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1期

淺析電視節目模式的改編及其對原創的啟發

——以《中國好歌曲》為例

龔辰晨
2019年12月04日09:0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重慶大學 新聞學院,重慶 401331)

摘要:電視節目模式版權交易是目前電視在線播出欄目作為商品交易的重要形式,節目模式的輸出不僅是以商業化的方式進行,而且是以文化商品特有的版權貿易形式才能得以在市場上傳播。這種版權交易的特殊性在於其非完成品性質,首先需要界定和判斷其模式的可版權性和受產權保護的范圍,其次當引進版權實施多次改版后,其版權有可能已脫離原版權保護范圍,並形成自主版權,這對目前我國發展原創電視模式版權來講是一種非常有利的資源。雖然我國現處於依賴電視節目模式版權的引進的階段,但是我國也因此掌握了相對全面的電視節目模式類型。如果能夠通過節目模式改編來形成我國原創的電視節目模式,那麼或許就可以輕鬆扭轉我國目前過於依賴版權引進的現狀。本文主要通過對國內熱門原創綜藝《中國好歌曲》的分析,以此來淺析電視節目模式的改編及其對原創的啟發。

關鍵詞:電視模式﹔綜藝﹔《中國好歌曲》﹔版權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1-0000-05

自2013年起,中國各大電視台分別購買國外電視節目模式版權來制作電視真人秀節目,真人秀節目呈現出井噴狀態,電視節目模式版權的引進也因此成為了我國綜藝類電視節目市場競爭最重要的一種方式,它給我國電視節目市場帶來深刻的影響。本文通過分析中國首例通過變化形成原創電視模式從而版權外銷的電視節目案例《中國好歌曲》的成功之處,希望能抓住實現電視節目模式的跨文化傳播的關鍵。

一、《中國好聲音》與《中國好歌曲》的對比

節目模式非常新穎,節目富有創意,定位得當,設計科學,各種模式的科學性很強,這些都是優秀節目模式成功的經驗。《中國好歌曲》雖然在節目規則設計等元素上借鑒了《中國好聲音》,但是由於其節目創意的獨特性(“造曲”),節目定位的不同,這樣的一個變化使它從《中國好聲音》的孿生兄弟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完全屬於中國原創的電視節目模式版權。下面就對二者進行多方面對比,以此來探究《中國好歌曲》的原創之路

(一)節目形式

首先可以看出《中國好歌曲》與《中國好聲音》很多元素尤其是節目環節方面是相似的,例如:明星導師,選手反選等。其中由《好聲音》拍燈轉身演變而來的《好歌曲》拉杆更是讓很多受眾下意識的將兩個節目化上了等號。

(二)關注點的差異

從《中國好聲音》就可以看出,該節目的定位就是旨在選出尋找好的聲音好的歌手進行全方位打造。而《中國好歌曲》則打破了過去音樂真人秀節目一貫的造星模式,而是將眼光聚焦在了原創的音樂作品本身。這樣關注點的不同也決定了兩個節目在日后完全不同的走向。

(三)節目的賣點

《中國好聲音》旨在通過導師僅憑聽聲音選擇選手,摒棄了過去很多音樂節目中,通過外表和年齡的選拔標准,這種對音樂的純粹的追求得到了當時不管是業界資深人士還是受眾的廣泛好評。然而在節目中選手與導師的對話環節卻落入常見選秀節目中的俗套情節中,大部分選手們通過賣慘來獲得關注。雖然這使得節目內容顯得更加的豐富,但過於煽情特別是捏造故事來煽情,就使得節目本身不再那麼純粹,秀的成分多於真人也會使得受眾的好感度下降。而作為《中國好歌曲》而言,每位選手的自我介紹部分簡單利落,所說所想更多的是包含在參賽選手的原創作品裡,節目組在這個方面真正做到了“英雄不問出處”。當然這種被賦予了真情實感的作品比一百個從嘴裡講出的故事更加的打動受眾的心。

