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經濟日報社新媒體傳播部主任陳發寶:融合發展四個關鍵詞

2019年10月29日13:3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經濟日報社新媒體傳播部主任陳發寶

人民網10月29日電 由人民日報社、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召開,經濟日報社新媒體傳播部主任陳發寶作主旨演講。

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2019媒體融合發展論壇”,與各位同行大咖共話新聞輿論新氣象、媒體融合新未來。剛才聽了各位領導、嘉賓的演講,很受啟發、受益匪淺。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全媒體時代:挑戰與機遇”,這是近年來主流媒體融合發展歷程准確、生動的寫照。當前,主流媒體融合發展已逐步進入“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深度融合階段。回望走過的路,展望前方未來,深切感受到,全媒體時代我們一直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尋求機遇,在自我革命中不斷前行。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這進一步為我們在全媒體時代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經濟日報作為以經濟宣傳為主的中央黨報、經濟大報,近年來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和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抓好頂層設計,加強平台建設,再造採編流程,創新體制機制和內容形式,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路上努力前行。目前,經濟日報已基本形成“以自建客戶端為主體、社交媒體為側翼、入駐賬號為補充”的移動傳播新矩陣,擁有用戶總量超過6000萬,日均傳播覆蓋面近億人次,整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但前路漫漫、任重道遠。我們做了大量工作,還有大量工作要求。借此機會,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融合發展中的幾點體會和感受。我主要談四個關鍵詞。

第一個關鍵詞:使命與任務

融合發展,是信息傳播技術快速發展帶來的一場時代變革,是主流媒體應對沖擊挑戰的一場自我革命。經過這幾年的艱苦摸索,主流媒體融合發展之路已逐漸清晰。幾年前,面對新媒體的迅猛發展,主流媒體感受到的是沖擊和挑戰,是高呼“狼來了”的驚慌與恐懼﹔現在,主流媒體更多的已是在分享技術革命成果的“盛宴”,甚至是在享受“與狼共舞”的刺激與興奮。今天,信息傳播技術仍在快速發展,新的媒體形態仍在不斷涌現,雖然主流媒體依然會感到壓力,但我們已經習慣了熱情擁抱,表現出更多的是對未來媒體發展無限可能和廣闊前景的期待。

這是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狀態和心態的重要轉變。當前,主流媒體在融合發展的模式、路徑、方法上已經摸索、積累了大量經驗,有的已經逐步蹚出了自己的路﹔在產品生產上表現出了強大的創新、創意和創作能力,出現了大量“現象級”的“刷屏之作”﹔在技術研發和平台建設上也奮起直追,逐步彌補短板。可以說,主流媒體的融合發展之路已經“漸入佳境”,方向多了、方式方法多了、選擇多了、誘惑也多了,大有“亂花漸欲迷人眼”之勢。

但越是關鍵時候,越要把准方向,不要忘了走過的過去,不要忘了為什麼出發。任何時候,主流媒體必須自覺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這是我們融合發展的初心和使命。這兩天,中央正在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研究“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主流媒體的輿論引導能力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隻有始終牢記使命任務,融合發展才不會迷失方向,主流媒體才能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第二個關鍵詞:競爭與合作

在媒體融合中,競爭是一個敏感話題,但也是一個回避不了的話題。主流媒體的融合發展,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商業平台、自媒體的快速發展,這是主流媒體的壓力,也是動力。但競爭與合作從來不是絕對矛盾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學習總書記講話,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方向,那就是既要競爭,也要合作﹔競爭促進創新,合作實現雙贏。

互聯網信息技術革命作為一場偉大而深遠的社會變革,影響的絕不僅僅是傳播領域和媒體行業。我們已經看到,這些年來,在生產領域、消費領域、零售領域、金融領域、服務領域,等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已經發生了深刻的變革。各個行業、各個產業的邊界都在不斷的模糊、甚至消失,萬物互聯、萬物相融,已漸成現實,整個社會都有“融合”之勢。

這說明,融合發展,從來都不是媒體行業一個領域面臨的課題,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也決不能隻把眼睛盯著我們自己這“一畝三分地”。當前,一些商業平台已創造出了眾多模式和路勁,提供了大量技術、渠道、數據﹔一些自媒體也摸索出了很多好的操作方法,這些都是我們可資運用的資源。主流媒體必須以更大的視野、更高的格局,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來考慮未來的融合之路。跨媒體、跨行業、跨領域的“跨界融合”、全方位合作,是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視野更開闊、合作更充分,未來才會更廣闊。

第三個關鍵詞:內容與其它

內容為王還是技術為王、平台為王、渠道為王?這個討論由來已久,也曾給我帶來一些困惑。后來想明白了:想做什麼很重要,但能做什麼更現實。在這個創新迸發的時代,在任何一個方面做到極致,都可以成為王者,關鍵是我們自己能在什麼領域佔據優勢、成為王者﹔在競爭激勵的媒體融技場,各方都有自己吃飯的“家伙”,關鍵是要找到自己最順手的“家伙”。

在2016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新聞媒體來說,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和正確的論斷。對主流媒體來說,內容優勢是最根本的優勢,內容創新是融合發展最重要的支撐。而且,主流媒體的內容優勢在移動傳播時代不會天然、自動地成為新的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大創新力度,讓內容更接地氣、更受歡迎、更容易接受,讓內容優勢真正轉化為傳播的影響力。

近年來,經濟日報在加強新媒體平台陣地建設的同時,始終堅持在內容創新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傳統的內容優勢轉化為融合發展中新的核心競爭力。

去年9月,針對“民營經濟離場論”,經濟日報迅速在新媒體平台推出駁斥其錯誤觀點的重磅言論,成為第一家對此主動發聲亮劍的主流媒體,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這可以說是主流媒體運用自己敏銳性、專業性優勢,在新媒體時代引領輿論的典型案例。在今年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報道中,經濟日報策劃推出“數說70年”數據可視化系列視頻產品,以時下最流行的短視頻為載體,以數據、圖表、圖形等專業化的形式,以大家最關心的消費、飲食、出行為切入點,從小切口將專業內容以大家最容易接受的形式表達出來,取得了非常好的傳播效果。這是我們在移動傳播時代對專業內容進行創新的有益嘗試。

第四個關鍵詞:創新與應用

創新本身就涉及一個“社會分工”的問題。技術創新是一回事,創新成果的應用又是一回事。技術創新很難,把技術創新成果應用到現實生活、滿足甚至創造出新的需求,也不容易。但技術創新的價值就體現在它的實際應用上。

其實,技術創新的成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開放的。為什麼別人可以御用技術創新成果建成強大的平台、廣泛的渠道,而我們卻沒有呢?我覺得關鍵問題就在於應用上。他們找到了新技術好的應用模式和場景,去滿足甚至創造出了新的需求,而我們還在摸索。

因此,在融合發展的路上,主流媒體一定要當好技術創新成果應用者的角色。當前,5G、人工智能、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及雲計算,基本代表了技術創新的最新成果,但如何通過理念、模式、場景的創新,把這些技術成果應用到合適的位置,把技術進步意義體現到媒體融合的實踐中去,這是我們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種子已經播撒,能否開出美麗的花朵,需要我們辛勤澆灌、精心培育。

創新沒有止境,融合發展永遠在路上。願我們大家一道,分享經驗、共享成果,在融合發展的路上共同前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