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8期

淺談綜藝節目的文化價值導向

趙迪
2019年08月05日17: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綜藝節目作為大眾文化傳播的重要媒介形態之一,深受大眾喜愛,因其在無形之中會影響受眾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所以綜藝節目中所傳達出的文化價值導向顯得尤為重要。近年來,我國綜藝節目市場逐漸理性,涌現了一批口碑與收視俱佳的節目。本文在論述文化價值導向必要性的基礎上,以部分優秀節目為代表,分析了這些節目對文化價值導向的正確處理與把握,以期能為我國綜藝節目的制作帶來一些啟發,強化媒體應盡之職責,從而促進我國綜藝節目更好的發展。

關鍵詞:綜藝節目﹔價值導向﹔媒體責任﹔文化傳承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8-0000-03

作為大眾文化傳播的重要媒介形態之一——綜藝節目深受大眾喜愛,它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精神生活緊密相連,在塑造、引領人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方面具有無可比擬的強大力量。綜藝節目因其輕鬆愜意且充滿趣味性的特點受到廣大觀眾喜愛,一躍成為當下收視份額第二的節目類型。因此,綜藝節目的受眾群體越來越廣泛,上至已具有一定人生閱歷的中老年群體,下至無知單純的少兒群體,青少年群體更是佔據了絕大部分。其中,以青少年群體為代表,他們的思想觀念正處於形成期和鞏固期,極易受到外界因素引導,從而對其成長過程造成一定影響[1]。因此,綜藝節目的文化價值導向在無形之中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

近年來,我國綜藝節目市場逐漸理性,媒體逐漸明確責任,學會選擇創作題材、深挖文化內涵、創新表達方式,使國產綜藝節目大放光彩,不僅贏得了觀眾的喜愛,還成功引起了相關熱門話題討論,讓文化價值導向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說教和紙堆上的文字,而是活躍在年輕人眼前和心間的信念,真正做到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發揮正確的價值導向作用。

一、綜藝節目文化價值的內涵

21世紀以來,我國的綜藝節目時常遭受詬病,其中的矛頭大多指向綜藝節目缺乏文化價值。那麼文化價值該如何定義?曾有人提出:“文化價值是指價值對象在規范和優化人的生命存在方面所具有的好的特質,是人在文化自己及周圍世界的過程中創造、追求和遵循的價值。”[2]據此,綜藝節目文化價值的內涵即節目內容中所涵蓋的有利於大眾規范和完善自身生命存在的某些特質,以有益於大眾尋求正確的文化鑒賞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

二、 綜藝節目文化價值導向的產生語境

(一)大眾傳播的基本職能

大眾傳播具有傳遞信息、教育大眾、引導輿論和提供娛樂這四項基本職能。作為大眾傳播的主要形式之一,綜藝節目正深層次的參與大眾的生活,綜藝節目對大眾進行正確的價值引導責無旁貸。任何一種節目類型都應該通過其特有的方式履行這些基本職能,不能一昧的追求提供娛樂而忽略了其他職能。正如尼爾•波茲曼在《娛樂至死》一書中所呈現的觀點:“如果文化生活被重新定義為娛樂的周而復始,如果嚴肅的公眾對話變成了幼稚的嬰兒語言……那麼這個民族就會發現自己危在旦夕,文化滅亡的命運就在劫難逃。”[3]“娛樂”不等於“愚樂”,而是學會把握“寓教於樂”。因此,大眾傳播的基本職能決定了綜藝節目必須要有正確的文化價值導向。

(二)受眾需求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隨著我國的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顯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了新時代,人們的物質性需要和社會性需要已基本得到滿足,開始更多的追求心理性需要,如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作為精神文化的主要呈現方式——綜藝節目,正逐漸擔負起豐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擔。過去娛樂性是綜藝節目一貫所推崇的價值,但在當下,為受眾提供富有文化內涵、具有藝術審美性的、積極健康的節目形態, 並使受眾能在其中得到藝術的熏陶和精神的升華, 才符合當下的受眾需求[4]。

(三)文化政策與傳承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於我國甚至世界而言都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隨著“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 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和“提高文化軟實力, 使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使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使人民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等國家層面的呼吁和相關政策的出台,綜藝節目的內容與形式都得到了極大的改變與創新,使傳統文化與當代相遇,讓正確的價值導向潛移默化的植根於人們心間。

