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據透視70年中羅兩國圖書出版交流

中國版本圖書館 徐來
2019年08月19日16: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據透視70年中羅兩國圖書出版交流

坐落於黑海一隅的東歐明珠羅馬尼亞,與我國交往歷史悠久,文化往來頻繁。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伴隨雙邊政經關系的穩步發展,中羅兩國出版交流亦進入新時期,羅馬尼亞圖書(含羅主題圖書)在華出版日趨豐富,我國圖書對羅輸出也日趨頻繁,成為中羅兩國深厚友誼的有力佐証。

數量:近十年呈現爆發式增長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即與羅馬尼亞建立外交關系,兩國70年交往歷程中,一直保持著圖書出版交流。據中國版本圖書館CNMARC(中國機讀目錄)與CIP(圖書在版編目)數據統計,1950年1月至2019年7月,我國正式出版各類羅馬尼亞圖書共295種,分1950—1977年、1978—1999年、2000—2009年、2010—2019年4個時段。統計顯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由於中羅兩國同屬社會主義陣營,政治類圖書往來較多,形成了一個出版小高峰,而受“一帶一路”倡議帶動,2010年以來兩國出版交流進一步活躍,數量呈現爆發式增長。

統計圖書來源顯示,295種圖書中,羅馬尼亞引進版圖書130余種,我國輸出羅馬尼亞圖書近90種,我國作者創作及他國作者創作引進的羅馬尼亞主題圖書70余種,三類圖書的種類均在2010—2019年階段快速增加。

選題:文學與語言類圖書表現突出

文學以其情感相通的力量,往往能夠跨越語言、民族、宗教等界限,在國與國文化交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語言則是國與國之間溝通交流的必備橋梁。按中國圖書館分類法22大類統計分類顯示,文學(I類)、語言文字(H類)圖書在中羅兩國圖書出版交流選題中以83種、88種兩枝並立,二者之和佔總數已近六成,同時呈現中羅引進輸出雙向互動的良好出版態勢。

在悠久的民族文學創作傳統的滋養下,羅馬尼亞誕生了一批享譽世界的詩人,閃耀著文學光芒與人性光輝的作品被廣泛引進至我國。被譽為羅馬尼亞最偉大、最具代表性的民族詩人米哈伊·艾米內斯庫的詩作被作家出版社、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譯介出版,此外,羅馬尼亞知名詩人盧齊安·布拉加的《深處的鏡子——盧齊安·布拉加詩選》、布蘭迪亞娜的《安娜·布蘭迪亞娜詩選》、彼得·斯拉格爾的《你是一條龍》、奧拉·克莉斯迪的《軌跡》等,都進入了國內出版界視野,相繼引進出版。

數據同時反映出羅馬尼亞出版界對我國文學同樣興趣濃厚。從古代典籍到唐詩宋詞,到現代文學,再到當代名家,均有代表作品輸出至羅馬尼亞。如《論語》《道德經》《庄子》《魯迅選集》《太陽照在桑干河上》《新英雄兒女傳》等。值得一提的是,我國當代作家如莫言、勞馬的作品輸出至羅馬尼亞后廣受好評,羅馬尼亞人類出版集團先后譯介出版了莫言的《生死疲勞》《紅高粱家族》《蛙》《天堂蒜薹之歌》《酒國》5部作品,羅馬尼亞作家聯盟翻譯委員會於2018年頒發給中國作家勞馬“杰出散文獎”,以獎勵其《一個人的聚會》《幸福百分百》兩部作品。

態勢:“一帶一路”催熱羅馬尼亞主題出版

數據顯示,2010年以來羅馬尼亞主題圖書出版的一個重要趨勢是:受“一帶一路”倡議催熱,國內出版界對羅馬尼亞的出版視野從傳統羅馬尼亞文學領域快速擴展至羅馬尼亞政治、法律、外交、文化、歷史各領域,一批內容厚重、質量上佳的羅馬尼亞主題圖書陸續面世。

羅馬尼亞“一帶一路”主題圖書種類繁多、涵蓋面廣。如新華出版社推出的《“一帶一路”國別法律研究(第四輯):羅馬尼亞》,該書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組織翻譯,旨在研究“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經貿、投資、貨幣、金融等法律。此類代表作還有《喀爾巴阡山麓的神奇國度——羅馬尼亞》,作為“走進‘一帶一路’”系列叢書之一,該書涵蓋羅馬尼亞的歷史和國情、歷史名人和事跡、美麗風光與習俗以及中羅兩國交往的歷史淵源。

外交領域的羅馬尼亞主題代表作品有時事出版社的《百年中羅關系史》,按歷史順序將百余年來的中羅關系發展情況系統而完整地呈現出來,涉及大量兩國間剛解密的檔案文件,集獨創性、權威性、國際性於一身,被業界認為是研究兩國關系史的一部力作。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的《羅馬尼亞現代文化史》則是文化領域羅馬尼亞研究的代表作,該書從各種思潮和主題入手,緊密聯系歐洲文化和思想運動,追溯再現了羅馬尼亞文化的現代化歷程,探究了羅馬尼亞民族精神的基本特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與近年中羅兩國民間交往趨熱這一態勢相呼應,一批展現中羅友好往來的回憶錄、故事集相繼面世。如五洲傳播出版社出版的《愛在中國》,是羅馬尼亞駐華大使伊斯蒂喬亞的回憶錄,記錄了其與中國長達半個世紀的不解之緣,回顧了羅中關系的友好發展,同時展現了對中國巨大變遷的獨特而深刻的體察。由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羅兩國的橋梁——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羅明和漢學家薩安娜口述》,是“北京大學新中國留華校友口述實錄叢書”第一輯,羅明和薩安娜夫婦皆為北大校友,夫婦兩人的口述實錄既是對他們半個多世紀的外交生涯的回顧,也從側面呈現了中羅關系發展的歷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