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9年第7期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進展、難點與對策【2】

郭全中
2019年08月16日11:20 |
小字號

(五)隊伍老化,本領缺失

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時代,對縣級融媒體中心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人才隊伍不容樂觀,綜合素質和能力遠遠不能滿足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高標准和高要求。主要體現在:一是隊伍龐大、冗員多,一些沿海發達地區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員工數量多達數百人,而與員工隊伍精干高效的原則相背離﹔二是員工知識素質偏低,中專、大專及以下學歷佔比不低,而大學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偏低﹔三是年齡結構整體老化,接受新觀念、新事物、新能力的意願和能力不強,年輕人尤其是勇於創新的年輕人極其匱乏﹔四是管理層整體新知識儲備不夠,新能力欠缺,對互聯網傳播規律、互聯網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等都缺乏深入了解﹔五是整體隊伍對互聯網等新知識缺乏了解更遑論深入研究,同時也不願意去學習更新﹔六是市場化能力欠缺,內容和產品難以滿足用戶和市場需求﹔七是難以吸引到優秀人才尤其是技術人才,導致人才隊伍結構很不合理﹔八是缺乏有效的培訓機制,員工能力提升空間有限。

(六)機制僵化,激勵不夠

縣級媒體尤其是縣級電視台長期以來採取的是事業單位體制,基本上依靠財政補貼生存,不僅體制機制相對僵化,而且缺乏有效的激勵機制,導致整個單位的活力嚴重匱乏、市場化能力缺失、服務意識和能力低下。主要體現在:一是很多落后地區的縣級電視台隻有事業法人,而經營性業務沒有成立企業法人,導致難以大規模地開展經營業務。二是尚存在事業編制和社會化招聘人員之分,尚未實現同工同酬,二者的薪酬差距懸殊。例如,沿海地區的某縣級電視台,事業編制員工薪酬是非事業編制的4倍左右。三是大鍋飯式的平均主義嚴重,缺乏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普遍存在“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多錯多”的現象,導致整個單位缺乏活力,員工缺乏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七)落后地區的資金不足,舉步維艱

從縣級媒體的發展實踐來看,除了《蕭山日報》《瑞安日報》等40多家縣級報,浙江長興傳媒等少數縣級融媒體中心和縣級電視台之外,無論是發達地區還是欠發達地區的縣級媒體,其主要收入來源都是財政補貼。對於實力強的經濟發達地區來說,隻要當地給予充分的重視,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資金就會相對充足。在實地調研中,有些地方除了給予事業編制人員收入保障外,還給予設備購置費、項目專項費和融媒體中心建設專項費等,縣級市每年給予的各類補貼在數千萬元。但是對於實力弱的經濟落后地區來說,當地即使再重視,也難以給予充足的資金保障。例如,一些經濟落后地區的縣在當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上隻給予200萬元左右的費用,除購買用於展示的大屏之外,基本上就沒有資金做其他的事情了。

(八)平均用力,而不是扶優扶強

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尤其是省級融合技術平台方面,應該秉持扶優扶強的原則,大力鼓勵和支持實力強、技術領先、市場化水平高的平台去整合實力弱、技術落后、市場化水平差的,隻有這樣,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但是在實踐中,不少地方的相關部門卻呈現平均用力,不僅不扶優扶強甚至扶劣扶差,具體體現為:一是不少省份為了平衡或者幫助落后單位脫困,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相關資源和資金給予整體實力相對弱的單位,導致寶貴資源的極大浪費﹔二是不少省份確定了兩家甚至更多的省級融合技術平台,導致縣級融媒體中心無所適從﹔三是一些省份確定了由省級報社和電視台合建省級融合技術平台,但是這種行政命令式的、鬆散式的合作方式難以充分調動各自的積極性﹔四是全國幸存下來的縣級報經歷過相對激烈的市場化競爭,實力較強、市場化水平高,絕大多數比當地電視台的實力強,但是在新一輪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卻常常成為配角,而市場化能力較弱的縣級電視台卻成為主角。

三、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有效對策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一項極其復雜的系統性工程,尤其在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這就要求按照互聯網的發展規律,在定位、理念、技術、體制機制等方面採取系統化的方案。

(一)定位為當地新時代治國理政新平台

首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絕不能僅僅看作是傳統媒體自身的事情,而應該跳出媒體看融合,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和省級融合技術平台打造成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新平台,即通過構建“互聯網+媒體+智慧政務+政府數據公開+智慧城市運營”的智能媒體新平台,再利用自身的制度優勢獲取盡可能多的優質資源,並且把優質資源轉化為治國理政的新能力和新平台。

