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未來路在何方?

宋芳
2019年12月02日06:46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欄山時間③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未來路在何方?

WechatIMG15430.jpg

11月29日下午,2019中國新媒體大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發展專題研討”在長沙舉行。

  未來,縣級融媒體中心該如何發展?面對5G時代,又將如何布局?在剛剛結束的2019中國新媒體大會——“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與發展專題研討”上,學界、業界大咖齊聚一堂,精彩論道,干貨滿滿。

微信圖片_20191130101249.marked.jpg

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尹韻公。

  暢通“毛細血管”,完成“托底”功能

  郡縣治,天下安。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真正意義在於加強縣域治理體系,打通毛細血管,使整個系統全身通暢、健康運轉,進而生機勃勃,活力迸發。

  湖南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尹韻公在專題研討活動中表示,縣級融媒體中心不僅僅包含著傳媒意義,而且還深藏著社會意義和政治意義,辦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就是要為縣委書記提供縣域治理辦公室,為縣長提供移動辦公室,進而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

WechatIMG3266.jpg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黨委書記張濤甫。

  “縣級融媒體中心具有政治溝通、社會整合、民生服務、危機化解、文化黏合等功能。”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黨委書記張濤甫認為,輿論宣傳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動縣級融媒體建設來“托底”,有力地改變主流媒體矩陣中的底部淪陷問題。

WechatIMG3724.jpg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網絡與新媒體系主任、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顧潔。

  抓住5G機遇,爭取彎道超車可能

  “5G時代的來臨是機遇還是挑戰?”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網絡與新媒體系主任、中國網絡視頻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顧潔表示,相比於國家級、省市級媒體,縣級融媒體和人民日常生活關聯度更高,5G技術可以加速媒體與社會生活相互融合,因此,對縣級融媒體建設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機遇。

  5G技術可以加速人與人、人與物和物與物深度連接關系的建設,還可以加速媒體融入社會生活的進程,加強線上線下的聯系與互動。

  5G時代,要發揮5G在縣級融媒體建設過程中信息交換、服務提供和社會治理的基礎性作用。

  建立以視頻為核心的綜合信息服務體

  研究表明,廣播電視仍是融媒體建設的中心。顧潔表示,我們要更替演進觀念,建設從“電視”到“視頻”的觀念,建立一個以視頻為核心的綜合信息服務體,與人民生活多維連接的視頻服務提供者和網絡搭建綜合體。

  在體制機制方面,要做好下沉與借力,在牢牢抓住視頻生產核心能力和資源的基礎之上,向縣區基礎生產生活部門下沉,向省市級或國家級媒體借力﹔在平台流程方面,要強調室內平台與多維流程﹔在內容生產方面,要做好服務、共享與個性三個關鍵詞。

2.jpg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晉升。

  建章立制激勵先進,打造網紅記者

  “建好隊伍選好帶頭人”“培養懂專業、懂技術的全媒體人才”“打造網紅記者”……專題研討上,多位專家學者圍繞人才提出建議。

  尹韻公還提出,要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解決了縣級融媒體中心隊伍建設的薪酬、績效,編制,職稱等四個問題,穩定隊伍﹔要制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尤其對高端人才要引得進,留得住。

  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晉升則強調自我賦能的重要性。他建議工作人員開辟個人賬號,活躍於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造網紅記者,吸引用戶。

DSC_2778.JPG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宋建武。

  以用戶為中心、優化互動,增強服務

  多元賦能、強化參與、優化互動、注重協同,是張晉升提出來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思路。他表示,縣級融媒體建設切忌將內容生產局限在自產自銷或者包產包銷上,要將公眾視為數字用戶,將其視為互動對象,保持高質量的用戶黏度。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宋建武表示,必須以用戶為中心,廣泛聚合和有效運營各類本土資源,通過各項垂直應用的滲透和各類便民惠民服務的聚合,盤活縣域社會資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能不能達到2.0階段的標志,主要看它是否構建了完善的本地服務。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隻有參考答案,沒有標准答案。未來走向何方,仍需繼續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