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好現場勝過千言萬語

彭 飛
2019年08月2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好現場勝過千言萬語

發現新東西,發現真問題

現場評論與其它評論最大的一點不同在於,其它評論都是坐在辦公室裡自言自語,而現場評論必須要到現場去,與他人接觸,在觀察和交流中發現素材、形成思路,需要多一些手段,會使“十八般兵器”。這一點對年輕的編輯,特別是沒有記者經歷的編輯來說,尤為重要。我們去地方採訪,幾乎都是被宣傳部的大巴車拉著四處轉。採訪點、採訪人、採訪內容幾乎都是被安排好的,有些被別人報道了一遍又一遍。如何從這被“人為修飾過”的或者是比較老套的採訪對象中發現新的東西、發現真問題,最考驗能力。我曾有幸跟隨幾位老記者到地方採訪,學到了很多東西。他們都有自己獨特的採訪風格和辦法,有的喜歡單刀直入、有的擅長見縫插針、有的精於提問。我們需要培養和增強這方面的能力。有了這個基礎,才有可能寫出一篇比較優質可讀的現場評論。

區分“現場感”與“代入感”

我們寫現場評論,都強調要增加現場場景的描寫、多用新鮮的例子,但是不是充滿了這樣的現場和例子,就是一篇好的現場評論?我以為也不盡然。在寫作現場評論時,需每一段都有場景的描寫,但堆在一起都是碎片化的場景,比較平面,不夠立體。現場評論真正要寫出的是“代入感”,讓讀者讀了文章感覺身臨其境、很有感觸。這種代入感不是現場場景的多寡決定的,而是場景的質量和描寫的手法決定的。記得我們最早談到寫現場評論的時候,張鐵主任曾說,“期待寫出《夜宿車馬店》一樣的好文章”。我后來專門學習過這篇文章,通篇就隻有一個場景,但描寫得非常有代入感。這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我們在寫現場評論的時候,不需要為了有場景而寫場景,而是真正在最合適的時機和位置,用最恰切的場景和例子來表達觀點,有時候一篇文章隻寫一兩個場景,可能就已勝過千言萬語。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