其次,縣級融媒體中心這一新時代治國理政新平台應充分賦能當地黨委和政府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具體具備如下功能:一是主流輿論陣地功能。通過整合縣級區域內的所有媒體資源,成為當地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的核心與主導力量。二是綜合服務平台功能。在整合縣級政務網站等體制優勢資源的基礎上,成為向當地用戶提供以政務服務為核心的各類本地化服務,包括各類政務服務、黨建服務、公用事業服務以及各種生活服務。三是社區信息樞紐功能。縣級融媒體中心應積極實施下沉戰略,進一步下沉到社區、街道、農村,成為當地社區信息交互、相互促進進步的重要空間,更好地促進文明程度的提升。四是智慧城市功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可以作為當地智慧城市建設的牽頭方和智慧城市運營的運營方,真正成為黨委和政府提升現代治理能力的核心抓手。

再次,縣級融媒體中心如何定位將決定其未來的發展空間乃至成敗,按照綜合功能模式構建的新時代治國理政新平台,絕不僅僅是單純的媒體機構,更不僅僅是獨立分散的、功能單一的媒體機構,而是集結了現代傳播、政務服務、社區信息以及智慧城市等諸多功能,真正成為當地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核心平台。

(二)充分整合各類資源

互聯網講究的是平台化、規模化與集約化,講究的是各類資源的整合、聚合,講究的是各部門之間的互聯互通,因此,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要按照互聯網規律的要求,採取“互聯網+”思路,破除各個部門之間的本位主義、“信息孤島”、“數據孤島”和“利益孤島”,充分整合各類資源來推進。

首先,把當地所有的媒體資源整合到縣級融媒體中心。目前,在縣級區域應堅持“扶強扶優”的原則,以市場化能力強、規模大的媒體為核心來整合當地的電視台、報紙、新聞中心等媒體資源,實現縣級區域的“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傳播資源的同一平台化運作,並且通過徹底的採編流程和組織結構的重構和優化,實現媒體資源的效能最大化。

其次,把政府網站等智慧政務資源與縣級融媒體中心有機融合。由於縣級財力、人力、物力都有限,應把分散在政府的政府網站、政府數據以及分散在政府部門下的各個政務微博、政務微信、政務號統一整合到縣級融媒體中心這一平台,以更好地實現政務服務、政府數據資源的整合化和集約化,更好地發揮政務大數據的效能,並顯著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最后,把智慧城市與縣級融媒體中心有機結合。縣級區域的智慧城市是集成性的大平台,智能傳播、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教育都是其子平台和子系統,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公益事業單位,其相比行政單位市場化能力更強,智慧城市的運營由其負責也更順理成章。

(三)轉變觀念,增強本領

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觀念是一切行動的先導。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首先要通過切實措施實現機構和全體員工觀念的轉變和創新,按照新聞傳播規律和互聯網發展規律來提升自身的互聯網本領和能力。

首先,樹立起危機意識,主動創新和求變。國家和地方各級部門肯定會大力鼓勵和支持創新,但絕不會養懶人,這就要求大家通過各種方式來有效提升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提升自身的互聯網能力和水平,能夠更好地適應融媒體中心的要求。

其次,跳出媒體看媒體。通過理念更新,調整自身定位和擴大邊界,充分利用體制性優勢,集成當地各類黨政資源,進而成為當地黨政部門基於互聯網的治理平台,進行完善自身的造血機制。

再次,樹立起“用戶體驗為王”的理念。互聯網時代,用戶是一切的基礎,縣級融媒體中心也要秉持“用戶體驗為王”,即以用戶為中心,以體驗為核心,為用戶提供最好的內容和產品。“用戶體驗為王”的核心在於:一是按照融媒體中心新技術的要求,對既有採編流程進行徹底重構和優化,使得生產關系與生產力相適應﹔二是高度重視技術,擁護和學習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最新技術﹔三是積極吸引用戶參與,讓用戶貢獻更多的力量。

最后,同等重視傳統媒體的傳播效果與互聯網傳播的效果,同等重視輿論引導與服務能力,同等重視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同等重視軟件和硬件。

(四)成為基於“互聯網+”的“城市運營商”

對於縣級融媒體中心來說,雖然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市場等都差距懸殊,但是都可以通過當地城市的運營來拓展收入來源,即把自身定位為基於“互聯網+”的“城市運營商”。