)節目的發展前景

從《中國好聲音》到近兩年大火的《我是歌手》,無一不是從老歌新唱方面入手,缺乏原創,老歌固然經典,但是沒有原創的支撐,經典的老歌曲始終是有限的,而反反復復的翻唱更會使得受眾慢慢失去樂趣,除了曲庫有限外,同等的造星模式也造成了中國音樂真人秀節目同質化嚴重的問題。從當前具體情況來看《中國好聲音》已然失去了熱門節目的光環,受眾也在慢慢流失,節目輝煌不再。而從《中國好歌曲》來看,因為重視演唱的歌曲本身,使得節目始終存在著亮點和驚喜等著受眾發掘,全新的多元化的原創歌曲給節目帶來了無窮的生命力。

二、《中國好歌曲》節目內容的創新

盡管《中國好歌曲》在風格和形式上和同台引進版權制作的《中國好聲音》沒有太大的變動,都是導師聽歌選認。但是在如此這樣一個急功近利,缺乏思考的大環境中,能在節目內容和內涵方面找到自己的獨特出發點,堅持原創,實屬不易。因此,“原創”不僅是《中國好歌曲》的內容核心,也是其最出彩的地方。

(一)在節目模式上原創

在如今不乏偶像歌星的時代,大家都熱衷於追捧明星,卻淡化了作品本身所帶來的吸引力。現如今我們不缺偶像不缺明星,我們缺的是走心的音樂,中國好歌曲,正在拯救中國的好歌曲,拯救中國的好創意。這檔由中央三套與燦星聯合打造的原創音樂真人秀節目《中國好歌曲》,沒有過於故事化的人物包裝,隻有音樂人自身才華間的碰撞。區別於《中國好聲音》以唱功論英雄,《好聲音》看中的是歌唱者的唱歌實力的,不過最后目的也是難逃大部分音樂節目的——“造星”,而“造星”出於日后發展的考慮在某種程度也放棄了《中國好聲音》以聲取人的原則,最后選擇的多是年輕有潛力的選手,失去了其意義。而《中國好歌曲》則是將重點放在了“造曲”上,由此《中國好歌曲》成為國內第一檔以“造曲”為主要目的的音樂綜藝節目。在節目過程中,導師考慮是否推杆(選擇選手作為自己旗下成員)的時候,首先考慮到的是選手的演唱曲風是不是符合自己本戰隊賽后大碟的總體曲風,為了兼顧各種曲風,因此重點就放在了選手的原創歌曲而不是選手的唱功上。這也是和以往音樂選秀類節目不同的地方。

相對於以往音樂節目技術大比拼的火爆競爭,這檔節目並沒有沿襲傳統套路,它對人情感進行了最真實、最本質的展示,其原創性相當高。該節目一改以往依靠“老歌手”吸引觀眾眼球的做法,各個歌手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的作品風格各不相同,這些都是以往節目沒有的亮點,觀眾對這些原創十分感興趣,這也是該檔節目持續升溫的原因。有數據顯示,“中國好聲音”曾在微博上掀起了討論熱潮,一時間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二)在參賽曲目上原創

《中國好歌曲》的核心是“原創”,通過音樂人自己創作得到認可,這是與之前的任何音樂真人秀節目最不一樣的地方,也正是“原創”才賦予了《中國好歌曲》更大的魅力以吸引觀眾。《中國好歌曲》很多選手作品的創作靈感都來源於他們親身感受,不同的選手經歷過不同的人生百態,其作品風格也深受影響,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效果。在其第一季節目中,有這樣一個片段,牧歌即將結束本次的評選,來錢來了一首《今天我瘋了》,其歌曲中的方言魅力頓時引爆全場,為現場觀眾帶來了全新感受。

在《中國好歌曲》第一季節目中,導師收歌結束場,選手老錢的《今天我瘋了》讓受眾難得的正面領略到方言在原創歌曲中創作所帶來的全新體會。曾經創作過300多首歌曲的老錢表示曾經有人想向他一次性買斷他的創作,但遭到了老錢的拒絕,因為他一直想通過更大的平台來向觀眾表達自己的音樂想法。在他的這些原創曲目中,這首《今天我瘋了》所要表達的是年輕時的他狂妄不堪和對女性的感知,歌曲由老錢自己編寫,唱出了自己自身的感受,讓觀眾大受感動,此外這首歌最大的亮點就是老錢獨特的陝西話演唱,這也使得他的作品和《中國好歌曲》吸引了很多的關注。

