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以融合促創新 增強兩會傳播力

華宣飛 陳偉英
2019年08月26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融合促創新 增強兩會傳播力

浙江廣電集團提出融合發展“拓面、提質、增效”六字方針,把兩會報道作為增強“四力”的新戰場,緊盯熱點、抓住亮點、深挖焦點,移動優先、全媒播報,呈現出傳播的厚度、深度、溫度。全國兩會報道技術和裝備全面提升,5G、VR、AR、AI、H5等新技術大量運用,滿足了用戶體驗,提升了用戶黏性。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2019年,浙江廣電集團把“守正創新、融合發展”列為頭號工程,提出融合發展“拓面、提質、增效”六字方針。早春時節,全國“兩會時間”再度開啟,浙江廣電以增強兩會報道傳播力為目標,創新升級全媒體宣傳報道,推動旗下廣播、電視、網絡等各媒體進一步深度融合,實現傳播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拓展傳播平台,實現全媒播發

兩會期間,浙江廣電集團派出150多名採編播和技術人員,全面升級中國藍融媒體中心,在北京搭建精心打造的交互式虛擬演播室,旗下浙江衛視、浙江之聲、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各微博號、微信公眾號等構成“網端微屏”全媒體矩陣,集中辦公、聯合作戰、無縫鏈接,實現“傳播快、產品多、受眾廣”的傳播效果。

全媒播報, 擴大覆蓋面

浙江衛視在《浙江新聞聯播》《正午播報》《新聞深一度》《今日評說》等不同時段的主要新聞欄目中開辟兩會特別報道,組成覆蓋全天的新聞縱貫線﹔浙江之聲《浙廣早新聞》《浙江新聞聯播》推出《兩會進行時》《兩會1+1》等專欄﹔新藍網在兩端推出《筑夢前行 聚焦2019全國兩會》專題,設置兩會聚焦、兩會聲音、兩會全鏡頭、全媒體矩陣等板塊,加強網民互動,解讀兩會精神,讓兩會報道多角度、深層次、有溫度地飛入千萬家。今年,浙江省廣電融媒體聯盟“藍媒號”也成為融合傳播生力軍。65家地方“藍媒號”在首頁頭圖位置,同步鏈接浙江廣電推出的《聚焦2019全國兩會》專題,同步傳播大會主題、重要議程、代表委員履職風採等,覆蓋浙江廣大基層受眾。

移動優先,增強傳播力

浙江廣電集團在融合報道中確立“移動優先”理念,努力實現新聞報道新媒體“首發”“快發”“優發”“聯發”。《浙江代表團抵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在即 記者探訪浙江代表團駐地》《浙江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等報道,由浙江衛視記者按照融媒報道的要求,及時把採制的素材發回融媒體中心,經過編輯整合加工,在中國藍新聞客戶端首發,佔據傳播制高點。在自主選題方面,各頻道通過前期策劃,周密准備,及時介入,聯動發布,確保消息發布快速、精准。例如,在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前的委員通道活動中,浙江衛視記者在現場完成對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委員的採訪,及時聯動后方,根據需求回傳相應視頻、圖文等資料,確保后方及時發布新媒體作品《施一公亮相全國兩會首場委員通道:西湖大學為什麼有底氣建設世界一流大學?》。

做大視頻,佔據主戰場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直播成為兩會報道不可缺少的形式。兩會期間,浙江衛視記者在中國藍新聞客戶端上發起記者探訪浙江代表團駐地移動端直播。圍繞浙江代表團舉行媒體開放日, 融媒體中心精心制作現場特寫短視頻《浙江代表團開放日 這個熱門話題被第一個問起》,將精彩內容進行碎片化包裝,在朋友圈推出10秒短視頻,讓網友能第一時間感受現場,達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同時,浙江之聲與新藍網合作,將廣播節目視頻化、直播化,對代表委員廣播訪談節目《兩會1+1》進行視頻直播,由評論員針對每日熱點話題展開評論,同步推出網評節目《兩會觀察》。通過電視、廣播、新媒體等渠道的立體分發,充分實現各平台聯動、融媒體聚力,形成融合傳播新格局,做到了全媒體報道兩會盛況、多形態傳播兩會聲音、立體式展現浙江風採。

拓展傳播平台,一體策劃、融媒採集、融合傳播,全媒體聯合播發成了浙江廣電集團今年兩會報道的最大亮點。廣播、電視、網站、手機客戶端等渠道多元傳播,構建了復合傳播體系,實現了全媒體到達、多終端覆蓋,做大做強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

提高報道水平,提升傳播質量

隨著媒體融合的深入,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要打通傳播渠道,必須提升現有內容的傳播質量和水平。浙江廣電集團把兩會這一新聞富礦作為增強採編人員“四力”的新戰場,緊盯熱點,抓住亮點,深挖焦點,讓兩會報道有厚度有深度有溫度。

緊盯熱點,唱響主旋律

今年,浙江廣電繼續把做好全國兩會報道作為提升媒體格局的重要機遇,進一步提高站位、高舉高打,統籌謀劃,強化全國視野,導向為魂,緊盯兩會熱點。前方報道團緊跟總書記“下團組”腳步,准確把握總書記重要講話精髓,第一時間推出反響報道。會內會外聯動,讓時政報道“連天線”“接地氣”。