首先,按照“移動優先”“數據優先”“智能優先”的思路,進行徹底的互聯網轉型,實現真正的互聯網+融合,而不是習慣的內容+融合。

其次,縣級融媒體中心在運營時不是所有的領域都去拓展,而重點應放在有政策門檻的領域。具體來說,其主要運營資源主要體現為傳媒、智慧政務、本地化服務、智慧城市運營等。

(五)打造精干高效的人才隊伍

人才是媒體最核心和最寶貴的資源,自然也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主要支撐,尤其應構建精干高效的人才隊伍。

首先,任命一位優秀的縣級融媒體中心主任。由於縣級融媒體中心歷史包袱較重、利益糾葛多、發展任務重,一把手就顯得尤其重要,這就要求當地黨委和政府一定要選派優秀干部充任。具體說來,縣級融媒體中心主任應該具備如下素質:一是能干事。懂新聞傳播規律和發展趨勢、互聯網規律、戰略判斷能力等。二是願干事。具有改革創新的決心和魄力,願意去推動改革發展。三是會干事。充分掌握干事的方式和策略,能靈活運用各種手段來處理各類復雜事情。

其次,在給予充分財政支持的背景下優化隊伍。整體來說,縣級融媒體中心的隊伍不能滿足融媒體發展的需要,這就需要進一步優化隊伍和提升全體員工的能力。需要著重指出的是,在優化隊伍時,應充分尊重員工的歷史貢獻,給予員工足夠的補償。

再次,引進和培養優秀人才。重點引進懂互聯網的新媒體人才、技術人才和各類復合人才,能夠真正把新時代治國理政新平台的戰略定位切實落地。

(六)積極培植技術基因,打造智能化媒體

過去二十多年的互聯網發展已經充分証明了技術對於媒體的重要性,而且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技術仍然是互聯網迭代的關鍵因素。在當前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給我們帶來人工智能新時代的當下,媒體也進入了智能媒體新時代。在這種情況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既要利用好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更要利用好未來的5G、人工智能、VR、AR、MR和區塊鏈等技術,打造具有較強技術實力的智媒體。

由於縣級融媒體中心自身不可能有很多的技術人才,可以通過三種方式來解決:一是通過雲服務的方式成為省級融媒體技術平台的獨立端口﹔二是與技術實力強的技術公司深度合作﹔三是扶持技術領先、市場化能力強的省級融媒體技術平台來對接和服務本區域內的縣級融媒體中心。

(七)構建較為完善的配套政策

第一,給予資金、數據、政策等全方位的支持。一是要給予長期的充足的資金保障,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具備自我造血能力之后再減少資金支持﹔二是以縣級融媒體中心為主體來整合當地的政務資源、政府大數據資源和智慧城市資源﹔三是對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級別等給予傾斜。

第二,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給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一項艱難的探索,風險極大,為了鼓勵更多有能力的年輕人投身其中,就需要為其營造“寬容失敗、鼓勵創新”的輿論環境。

第三,改革現有的不適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體制機制,在充分試點的基礎上,逐步在經營環節引入股權激勵等長期激勵措施,並且對於採編環節也可以探索年薪制。

[本文為教育部重大攻關項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聞傳播業歷史與現狀研究”(項目批准號:17JZD042)的階段性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1]習近平.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2014/0818/c120837-25489622.html,2014-08-18/2019-04-06.

[2]浙江新聞客戶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面啟動 中宣部這樣部署[EB/OL].https://zj.zjol.com.cn/news/1036366.html,2018-09-21/2019-04-20.

[3]閃電新聞.中宣部等發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EB/OL].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2708828806466127&wfr=spider&for=pc,2019-01-15/2019-04-20.

[4]習近平.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J].求是,2019(3).

[5]宋建武,喬羽.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 打造治國理政新平台[J].新聞戰線,2018(23).

[6]唐瑞峰.多地已實現“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覆蓋(附十大模式案例)[EB/OL].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6G1ISO805148MKI.html,2019-01-26/2019-04-20.

[7]浙江新聞客戶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面啟動 中宣部這樣部署[EB/OL].https://zj.zjol.com.cn/news/1036366.html,2018-09-21/2019-04-20.

[8]張建紅.實施平台戰略 創新融合路徑:長江雲平台建設的思與踐[J].新聞戰線,2018(10).

[9]光明日報調研組.縣級融媒發展的“長興探索”[N].光明日報,2018-12-7(7).

[10]光明日報調研組.縣級融媒發展的“長興探索”[N].光明日報,2018-12-7(7).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陳原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