不同音樂作品不僅是一個獨有的藝術創作,更多的是對作者內心真實情感的流露和表達。在表演舞台上,允許各種心聲的表達,不做作、不刻意、不迎合,其感染力將是空前的。比起嘴上說的故事,作為音樂節目受眾更傾向於被創作者譜寫的樂曲所打動。正是因為音樂內容的原創性,也給這檔節目帶來了無限的生機,減輕了其他節目經典歌曲反復被翻唱所帶來的審美疲勞。

三、《中國好歌曲》節目模式的營銷推廣

(一)全媒體宣傳

網絡新媒體對《中國好歌曲》的成功助力多多,各種視頻網站的不斷宣傳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騰訊視頻是《中國好歌曲》重要的合作伙伴,由於騰訊在這方面經歷過幾十年的積累,加上其強大的宣傳渠道和運營手段,各種媒體資源被用於宣傳中,大量炒作和題材挖掘運用的十分成功,微信、qq和新聞報道等花樣百出,這種巨大的媒體力量加快了《中國好歌曲》的成功。對內容進行二次深加工,從中挖掘《好歌曲》與其他真人秀節目大相徑庭的特色,讓突出的熱點更具有話題性,讓觀眾受到這節目的感染,並俘獲觀眾內心需要,各種原創“神曲”亮瞎觀眾眼球,網絡創作之風涌起。

霍尊在節目中演唱的《卷珠帘》視頻微博受歡霍尊在節目中演唱的《卷珠帘》視頻微博受歡迎程度驚人,在不到一天的的時間裡就被轉發6萬余次。而謝帝《明天不上班》的也在一周內多次登上微博搜索榜單的第一名。據數據顯示,5大神曲在騰訊視頻上火速爆紅,其播放量在當年1月中旬就達到了1600多萬,有分析人士指出,因為廣大觀眾沒有足夠時間去消費娛樂節目,但他們碎片式時間很多,點播式的方式恰好能有效的滿足觀眾的這種需求,加上各種推廣和二次傳播,其移動終端和熒屏影響力大大提升。

(二)產業鏈的緊密配合

我國音樂選秀類節目差別較小,同質化嚴重,與此同時也嚴重缺乏原創音樂歌曲。縱觀現在從音樂學院走出的學子千千萬萬,具備編曲作詞的人才不在少數,但是大部分人才由於沒有發展的機會,隻能在通道,或在人流多的地方即興演唱,甚至轉到其他行業。這對我國音樂行業來說是很大的損失。

對於音樂選秀類節目來說,節目結束后選手以后的發展問題也需要做好安排。國外的音樂選秀類節目其背后相關的的產業都為脫穎而出的新人提供長期發展的保障,像《美國偶像》通過觀眾投票層層淘汰選出冠軍,作為節目制作播出方的美國福克斯電視台不操作選手合約問題,而其背后的公司為冠軍提供進入娛樂圈的機會,其中有19家娛樂公司擁有與每位冠軍3年的唱片簽約權,然后再經由索尼提供一筆資金讓該經濟公司負責這位選手發行唱片。這樣使每位脫穎而出的選手都擁有真正出道發行唱片的機會,在星途上越走越遠。選手有明確的出路了,節目同樣也獲得了生機。這也是為什麼《超級女聲》在國內能夠歷經10年之長,並且成就了湖南衛視。從完善的音樂產業鏈條入手,才能根本解決音樂選秀類節目長期制作發展的問題。如果音樂公司沒有長期的發展模式,即使再火的選秀類節目也隻能是“歌手秀”,無論是有多大牌的導師,節目設計的多麼超乎想象,也就是一時間的火爆,曇花一現,很難長期支撐下去。另外無論是樂壇還是我國電視產業,要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還是要靠自己的原創。節目組在考慮其利益最大化的同時,應該扶持、打造有關於自己特色的原創產品,無論是美聲,通俗,民族,還是用方言演唱都應該給其提供一個平台,讓這些不同的原創內容共同發展,通過給受眾帶來不同的體驗,來抓住受眾的心。同理,隻有當電視節目相關的各個產業之間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才能真正推動我國電視節目產業良性的發展。