三、 綜藝節目的文化價值導向

(一)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民族文化自信

五千年綿延不絕的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化長河中的寶貴資源,是中華民族得以維系的精神血脈,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底色,自然應當得到保護和傳承。

漫漫長路,孕育了絕妙的詩詞歌賦和精美的歷史文物,是名副其實的國家寶藏,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撐。“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詩韻。經典永流傳,我們的文化從未斷流。”[5]《經典詠流傳》節目開場白的這句話恰如其分的解讀了詩詞歌賦在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中所佔據的重要地位。以文學經典為傳播內容的基礎,用演唱的方式演繹靜態的詩詞,借專家點評解讀闡釋經典,讓人們感受詩詞文化的獨特魅力。由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克裡斯丁演繹的《夢蝶:一百萬個可能》,通過傳唱人講述自己的中國文化情結,表達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又如京劇演員李勝素和王泓翔演繹的京劇版《卜算子•詠梅》,使年輕人打破對京劇的刻板印象,學會欣賞傳統戲曲藝術[6]。《國家寶藏》通過“前世傳奇”和“今生故事”兩部分,一方面帶觀眾一睹了各大博物館鎮館之寶的風採,喚起了人們對國寶的保護欲,另一方面向人們傳達出了國寶守護者的高尚與堅守,從而激發了對文物守護人的敬重之情。王剛在演繹曾侯乙編鐘的前世傳奇時,表現出曾侯乙編鐘蘊含的對天下和平的向往和期盼﹔黃渤在演繹皿方罍的前世故事時,表現出皿方罍流落海外急切盼望回到家鄉的赤子情懷。節目打造一出出視聽盛宴,讓觀眾身臨其境,跟隨演員一起探尋國寶的前世今生,在觀賞之余自覺傳承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

(二)緊跟時代主題,尊重多元文化

時代在不斷進步,文化在不斷發展,世界也日益合為一個整體。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和大眾對外界與日俱增的新鮮感,綜藝節目必須緊跟時代主題,展現多元文化。

湖南衛視的品牌綜藝節目《天天向上》自開播以來,就一直以“大型禮儀公德”脫口秀的風格定位在同期眾多綜藝節目中獨樹一幟,它平衡了娛樂與文化傳承的關系,不斷與時俱進,尊重多元文化,肩負著社會教育者和文化傳承者的重任。緊跟時代主題,實力呈現品牌文化熱門主題[7]。節目以當下熱門主題作為節目線索,如以《家鄉的寶藏》主題為例,結合當下的旅游熱潮,跟隨寶藏推薦人林彥俊的腳步,帶領觀眾走進美麗的“月亮之都——江西宜春”,感受溫湯溫泉的神奇功效﹔又以探尋美食這一熱門話題為契機,推出《家鄉的美食》板塊,邀請眾多明星前來,為家鄉美食代言,邀觀眾共享各地的美食盛宴。尊重多元文化,努力促進多民族多國家多元文化的兼容並包。節目不僅充分展現了中國民族文化的多彩繁榮,還積極搭建促進世界文化溝通交流的平台。如節目曾邀請中國瑜伽大師與印度瑜伽大師進行瑜伽文化的交流與推廣﹔節目主持人還親身參與《天天兄弟游學記》,以游學的方式親臨丹麥、捷克等國家,讓觀眾領略當地不為人知的風土人情,感受多元文化的碰撞。

(三)傳播社會正能量,樹立正確價值觀

美國著名社會學家丹尼爾•貝爾提出,由於社會迅速變化,在這一過程中必然會引起行為方式、鑒賞方式以及穿著方式的混亂,大眾傳播媒介理應成為大眾的領路人。綜藝節目作為大眾傳播媒介的主要形態,其對於社會意識和公眾行為的引導作用不言而喻。於綜藝節目而言,無論是對題材內容的把握,還是對表現形式的創新,都應把傳播社會正能量,樹立正確價值觀作為使命,給予大眾正確的引導。

