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新媒體時代企業報的生存與發展探究

胡如月
2019年12月24日10: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上海大學 新聞傳播學院,上海 200120)

摘要: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企業新聞宣傳工作一直是企業的優良傳統和獨特的政治資源,它在促進國企科學發展、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其中,企業報刊為展現企業文化、向外宣傳自身形象,是企業新聞宣傳工作重要的載體之一,因此新媒體時代更應著眼於企業報的生存與發展,助力企業宣傳工作。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企業報﹔生存與發展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3

企業報與企業的經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相互促進,相得益彰[1]。經調研得知,企業報的發展有以下幾個特點。一從分布區域看,市場經濟越活躍,企業就越重視企業文化。改革開放以來,上海、杭州、寧波、溫州等地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較大成就,因而企業的文化建設就得到加強,企業報的數量佔到了全省(市)企業報總數的三分之二。二從發揮作用看,企業文化越重視,企業發展創新就越有活力。三從企業發展看,服務宣傳越到位,企業報就越有生命力。企業報的自身建設離不開企業的發展,企業報的生命力來源於企業發展的強勁活力。客觀分析,企業報雖是內部資料,但它發揮的作用是舉足輕重的,它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都不可小視[2]。

近年來,隨著新媒體的不斷發展,企業報呈現出多元化發展和全媒體覆蓋的趨勢。總體來看,面對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媒體人”的新常態,企業報辦報要求愈來愈高,對企業報監管的任務也是愈來愈重。因此,作為以意識形態為主的企業報如何在新媒體時代更好地生存與發展,需要積極適應媒體發展新趨勢、迎接新挑戰,做出新作為,真正地在企業發展創新中起到凝聚力量、鼓舞士氣的作用。

一.傳統媒體擁抱變化,堅守新聞評論價值

企業報的新聞評論是報紙的一面旗幟、一個靈魂。對於企業而言,企業報上刊登的評論作用很明顯,特別是像社論、評論員文章等形式的稿件,要做出有價值的評論文章首先就是要把握企業重點,圍繞中心工作、發揮行業優勢、服務職工大局,根據集團領導的核心決策和主要工作方針來撰寫評論稿件,明確職工注重的熱點、焦點以及難點,正確引導輿論[3]。

其次要緊跟熱點,發揮好評論的示范宣傳效應,勤思考,多動筆,擦亮眼,針對集團內發生的熱點新聞等,反應迅速,及時策劃,在各個宣傳平台上多管齊下,形成合力,做出有影響力的報道。企業報作為黨的宣傳喉舌的重要部分,其版面評論不僅代表報紙說話,更重要的是代表集團黨組中心組發聲,要做到這一點,應當佔據輿論的最高峰。

第三,要改變企業報評論四平八穩、語言生硬的問題,可以將新聞事實作為根據,通過配發言論,及時發聲,進一步挖掘和拓展消息的價值與輿論影響力﹔還可以用採訪的通訊語言來進行評論寫作,這就要求報社記者及通訊員要深入基層一線,從群眾中挖掘出鮮活、接地氣的的新聞,從中提煉出評論與觀點,也可以從嚴肅的會議中挖掘出有價值的觀點進行評論和解析。評論報道機制的完善不僅能激發報社記者和通訊員的評論寫稿激情,還能催生出大量膾炙人口的評論文章,真正地發揮好評論的輿論導向作用,這樣的評論讀來更貼合實際耐人尋味。這對於專業性不如社會媒體的企業報來說,類似新聞評論稿件是最受歡迎的[4]。

二.時效性與權威性兼備,創新新聞宣傳工作的方式方法

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記者,大家都希望第一時間分享到最新的消息。因而時效性就是第一要素。結合企業的特點而言,就是要在新聞宣傳工作中,守正創新,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不斷探索有利於企業新聞宣傳效果實現的新舉措和新辦法。