《中國好歌曲》的成功是基於原創才藝節目模式,且以原創為核心利用全面的媒體宣傳與完善的產業鏈開發,為中國真人秀節目模式開創了一個新的天地。可以看出節目模式的發展在於創新,利用創新意識做模式交易。當然也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節目營銷策略。在現今這個互聯網高速發展的時代,電視節目的宣傳也不再拘泥於電視這個框框中,現在已經有了更多的選擇。通過互聯網進行多方面的宣傳營銷,能讓國內外的受眾更加關注和了解該電視節目,這也為我國優秀節目模式走出國門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四、《中國好歌曲》對節目模式創新的啟發

從節目模式的創新和全新的落腳點給《中國好歌曲》打開了通往世界綜藝節目的大門這個案例中可以看出,創新是打破我國綜藝節目過度依賴國外電視節目模式版權的唯一辦法,但也正如前文所寫到的《中國好歌曲》也在某種程度上借鑒了《中國好聲音》的節目模式。那麼該如何進行節目模式的創新呢?下面就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

(一)創新不是憑空想象

很多人在看到“創新”兩個字的時候會陷入一種誤區,他們往往認為“創新”即為創造出一個全新不同於以往的東西,但事實上從電視節目策劃角度而言這種行為是非常危險的,一個全新的點子或許創意非凡但是不一定會被受眾所接受。因此筆者認為創新不是憑空想象,而是應該通過一番詳細的調查,精確定位目標受眾后,以此為基礎進行的一個創作。並且從《中國好歌曲》這個例子來看,制作方在把握住節目的核心內容后,其實節目在形式方面可以適當的借鑒參考一些其他的節目。

(二)賦予節目獨特的文化內涵。

新中國成立至今,社會文化水平已經有了顯著的提高,人民受眾對電視節目的需求也不僅僅在於娛樂消遣,在高速運轉的社會中,在有限的休息時間裡,受眾肯定更加的期待能獲取更多資訊想法的電視節目。例如近一年在網絡上爆紅的愛奇藝自制節目《奇葩說》,幽默俏皮的話語只是該節目的亮點之一,而真正使其人氣高居不下的則是每期節目主題各異,但都貼合了當今社會的熱點問題,並且借由辯論這樣一個方式,向受眾傳達了很多角度各一的觀點,說話方式有趣的同時弘揚了社會的正能量。我國作為一個文明古國流傳至今,有著獨特的文化傳統,筆者認為國內節目應該將我國獨特的文化融入本土的一些電視節目中,正如湖南衛視電視節目的又一常青樹《天天向上》早期也正是因為不單單訪問明星還通過各種形式向觀眾展示了我國從古至今的各種文化,而被受眾所接受和喜愛。

(三)守住道德和審美的底線。

近一兩年國內電視真人秀節目處於井噴階段,為了吸引受眾,提高收視率,各個節目制作組是挖空心思的“折磨”節目嘉賓,不僅讓各位明星大腕風餐露宿,在泥地中打滾,甚至在一檔節目中讓前來參加的明星藝人喝尿吃生肉,讓很多明星苦不堪言。更有的節目則是為了節目效果,刻意制造一些嘉賓與嘉賓之間的沖突,作為公眾人物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損失了自己的形象也給觀眾做了不好的榜樣。電視節目,作為也是藝術的一種,不能為了博收視賺吆喝,就放棄自己原有的底線。在中國這樣一個推崇儒家文化的國家,這種惡性的創作或許能博得一時關注,但長遠來看肯定是不被社會大眾所接受的。因此,制作組不僅應該有正確的價值觀還應該有正確的審美觀。電視作為一門藝術應當指引和塑造受眾的審美。電視節目模式版權出口,電視節目勢必會成為中國向世界宣傳的一扇大門,儒雅有風度也是中國應向世界所展示的面貌。