東方衛視的《極限挑戰》採用了實景體驗互動的節目形式,通過明星嘉賓的帶領,那些主題不再只是模糊的概念和符號,而是帶著溫度和情感的存在。《知識改變命運》帶領觀眾重回恢復高考那年的情景,去感受知識改變命運的厚重歷史命題,結尾又拉回現實,以起跑線競爭的游戲形式傳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8]﹔《都是夜歸人》讓明星嘉賓真實體驗社區保安、出租車司機、外賣員等不同職業、不同階層人群的生活狀態,以角色代入的方式呈現真實社會的千姿百態,在種種啼笑皆非的橋段背后,讓觀眾去了解和思考,喚起人們對各行各業群體的尊重,學會感恩這些為美好生活默默耕耘的勞動者。

(四)強化創新意識,探索文化傳承

文化創新是推動一個民族發展的內在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創新就是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當代社會相協調。文化發展的實質就在於文化創新,即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央視的綜藝節目《上新了•故宮》以故宮文化為核心,以創新形式為手段,達到了娛樂性與專業性的平衡,用舊文物+新文創的方式,實現了深層次的“溫故而知新。”[9]首先“故”在於探尋故宮的未開放區域,“新”在於獲取文化的新鮮認知。《乾隆的秘密花園》中,首次將未開放的寧壽宮花園全景式呈現給觀眾,在精心打造的秘密花園中解析乾隆的江南一夢﹔《故宮文物歷險記》中,通過探尋最“重”的文物,讓觀眾震撼於文物南遷路上殷殷接力的家國之心。文物承載著太多的文化記憶,它本身雖是靜默的,但隱藏在背后的歷史卻是鮮活的。其次,“故”在於解鎖歷史文化謎團,“新”在於打造全新的文創產品。《紫禁城裡的演唱會》帶領觀眾上天入地尋覓兩百年前的視聽夢境,文創新品開發員以仙鶴、舒暢為元素打造出了“暢心睡衣”,該文創產品上線后,預售金額已破千萬﹔其他文創產品諸如江南美什件單日銷量也高達五千套。文創產品以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和創意表達贏得了大眾的喜愛,文物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走進了大眾的生活[10]。《上新了•故宮》打開了故宮文化的另一種解讀方式,用創新讓故宮煥發生機。

四、 結語

當代社會,綜藝節目是目前最受大眾喜愛的節目形式之一,它與大眾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緊密相連,並對大眾的價值觀念與行為方式產生深刻影響。因此,綜藝節目中所流露出的文化價值導向對當代人的價值觀念塑造和文化內涵培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我們看到了我國綜藝節目在文化底蘊和價值導向方面的實踐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某些方面仍存在些許不足。正確把握節目的價值導向是媒體應該承擔的重要責任,如何以一種喜聞樂見的方式向大眾傳達文化的溫度也是媒體應該思考的問題。

參考文獻:

[1] 周子奇.淺談電視綜藝節目傳播正確價值導向的重要性[J].傳播力研究,2018,2(20):7-8.

[2] 孫美堂.從價值到文化價值——文化價值的學科意義與現實意義[J].學術研究,2005(7):44-49+147.

[3] (美)尼爾•波茲曼著.章艷譯.娛樂至死[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214.

[4] 程前,沈丹妮.電視綜藝節目的文化價值導向及其建構路徑[J].中國電視,2018(9):46-49.

[5] 王若子,鄭石.《經典詠流傳》對文化記憶與歷史記憶的傳播[J].出版廣角,2018(24):58-60.

[6] 陳菲,王作剩.央視文化類綜藝節目的價值導向研究——以《國家寶藏》與《經典詠流傳》為例[J].新聞世界,2019(3):20-23.

[7] 謝菲.聚焦優秀傳統文化 弘揚社會正能量——分析《天天向上》節目的主題定位[J].新聞傳播,2018(11):37-39.

[8] 張曉卿.互動體驗真人秀《極限挑戰》持續熱播原因解讀[J].西部廣播電視,2018(16):108.

[9] 滕華琳.從《上新了,故宮》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J].視聽,2019(3):7-9.

[10] 節目走心 綜藝《上新了,故宮》帶火文創新品市場[EB/OL].2018-11-19,人民網,http://lady.people.com.cn/n1/2018/1119/c1014-30407971.html.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