抓住現場,增強感染力

今年兩會現場,會風更加求真務實,直奔主題。浙江衛視、浙江之聲等頻道的記者蹲點各審議小組,聚焦兩會現場的基層代表、委員,介紹浙江的新成就、新經驗,充分展現出浙江代表委員的履職風採。浙江衛視的《兩會熱話題》專欄大量採用代表委員的獨到觀點、精彩發言,讓觀眾感受到兩會現場的獨特魅力。《履職這一刻》欄目以個性化視角重點關注新一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履職經歷,通過跟拍追問,記錄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

講好故事,增強貼近性

增強貼近性,一直是浙江廣電集團兩會報道的著力點。今年,各部門精心策劃,深入採訪,以小見大,通過生動鮮活的新聞故事,大力宣傳浙江改革發展的好經驗好舉措,取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如浙江衛視圍繞“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走訪多位代表委員,暢談浙江的探索和實踐,為探討面對全新的發展機遇,浙江發揮自身優勢打造長三角“金南翼”的路徑建言獻策。這些報道從浙江改革新實踐中發生的真實案例入手,以問題視角觀察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的改革思路,層層剖析梳理,通過代表委員講述的新聞故事,探究改革深入推進的破題之道。

做強解讀,增強可看性

兩會期間,中國新聞名專欄《今日評說》邀請十多位代表委員和中國社科院、國家行政學院的專家走進演播室,緊扣兩會精神和熱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看浙江實踐、說浙江經驗、談浙江發展,做到生動、深入、好看。不少欄目還根據新的傳播環境和表達語境,推出了許多富有傳播力的“輕解讀”。如浙江之聲的新媒體產品《兩會微訪談》,每期用2∼3分鐘時間,就一個熱點問題,或採訪代表委員,或記者現場評說,短小精悍、鞭辟入裡。浙江經視針對金融創新改革、房產稅立法穩步推進等群眾關心的議題,將新聞評論制作成《舒一條》,並在大小屏上同步推送,獲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其他像《前進吧,浙江》《一圖讀懂: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浙江元素”》等新媒體產品也以網民習慣接受的方式,展現浙江改革創新的舉措和實踐。

技術驅動創意,融合傳播增效

“無技術,不廣電”。浙江廣電堅持“技術+機制”,推動融媒平台建設。相比以往,今年浙江廣電全國兩會融媒體中心的技術和裝備得到了全面提升。5G、VR、AR、AI、H5等大批新技術加盟,有力推動了內容的創新表達和融合傳播。

“黑科技”加持,滿足用戶體驗

今年兩會期間,浙江廣電北京融媒體新聞中心共推出視頻、音頻、VR、全景圖片、H5作品、圖解等多種內容產品,不但拓寬了新聞報道的方式方法,更為主流媒體的融合傳播拓展了廣闊空間。浙江衛視創新播報形態,重點打造“全媒體聚焦”板塊,運用虛擬演播室包裝、電視三維技術、多媒體互動報道等手段,為觀眾帶來更為立體、直觀、生動的兩會播報。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首次使用“新藍算法”,該算法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通過分析用戶的使用習慣,智能選取與其興趣愛好最為匹配的新聞內容優先推送,從而提升受眾獲取信息的便捷程度。另一項“黑科技”是語音播報,隻要點擊新聞頁面右上角的語音播報鍵,AI語音智能主播就可以播送新聞。用戶可以選擇機器人“小藍”的聲音,也可以選擇浙江衛視新聞主播的聲音。

創意為先,打造創新“爆款”

浙江衛視中國藍新聞公眾號推出的新媒體短視頻《一支筆點亮2019“小目標”》,圍繞政府工作報告關於2019年的目標數據,描繪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形式精巧、富有創意﹔短視頻產品《這樣的“未來社區”,你想得到嗎?》用三維影像引領大家感受未來社區的智能化生活場景,描繪未來生活藍圖。新藍網策劃推出H5產品《前進吧,浙江》使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的元素,網友運送“火石”點燃“最多跑一次”等10余座“發動機”,為浙江發展前行助力,總點擊量突破50萬。這些創新形態的報道和融媒產品,通過多渠道分發,有效促進了裂變式傳播,讓兩會報道更加有聲有色、出新出彩。

雙向互動,提升用戶黏性

本次兩會報道中,浙江廣電集團通過技術手段進一步強化會內會外互動,做老百姓願意看、看得懂的會議解讀。例如浙江衛視《正午播報》策劃推出《兩會我提問》專欄,聯手全省近百家市縣電視台以及中國藍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收集各界問題,並通過連線,讓市民與代表委員面對面。浙江之聲《兩會1+1》節目在直播訪談的過程中通過5G等新技術的使用,現場引入網友、聽眾,與嘉賓進行實時對話。新藍網借助“藍媒號”融合省市縣三級媒體力量,推出《兩會微心願》征集活動,不僅制作成視頻產品《兩會上新了》,還讓這些問題和心願經過前期的網絡預熱和發酵,成為《浙江新聞聯播》《新聞深一度》《浙廣早新聞》等欄目進一步報道的有效素材。這些新技術新手段,在豐富傳播方式和表現形式的同時,讓傳統主流媒體和新興網絡媒體之間,讓群眾和代表委員之間實現了有效互動、同頻共振,大大增強輿論引導的效果,參與互動的網友近百萬。

接下來,浙江廣電集團將堅持把好方向、抓好導向、管好陣地,守正創新持續發力,做強主流輿論,做強融合傳播,著力增強新聞輿論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讓主流輿論和融媒體產品傳得更廣、影響更遠。

(作者華宣飛系浙江廣電集團副總編輯﹔陳偉英系浙江衛視新聞中心編輯)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