(四)行業內部應該有基本的版權意識。

曾任湖南衛視總編輯的張華立說過:創新和版權得不到相應的保護是阻礙中國創造的核心問題。然而作為我國電視節目產業的領頭羊,湖南衛視在版權方面卻飽受詬病。《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作為兩檔湖南衛視的王牌就不止一次爆出抄襲韓國,日本的綜藝節目橋段。例如在2014年11月29日的《快樂大本營》給狗狗玩耍設計的綁著玩具的旋轉木馬部分,現場布置抄襲了日綜《天才!志村動物園》2010年12月25日的節目,《天天向上》更是多次完全照搬日本電視節目,作片頭作為。然而在被網友指出抄襲后,湖南衛視節目制作方的回應也很讓人遺憾,他們從不否認自己抄襲的行為,但也不曾向觀眾以及被抄襲的節目組道歉,然后繼續抄襲照搬其他電視節目,這給整個行業都帶了一個壞頭,這不僅給我國電視節目產業抹黑,同時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我國電視節目模式創新瓶頸的現狀。作為電視節目行業的從業人員,為了打破這種現狀一定要自覺抵制這種抄襲照搬的行為,消滅這種不良風氣。當然我國有關部門也應該加快確立保護電視節目原創模式的相關法律制度。隻有尊重保護別人的版權,規范整個行業,才能消除一些我國電視節目模式自主創作方面的版權困擾。這樣才能更加有利於推進我國電視節目模式版權外銷之路的發展。

五、結語

電視節目模式的成熟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因此國產電視節目模式在創新方面不應該一味的追求新意,一個不成熟的新創意不一定能經受得起市場的考驗,風險非常大。在國產電視節目模式創新的過程中應該與已經成熟的電視節目模式結合起來,現在引進的眾多電視節目模式也正給創作者們帶來了一些很多的啟示。國產電視節目模式的發展作為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要部分,應當引起電視工作者的重視,各位也應明白國產節目模式自主創新發展的重要性。本文通過對《中國好歌曲》這檔首例原創節目模式版權成功外銷案例的分析,對電視節目模式創新在認識的進一步討論以及對以后我國電視節目模式的發展提供了一些思考。

參考文獻:

[1] 楊尚鴻,孫良斌.電視模式再認識:可版權性、可交易性及其與電視類型的關系[J].中國電視,2015(5).

[2] 殷樂.電視模式的全球流通:麥當勞化的商業邏輯與文化策略[J].現代傳播,2005(4).

[3] 王雨晴.中國好歌曲:制播分離下本土原創節目成功模式探析[J].傳播與版權,2014(5).

[4] 馬星.從《中國好歌曲》看全媒體時代綜藝節目推廣傳播策略[J].電視研究,2014(5).

[5] 王彩.中國音樂選秀節目案例分析——以《中國好歌曲》為例[J].大眾文藝,2014(11).

[6] 張常珊.關於國外電視節目模式版權引進的觀察與思考[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3(6).

[7] 王琴.我國電視節目模式版權交易現狀思考[J].長江大學學報(社科版),2013(3).

[8] 黃慰汕.國際電視節目創新啟示[J.南方電視學刊,2012(5).

[9] 戴元初.電視節目模式引進熱潮背后的制度隱憂[J].視聽界,2012(5).

[10] 楊乘虎.電視節目創新的路徑與模式——中國電視節目創新問題研究之三[J].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12(6).

[11] 蔣為民.《中國達人秀》的全媒體傳播策略及其效能分析[J].新聞大學,2012(2).

[12] 陳欣鋼,田維鋼.電視節目形態的跨國流動與本土重構——以真人秀節目為例[J].當代傳播,2012(1).

[13] 丁亦佳.《中國達人秀》中主流價值觀的體現[J].新聞傳播,2011(4).

[14] Albert Moran.TV Formats Worldwide Localizing Global Programs. Intellect Bristol,UK/Chicago,USA,2009.

[15] Bodycombe,D.(2005),‘What is a Format? FAQ’. http://www.tvformats.com/formatsexplained.htm.Retrieved 26 April 2005.

(作者簡介:龔辰晨,女, 重慶大學新聞學院新聞傳播學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廣播電視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