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四力”打造素質過硬的科技編輯隊伍

閆嬌 郭磊
2019年12月19日09: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四力”打造素質過硬的科技編輯隊伍

  提要:科技編輯要在市場中做足調研工作,傾聽讀者、書店、書商的聲音,了解競爭態勢,找准發力方向,緊跟時代熱點,把握時代脈搏,最終策劃出沾泥土、冒熱氣的接地氣選題。

 

  現代社會,科技飛速發展,信息日新月異,互聯網瞬息萬變,科技編輯要增強眼力,練就一雙“慧眼”。

  科技編輯要在做到“四個熟悉”的基礎上,勤於學習,多思多想,不斷完善知識結構和判斷框架,培養思辨能力,突破固有,撥雲見日,守正創新。

  筆力是出版人的基本功,是科技編輯必備的本領,腳力、眼力、腦力,最終要落實到筆力上。

  科技類出版社是廣大宣傳思想隊伍中的重要一員,既承擔著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又肩負著傳播科學知識、建設科普中國的艱巨任務。科技編輯作為科技類圖書出版領域的一線人員,是落地實施科技強國戰略的主力軍和科普輿論宣傳的驅動力,對新時期出版社踐行科技強國戰略至關重要。

  新時代,出版行業轉型升級、供給側改革、融合發展、提質增效等持續發力,發展如火如荼,而這一切都離不開編輯人才的支撐,科技出版行業的競爭歸根到底還是人才的競爭,因此,增強“四力”,提升科技編輯人才的基本素養、建設一支素質過硬的科技編輯隊伍成為新時期出版社踐行科技強國戰略的必由之路。

  增強腳力,打造一副“鐵腳板”

  科技編輯要在市場中做足調研工作,傾聽讀者、書店、書商的聲音,了解競爭態勢,找准發力方向,緊跟時代熱點,把握時代脈搏,最終策劃出沾泥土、冒熱氣的接地氣選題。

  所謂把握時代脈搏,指的是要關注國家大力支持的重點科技攻關項目。近年來,我國科技事業飛速發展,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捷報頻傳,天眼、大飛機這些名詞通過我國科學家的努力變成了現實,這既增強了我國綜合國力,又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重大貢獻。這方面書籍的出版讓讀者更直觀地了解國家重大項目的意義和相關科學知識,既代表了國家意志,又潤物無聲地向讀者普及了科學知識。

  增強眼力,練就一雙“慧眼”

  現代社會,科技飛速發展,信息日新月異,互聯網瞬息萬變,科技編輯要增強眼力,練就一雙“慧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科技編輯要自覺將個人工作放到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中來,結合自身專業特長和選題深耕方向,不斷學習,充實自身專業基本功,拓寬視野,開闊思路,不僅了解本專業的最新進展、最新科研動態和研究成果,還要關注相關學科、邊緣學科,挖掘學科交叉、融合發展帶來的有價值選題,打造一雙識得精品書、雙效選題的“慧眼”。

  要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從紛繁復雜的信息世界中,憑借職業直覺和專業敏感性,發現宣揚真善美、正能量,反映我國科技前沿的選題。現在互聯網推送的大量信息沒有經過專業人員把關,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內容質量良莠不齊、雜亂無章,編輯要對獲取的信息進行分析、篩選、歸類,練就一雙“慧眼”,對海量信息做出合法性、真實性和邏輯性等判斷,剔除虛假錯誤信息,獲得准確的、真實的信息。

  增強腦力,練就一種思辨能力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科技編輯要在做到“四個熟悉”的基礎上,勤於學習,多思多想,不斷完善知識結構和判斷框架,培養思辨能力,突破固有,撥雲見日,守正創新。

  多讀書,提高思辨能力。“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閱讀是最好的學習方式。新時期的科技編輯要實現自我提升,還要回歸傳統的深度閱讀,要潛下心去,去啃一些難懂的、有深度的、經典的書。同時,要將閱讀中的思考帶入編輯實踐中去,去指導現實中的工作,不斷總結經驗,進行規律性和規范性的積累,最終促進自身出版業務能力的提升。

  踐行工匠精神,在實戰中磨礪思辨能力。在任何時候追求極致的工匠精神都不過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說:“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編輯對待圖書的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態度,決定了其在出版流程中必然將時刻保持謹小慎微,在圖書策劃、組稿、編校、印制、發行等環節不斷尋求創新、打造精品的關鍵點,在對作品的精雕細琢、千錘百煉中逐步推動精品力作的生產鏈條配合默契、高度耦合,最終實現產品的順利出版,編輯也隨著精品圖書的出爐實現自我的完善、突破和超越。

  增強筆力,練就過硬的“筆杆子”

  筆力是出版人的基本功,是科技編輯必備的本領,腳力、眼力、腦力,最終要落實到筆力上。

  增強筆力沒有捷徑可走,必須立足本單位專業領域,多動筆,多寫多練。從事科技出版工作的編輯,以理工科專業背景居多,“筆杆子”過硬的人才較社科類、文藝類出版社少,而好的文筆是一名優秀編輯不可或缺的素質,這就要求科技編輯抓住鍛煉“筆力”的各種機會磨礪自己,除積極撰寫各種選題報告、工作書信、書刊輔文、宣傳文字等應用文外,還應主動去寫讀書心得體會、書評書訊、工作研討深度文章等。

  增強筆力要多學習,勤思考。出版融合要求科技編輯必須樹立主動學習、不斷學習、終身學習、不學習就要被淘汰的觀念,與時俱進,推陳出新,並將技術融入編輯工作中。營銷是連接出版社和讀者的橋梁,科技編輯人員要懂得線上線下立體化營銷的策略,了解通過多渠道、多手段將圖書推送到讀者手中的方法與技巧,還要熟知出版形勢和政策、同質圖書出版情況,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細分領域中“撿漏”,找出差異化的對象作為選題方向,並能夠做好選題管理、進度控制、部門協調等工作。

  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四力”有機結合才能有效提升科技編輯人員的基本素養,建設一支素質過硬的科技編輯隊伍。科技編輯要將加強“四力”的決心和毅力融入工作實踐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一副“鐵腳板”,練就一雙“慧眼”,培養一種思辨能力,磨礪一支“筆杆子”,全面提升自己的專業素質和職業素養,為普及科學知識、建設科技強國奉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