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8期

互動儀式鏈視野下英語類app的發展路徑探究【2】

——以“流利閱讀”為例

傅語涵
2019年08月06日08:2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情感連結

暫時的集體興奮只是形成IR鏈條的必要條件,只是短暫的情感,而能夠讓IR鏈條持續的是長期的情感,一種聚集起來的群體依戀感,柯林斯稱之為“情感能量(EE)”。情感能量是影響長期情感的關鍵。每一個情境,當展現本身的情感與符號資源時,與其相遇的人能否相互協調配合,決定了IR能否成功。EE實際上具有認知成分,他是支配特定類型情境或展現特定群體成員身份的期待,這是一種能夠與他人反映相協調,在持續的互動流中順利地扮演角色的預期,期待在成功的IR中繼續增強情感的力量[2]。

通過“病毒式”營銷聚集大量受眾與關注焦點的流利閱讀開始在加強社群中的情感能量(EE)上發力。主要途徑可以分為幾個方面:其一,體現為協調符號資源與受眾本身的情感相符合。每天固定時間(早晚7點)在學信學習群內管理者會@所有人並送上當日的知識卡片、文章背景以及一些拓展知識,提醒用戶進行學習﹔每個周末流利閱讀都會總結出一周的知識用網盤的形式發送給受眾﹔還會有一些小測試,關於生詞、背景、口語,幾步輕鬆檢測學校效果,鍛煉聽說讀寫能力﹔重要知識發送朋友圈,受眾可選擇“滑過”,盡量不打擾受眾生活••••• 這種碎片化、差異化與直達性的產品設置在很大程度上貼合了受眾急需提高英語水平的焦慮心理與生活習慣,這類型的“干貨”內容配合英語原文與受眾對自身群體成員身份(英語學習者)的“期待”形成良性互動。

其二,體現為成員與成員之間的相互協調與配合。成員可以在學習群內分享自己的知識筆記,發布有關堅持打卡的積極話語,這對其他的成員學習英語來說是一種積極的刺激﹔不僅如此,群內定期舉辦群成員間的學習活動,例如鼓勵受眾學習英語的“晒知識卡片”“今夜脫口秀”等學習活動﹔促進成員協調與配合的情懷活動,例如:感恩節活動,書寫打卡心得,感恩節寫下感恩故事等。這些帶有積極因素的符號資源,會增強受眾的群體依賴感,積極的情感能量就會遞增,加上打卡周期為100天,在較長時段的連續刺激,利於長期情感的養成和維持。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方面是,流利閱讀的KOL打造程序以及對老用戶的活動刺激也同樣可以增加“情感能量”。這和柯林斯所提出的“地位儀式”有關,互動群體內情感能量資源分布不均衡,獲得更多情感能量的成員為核心成員。“流利閱讀”開啟選取課代表的活動實際上是在為核心成員的“地位儀式”配備權力機制。柯林斯認為,在地位儀式中,若“權力儀式”與“地位儀式”相符合時,行使權力的人會活得更多的EE,而被接受命令的人會減少EE[2]。但在流利閱讀的學習社群內,選取KOL並不是為了發布號令,核心成員與邊緣成員之間不存在天然的“對抗關系”。因此,盡管課代表的選取是為了管理班級事務,但邊緣成員是在享受其提供的服務,情感能量會持續增加。而對於課代表來說,“權力儀式”與“地位儀式”協調,情感能量爆增。

流利閱讀的產品設計加上情感活動的舉辦,營造出努力學習英語與積極打卡的群體情境,其中受眾的參與感增強,對自我群體身份的期待不斷達成,情感能量持續爆增。

(四)輸出物

柯林斯IR鏈模型輸出的“神聖物”是成員在高度團結與情感共鳴后產生的群體團結、個人情感能量、代表群體的符號以及道德感[2]。

流利閱讀在經過前四個步驟的先后作用,受眾開始養成群體團結與個人情感能量,就是一種群體成員的感覺與採取行動時自信、興高採烈、有力量、滿腔熱血與主動進取的感覺。用戶每天打卡的習慣,形成打卡的熱情與動力,實際上就形成了對於“流利閱讀”產品的使用動力與情懷。

四、英語類app的發展路徑

(一)成立班級:建立學習社群形成“虛擬共在”

實現用戶的聚集,是互動儀式鏈的開端。戈夫曼認為,即使沒有更重大的事情發生,能夠察覺到對方存在的人們任然會相互追隨,甚至會表現得似乎在追隨他人[2]。相互追隨隻有在大家聚集到同一空間才能實現。對於英語 app來說,吸引用戶、建立社群和運營社群才是首要任務,而不將服務僅僅局限於app本身。我們把實現聚集的過程看作是成立一個“班級”,班級的成立一改獨自學習的孤獨感與難以堅持的情形,原生精彩的學習內容打上社交化烙印之后,“一起努力學”的口號對受眾來說具有無形的吸引力。也隻有班級成立,班級內的一系列互動才可以進行,班級的“集體榮譽感”才能夠產生。

