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7期

淺議基層電視媒體以微視頻歸位移動傳播

周永豪
2019年08月02日13: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8.17億,微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為78.2%。這表明主流媒體的宣傳工作全面進入移動傳播新時代。縣市級基層電視媒體應加快融媒體中心建設,利用自己的影視優勢,在移動傳播中打造主流媒體微視頻品牌,引導互聯網主流價值觀。

關鍵詞:基層電視媒體﹔微視頻﹔移動傳播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7-0000-02

5G時代拉開影視類為主的移動傳播全新的序幕,為主流媒體融合提出了全新的課題。市縣級的基層電視媒體,更應關注用眾對融媒體產品的可視化體驗,積極面對6億多手機移動的微視頻用戶,以微視頻傳歸位移動傳播大潮。

一、基層電視媒體傳播方式亟待改變

在今天的媒體融合浪涌大潮中,部分基層電視媒體還沒有真正理解信息時代傳播形式。新媒體融合思想陳舊:部分基層電視媒體認為媒體融合就是把原來的新聞直接引入互聯網平台。對新媒體用戶的定義和情感需求等沒有進行思考。節目形式單一:電視新聞形式較為古板和過長,難以在碎片化時間獲取用戶關注。節目傳播被動:基層電視傳統媒體沒形成服務受眾的主動意向傳播,缺少互動性,傳播效應差。

眾多因素,造成基層電視媒體在移動傳播主流旋律位置的缺失

二、微視頻井噴帶來基層電視媒體歸位新機

以“短、快、精”的微視頻成為移動傳播的新方式,對新聞輿論工作產生了重大影響。

目前,移動用戶對微視頻質量要求更高,移動平台也急需大量優質微視頻支持。這給市縣級基層電視媒體在移動傳播上歸位帶來新機遇。市縣級基層電視傳統媒體在視頻資源積累和制作技術上擁有比其他媒體無可相比的實力。基層電視新聞主流媒體,應遵循新聞傳播和新興媒體的規律,發揮專業制作的優勢,打破現存的移動傳播失衡局面,以優質微視頻建立互聯網新生態。

三、市縣級基層電視媒體在移動傳播的歸位戰略

基層電視媒體要學會借勢的戰略,利用微視頻鞏固和擴大的新媒體宣傳陣地。

(一)“用戶”——以互聯網傳播定義傳播用戶

電視屏前的固定傳播受眾已逐漸變為移動傳播用戶。基層電視媒體應將新聞視頻進行碎片化、快餐式和精美化,將宣傳工作與用戶需求相融合,開展創新傳播。

(二)“借勢”——以互聯網發展趨勢搭建微視頻傳播平台

基層電視媒體在初步階段應進駐公眾號、抖音等免費或費用不高的視音平台,借勢搭建和開創新的移動傳播渠道。例如隴南廣播電視台(抖音號:LNGBDST)開通僅半年,發布微視頻390多件,瀏覽量3.5億多人次,獲贊1683萬,粉絲近67.8萬人。用短、頻、快的方式向外推介了隴南,弘揚正能量。

(三)“重生”——以移動傳播微視頻獲新機

基層電視媒體在移動傳播中要突圍而出,關鍵是做到穩中求進、守正創新。不少進駐抖音平台的基層電視媒體,利用微視頻開創了基層電視的移動傳播新媒體時代。

1、移動傳播微視頻立題要點

移動傳播微視頻的主題要鮮明、貼近和有人文關懷。

(1)大主題小切入:小故事體現大情懷,小真情才突顯大主題。基層的重要工作會議、重點工程等重大新聞從精彩小處報道才能觸動人心。重慶市雲陽縣廣播電視台縣(抖音號:CQYY008)微視頻新聞《雲陽江口至龍缸高速公路段開工》20秒,隻有領導宣讀、現場全景、航拍工地現場3個畫面,背景聲音為鼓舞人心的音樂,讓人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獲贊1.7萬。

(2)貼熱點近社情:小城大愛、突發事件等等貼熱點近社情的微視頻,往往會引起互聯網用戶的高度關注。邯鄲網絡廣播電視台(抖音號:1359484111)微視頻《男子患病昏迷 民警疾馳護送》,報道執勤警察及時將病人送到醫院獲救。這條微視頻新聞獲贊1.2萬,較好地宣傳了邯鄲的小城大愛。

