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聚焦“全媒體、高質量、新業態”主題

業界人士共議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章紅雨
2019年08月23日14: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聚焦“全媒體、高質量、新業態”主題業界人士共議媒體深度融合發展

  8月22日,第九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主論壇在京開幕。論壇以“全媒體、高質量、新業態”為主題,凝聚管理部門與行業代表智慧和力量,共謀新聞出版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大計。

  科學技術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中國社科院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奇,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中宣部出版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主任袁亞平,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國家網信辦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傅雲等出席。

  郭義強在主旨講話中認為,推動出版業深度融合和高質量發展,應從如下幾方面思考和實踐:首先,要切實增強工作的自覺性和緊迫感。要深刻認識到,推進出版業融合發展是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迫切要求,是出版業適應技術變革的迫切要求,是出版業適應人民群眾閱讀趨勢新變化的迫切要求。其次,要著力把出版的內容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緊緊圍繞首要政治任務,切實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圖書的網上網下出版傳播。持續加強優質內容建設,自覺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以重點項目帶動,提升融合發展整體效能。堅持創新創造,以融合發展打造競爭優勢。再次,要營造有利於出版融合發展的良好環境。加快研究制定與融合發展相適應的產業政策和配套措施,堅持問題導向,切合行業發展實際需求,著力破解制約出版業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困難障礙,構建與全媒體建設相適應的產業扶持政策體系。

  李平表示,以多元傳播為重點的文化傳媒產業,正在積極探索轉型發展之路。我們願意在加快新型主流媒體的建設中,與各方面深入合作,共建全媒體、高質量的新業態。我們將更加積極推動數字經濟新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趙奇認為,近年來,數字出版產業的興起和發展,充分表明先進信息技術在文化傳播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數字出版工作應以高質量為核心,努力實現全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數字出版新業態,不斷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助力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

  會上,魏玉山發布的《2018—2019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為8330.78億元,比上年增長17.8%。數字出版作為出版業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產物,已成為推動我國出版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交流環節中,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馮雲生認為,融合發展關鍵在“融”。中教集團在數字出版上注重發揮優勢和特色,致力於打造中國出版業“有主導力的龍頭企業,有競爭力的現代企業,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騰訊集團高級副總裁郭凱天認為,科技嫁接文化,意味著肩上沉甸甸的社會責任。中文在線集團董事長兼副總裁童之磊認為,與傳統項目化思維相比,中文在線更強調立足原創平台,策劃和制造超級IP,並打通IP影視、二次元、游戲等垂直產業鏈,形成生態化開發。(記者章紅雨 見習記者李美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