(二)班級目標:設置學習目標與獎項成為關注焦點

“共同關注”是情感能量產生的“電火花”。有了關注焦點的人群獲得了可以延長這種體驗感的符號。對於英語app來說,受眾的原始焦在於如何提高英語水平,但這種原始訴求所能產生的群體依戀感微乎其微。對此,平台方人物設置的目標與刺激因素是產生共同關注焦點的關鍵。具體而言,這種替代物可以是短期的目標、鼓勵措施甚至是知識測驗,例如連續打卡返學費、完成挑戰獲獎勵以及每日測驗中用戶看見自己的進步等,設計的目標與焦點要夠喚起受眾參與欲望,需要給用戶足夠的“酬勞”去關注焦點事物。

(三)“開班會”“選班長”:創新活動增加情感連結

班級氛圍與團體榮譽感的產生依賴於班主任所開展的集體活動。流利閱讀打造貼合式精品內容的同時,將內容的呈現方式向受眾傾斜。首先在產品內容方面配合受眾的預期,實現第一層級產品與用戶期待的情感互動,形成初級EE﹔情懷活動的設置,促進用戶間的借鑒與交流,增強受眾對平台的依賴感,形成第二層次的EE﹔對KOL的選拔與老客戶的權限設置,促發“地位儀式”互動的開始,是第三階段鞏固老用戶的手段,形成第三層EE。這三個層次體現時間縱向的聯系,也體現了短期情感向長期情感轉化的培養過程。

產生強烈的情感能量,將短期情感轉化為長期情感是互動儀式鏈完成最為關鍵的一步,也是英語類app能否捆綁受眾的紐帶。對於英語app而言,增加情感能量的方式很多,但完成短期情感向長期情感的轉移仍然是一大難題。許多平台隻止步於第一個層面的EE,並沒有將產品融入到受眾日常生活的使用。柯林斯認為,許多符號隻有運用於自己的生活中才能產生更高的層序的會話[2]。英語 app在培養情感紐帶時,應以長期培養為目標,讓產品融入生活。以流利閱讀為例,受眾幾乎每天都會在固定時間內想到打卡,其符號資源已經與受眾的生活緊密聯系起來,打卡成為受眾每日的生活習慣。具體而言,英語類app應注重受眾習慣的培養,通過一系列情懷活動﹔定期在班級內“開班會”連結情感﹔對活躍分子進行激勵來維持群體內整體情境氛圍﹔隻有讓受眾產生長期EE,產品才能長盛不衰。

(四)新學期來臨:讓“神聖物”促進IR的循環

一學期結束意味著下一個學期即將開學,讓“學生”繼續留在班裡的關鍵是“神聖物”。儀式互動鏈的結果被稱為“神聖物”,對於流利閱讀而言,神聖物代表流利閱讀成員的身份認同、刺激學習英語的動力、大家一起努力的群體團結。柯林斯認為,互動儀式隨著時間推移形成鏈條,上一次的情感能量成為下一次的輸入端[2]。流利閱讀讓用戶形成了長期的EE,想要在100天英語打卡結束后繼續儀式互動,必須在時間節點上設置情感刺激。對英語app而言,也是如此。隻有這樣英語學習的互動儀式鏈才能一直維持下去,所積累的情感能量會持續爆增,互動儀式才能持續下去。具體而言,可以開展關於老用戶的產品促銷活動、體驗升級服務、階段性難度提升服務等。

五、總結

英語 app的發展路徑應該遵循“班級互動”原則。建立“班級社群”,班主任在班級內發布任務與學習目標,受眾圍繞著目標進行學習互動,期間班裡會組織一些的情節活動、選班干部、表彰學習積極者以及期中和期末考試••••••受眾間相互激勵,形成更為積極的互動情境,班級的團級感、依戀感從此建立,隻有這樣才能實現產品與受眾、受眾與受眾間的良性對話。

參考文獻:

[1]中國在線知識付費市場研究報告2018年[A].艾瑞咨詢系列研究報告(2018年第3期)[C].上海艾瑞市場咨詢有限公司,2018:56.

[2](美)蘭德爾•柯林斯著.蘇國勛譯.互動儀式鏈[M].北京:商務印書館,2009.

[3]胡彥雲.教育APP發展的內在邏輯與趨勢分析[J].中小學電教,2019(Z1):22-24.

[4]2018年6月成人英語學習群體研究報告[A].極光大數據,2018-06.

[5]丁思琪.外語學習類 app研究綜述[A].東北亞外語論壇(2019 NO.1 總第11期)[C].沈陽東師瑞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9:4.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