(3)有深度多關懷:有深度多關懷的微視頻更受歡迎。廣寧縣廣播電視台(抖音號:gnrtv)《為城市美容師點贊,請不要亂扔垃圾》,深深觸動了年輕人的內心。獲點贊6.7萬,評論1300多條,朋友圈分享1600次,在社會起到積極向上的輿論作用。

(4)突本土聚民心:具有本土特色、聚集民意的微視頻往往形成熱視頻。江津電視台(抖音號:cq _ jitv)微視頻《江津54000噸連續梁空中對接》完美展示千噸橋梁空中“旋轉體操”的震撼一幕,燃點民眾愛國愛家激情,微視頻獲5萬點贊。

2、移動傳播微視頻制作要點

移動傳播的微視頻根據移動用戶的閱讀習慣、興趣,已基本形成成熟的互聯網短影視欄目樣式。

(1)微視頻展示版式

微視頻要注意以下關鍵點。畫屏:要盡量考慮符合用戶的閱讀習慣,平台微視頻以豎屏為佳,若需橫屏觀看的,作提醒﹔畫面:人物、物體等以近景和中景為主,或震撼等的畫面﹔字幕:標題字幕的比例應比電視字幕適當調大,樣式和色彩不宜多﹔背景聲音:以適合主題音樂為主﹔語言:在確保新聞內容表達正確的前提下,將規范性的電視新聞語言向網絡式語言轉變。

(2)微視頻制作技巧

基層電視媒體可利用原有的優質影視資源,通過巧妙的組合,創出更多有趣的微視頻表現方式。

電視新聞類節目:將社會關注的新聞剪輯為1分鐘左右的微視頻新聞,新聞的標題字幕調整大。濰坊電視台(抖音號:WFTV)播放的微視頻新聞就較為成熟,重大政務類新聞運用網絡手法和語言重新編輯為微視頻展示。

專題類影視節目:基層電視媒體有大量的宣傳片、微電影等優質專題,但時間較長不適合碎片化觀看。可根據原片的節奏制作分集的優質微視頻。儀隴縣廣播電視台(抖音號:ylsjt)將微電影《給孩子一個光明的未來》根據情節剪輯為分集的微視頻進行展播。剪輯后的微電影單個視頻就獲2.3萬多點贊。

圖文信息類節目:有好的主題,但沒有拍攝的畫面或又來不及拍攝怎麼辦?圖片+文字+配音(音樂)是電視媒體制作傳統優勢。獻縣廣播電視台(抖音號:XianxianTV)在2019年1月8日,利用圖片+文字+朗誦的形式制作了《紀念周恩來》的微視頻,畫面簡約,感人內心,獲得了96萬點贊,6.5萬評論。

圖片內嵌畫面微視頻:用與主題相關的精美字幕圖片為底,將視頻尺寸縮小,嵌在圖片適當的位置上,適當加上字幕標題。還可在圖片加上動漫,吸引年輕用戶的關注。

(四)“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

主流媒體的基層電視媒體,不要為了搶奪眼球、吸取流量而制作傳播低俗、質差的微視頻。要掌握輿論主動權和主導權,用有品質的微視頻作品,以移動傳播的新方式,弘揚主旋律。

結束語:移動傳播的微視頻制作傳播只是全媒體時代傳播的方式的一種。基層電視媒體作為主流新聞媒體,要積極迎對新技術帶來的新機遇,實現媒介資源集合、生產要素有效融合與融合,鞏固市縣級媒體在本地和互聯網上的輿論陣地,才真正實現主流媒體的歸位,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

參考文獻:

[1]徐萌.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國電視新聞的創新研究[D].吉林大學,2017.

[2]劉晴.微信平台壟斷與視頻內容生產[J].新聞愛好者,2018(3).

[3]王子鑒.微視頻發展存在的問題與改進對策[J].傳媒,2018(5).

[4]蔣茜悅.淺析新媒體環境下的電視新聞傳播路徑選擇[J].新聞研究導刊,2016(6).

[5]羅艷.媒體融合浪潮中傳統媒體的轉型升級之路[J].新聞世界,2018(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