高管的首次亮相。與此同時,隨著廣告收入增速放緩明顯,百度已決心將未來押注於AI賽道。5月底,被譽為“工業界頂尖人工智能研究者”的王海峰被任命為百度CTO(首席技術官),在此之前,這一職務已經空缺10年。

在AI的商業化上,百度今年全面提速,包括信息流業務、小度音箱、自動駕駛平台Apollo等項目陸續進入收割階段。

大會現場

李書福為自主泊車站台 與李彥宏現場互動

7月3日大會上,李彥宏開場演講時稱:“大家看到了,在AI前進的道路上還是會有各種各樣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但是,我們前行的決心不會改變,我們堅信AI能改變每一個人的生活”。

李彥宏在演講中主要展示了百度AI在小度音箱、自主泊車、AI尋人與AI助盲等領域的新進展。他表示,百度大腦已向開發者開放200多項AI核心能力,加速產業智能化。

介紹自主泊車方案時,李彥宏通過手機APP召喚車輛實現遠程啟動,自動開出地庫。其后通過小度車載系統,李彥宏還與車內的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進行現場連線,雙方宣布百度與吉利將達成戰略合作,從吉利博越PRO開始,吉利汽車將全面搭載融合小度車載交互系統的GKUI19系統。

在AI尋人方面,李彥宏介紹稱該項目啟動至今,用戶發起的照片比對已經超過20萬次,百度已經幫助超過6700個家庭重新團聚,未來百度AI尋人就會覆蓋民政部全國1600家救助站。

當天,百度CTO王海峰與華為消費者BG軟件總裁王成錄宣布,百度飛槳與華為麒麟將達成深度合作,百度飛槳將與華為麒麟芯片在HiAI Foundation底層全面對接,而且雙方還將共同優化經典模型。

此前在2017年,百度與華為就達成戰略合作,其中飛槳與HiAI的合作是重要的一部分。在AI平台和技術合作方面,雙方將基於華為HiAI平台和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學習框架,發揮華為NPU的優勢,共建以華為AI開放平台和百度大腦為中心的開放生態,同時雙方將在各類智慧終端開展深度語音和圖像合作,強化人機自然交互。

2018年,華為發布了面向移動終端的AI計算平台HiAI,基於“芯、端、雲”三層開放架構,讓開發者能夠快速地利用華為的AI處理能力。其中,HiAIFoundation基於麒麟芯片的能力開放。

此外,百度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表示,百度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已覆蓋9大場景,包括無人零售車、景區智能漫步車、智能清掃車、無人挖掘車等。

自動駕駛出租車業務充滿想象空間,除了百度,目前像Waymo谷歌、小馬智行、文遠知行等自動駕駛企業已紛紛布局。瑞銀集團分析師的研究顯示,預計到2030年全球自動駕駛出租車市場每年的價值或超過2萬億美元。

擺脫依賴

廣告收入增速放緩明顯,AI商業化今年提速

近年來,百度全力押注AI,主要原因系廣告業務收入明顯增速放緩,且營收結構過於單一。在百度的營收結構中,廣告業務一直是最重要的收入來源,2014年佔總營收比例高達99%,雖然近年有所下降,但2018年佔比仍達80%。因此,AI領域的加速變現將讓百度擺脫對搜索業務的嚴重依賴,進一步改善營收結構。

在AI的商業化上,百度今年全面提速,包括信息流業務、小度音箱、自動駕駛平台Apollo等項目陸續進入收割階段。

AI開發者大會召開前,百度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遞交的文件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百度APP的日活躍用戶數達到1.88億,這一數字較今年第一季度的1.74億再增加1400萬用戶。

負責百度信息流業務的高級副總裁沈抖在大會上披露了一系列相關數據,包括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已入駐小程序數量達到了15萬,月活躍用戶數量達到2.5億等,顯示出百度對信息流業務的重視程度。雖然百度從未單獨披露過信息流業務的收入,不過在2017年三季報中,百度曾表示,信息流業務以第三季度業績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過10億美元。

在語音交互這條賽道上,百度的小度音箱在很長一段時間以價格戰的形式追上競爭對手,並於今年第一季度實現反超。百度副總裁景鯤透露,小度智能設備的銷量已在一季度實現中國第一、全球第三,截至今年6月,搭載小度助手的智能設備激活數量(不含百度APP內置小度助手數量)已達到4億,小度助手的月交互次數已經達到36億。

這次大會上,景鯤宣布小度助手的商業化成績,平台上已有超過1.3萬的付費單品,同時還有小度VIP會員和品牌技能等付費項目。

而自動駕駛方面,今年1月,百度發布了全球首個智能駕駛商業化解決方案Apollo Enterprise,正式開始Apollo的商業化試水。此外,在當日大會上,百度副總裁,智能駕駛事業群組總經理李震宇披露,截至目前Apollo生態合作伙伴規模已達156家,百度與一汽紅旗共同打造的全國首條L4乘用車前裝產線已經投產下線,首批量產的L4級自動駕駛乘用車將率先落地長沙。

長沙是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項目“Apollo Go”的主戰場,其在當地已經取得45張自動駕駛路測牌照,並允許進入“載客測試”階段。李震宇表示,Apollo Go項目始於長沙,計劃打造全國最大規模的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車隊,長沙用戶有望在年底通過百度智能小程序嘗試體驗Apollo Go的自動駕駛服務。另據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組戰略運營部總經理尚國斌透露,Apollo Go的下一站將是滄州,屆時將進行京津冀一體化戰略布局。

而7月1日,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小組發布首批T4級別自動駕駛測試牌照,總計5張,百度全部收入囊中,成為中國第一家、也是唯一獲得此級別牌照的企業。T4牌照是繼長沙后百度再次獲得地方性自動駕駛路測牌照。百度方面披露,目前公司在全國范圍內獲得共計百余張自動駕駛測試牌照,是國內獲得牌照最多的企業。

人事調整

陸奇離任董事會,多位高管首次亮相

作為百度每年展示AI實力的重要場合,這一次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彥宏、CTO王海峰、高級副總裁沈抖、副總裁景鯤等高管悉數出席。

這是自5月百度人事大動蕩后多位高管的首次亮相。5月17日,百度發布今年第一季度未審計財報,宣布高級副總裁、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正式離職,其職位將由沈抖代替。此后,百度多位高管陸續離職。

但與此同時,百度開始內部挖潛,晉升多位年輕高管,如高級副總裁王海峰晉升為為百度集團首席技術官(CTO),填補該位置長達近十年的空缺﹔景鯤從智能生活事業群總經理晉升為副總裁,全面負責小度助手與小度系列硬件的產品、研發、運營、銷售和商務等工作。此外,百度還迎來前華平投資集團投資董事何俊杰加盟,其加盟百度后出任副總裁一職,負責集團投資並購部、戰略投資管理部。

這一切的人事調整與百度加速干部年輕化密不可分。今年3月,百度宣布推出新的人才梯隊建設計劃,選拔更多的80、90后年輕人進入管理層,同時還推出了高管退休計劃。百度一季報披露,過去一年裡公司已陸續晉升或引入9位高管。

事實上,在AI開發者大會召開前,百度已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文件,稱公司已委任知名投資者符績勛出任公司董事一職。百度表示,符績勛目前已擔任多家企業董事職務,包括小鵬汽車、途家和Boss直聘等。

符績勛加入的同時,百度宣布陸奇將在任期到期后離職,不再擔任公司董事職務。如今正式離開百度董事會,也意味著陸奇與百度的關系正式切割完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