具體到企業報上,首先是稿件的內容必須要圍繞企業的中心工作,以此為基礎進行展開,即所宣傳內容是正能量的傳播。在文章表現形式方面,要運用“講故事”的藝術,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字,把專業性較強領域涉及的新聞事件通過文字的傳播力將它變活,變得易於理解,讓職工群眾認同、信服和接受。在工具運用上,要加強信息採集和呈現方式的互動,充分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平台,“新”“老”結合,形成“組合拳”,豐富宣傳載體,拓展宣傳覆蓋面,使得不同群體都有第一時間獲取信息的途徑和渠道。其次是在企業宣傳稿件的報道題材上下功夫,要合理運用綜合報道、專題報道、新聞評論、理論文章、副刊照片等方式,呈現不同的新聞宣傳效果﹔三是在新聞消息的收集和反饋上,要拓寬信息報送渠道,規范信息報送,做好新聞宣傳實效的補充和延伸。總之,創新新聞宣傳的方式方法,就是為了達到更好的宣傳目的,亦是為公司發展供給精神食糧、思想保障和輿論支持。

三.引導輿論,創造良好的內外部發展環境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使得我國進入了轉型階段,這是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矛盾最突出的時期,人們的思想價值等都持續出現較大的改變,所以社會大眾和地區新聞評論的要求也出現了一定的改變。社會的問題大量涌現,大眾進入了迷惘階段,同時價值觀的多樣性則造成了大眾對相關事件和問題產生了差異性的意見,以上皆會促使新聞評論的風格發生相應的轉型[5]。

企業報作為企業新聞宣傳工作的載體與平台之一,應當遵循將給自身創造優質的內外條件當作目的,明確中心,從整體出發做好企業新聞宣傳、信息發布和增強輿論影響力的工作,為不斷增強企業的影響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第一,借助報紙、微信等平台促使企業員工明確實際情況、合理分工。要凸顯典型宣傳,傳播公司在發展階段內的先進事跡與經驗,傳播在企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典型事件與先進人物事跡,以此充分調動所有干部職工的積極性,要從企業職工的心裡出發,增強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把新聞宣傳工作當作職工群眾的一個“保護傘”,疏導情緒的“貼心人”,當好促進企業和諧的一個“庇護港”,引導職工群眾自覺維護企業穩定局面。

第二,通過新聞宣傳塑造良好的公司形象,為公司未來發展創造有利的外部條件。要主動加強與主流媒體和網絡媒體的溝通聯系,協同公司公關部門,及時對外發布和推送企業的好做法、好經驗、好典型﹔積極邀請主流媒體走進企業,圍繞重大項目推進和重要成就,採寫深度系列報道,提高品牌形象﹔同時要關注社會熱點、難點和焦點,積極應對突發事件或負面輿情,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掌握輿論引導的主動權,促進企業社會評價積極正面、輿論生態健康良好、品牌影響力大幅增強。

四.優勢互補,加強新聞宣傳隊伍建設

隨著新媒體層出不窮地涌現,對於傳統媒體而言是個挑戰。作為傳統媒體的記載者,記者編輯們使命重大。因而建設一支有能力、敢於負責的團隊,才可以在快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准確地把握輿論宣傳的主導權與話語權。

2016年,習近平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做出了指示,勉勵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6]。

作為奮斗新時代的新聞宣傳者,要緊跟時代,主動融入公司的中心工作,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和水平,以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新情況新任務為導向。要定期以企業的新聞宣傳媒體為單位,通過各種形式,在企業內部或外部開展培訓工作,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唯有加大新聞宣傳干部的培養交流力度,搭建各類教育平台,通過專家講座、集中培訓、實踐鍛煉等方式,全面提升宣傳思想隊伍素質和水平,緊跟形勢任務,主動融入中心工作,不斷創新培訓內容、改進培訓方式、拓寬培訓渠道,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高宣傳思想隊伍研究、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運用各種形式,廣泛開展新聞宣傳知識的學習和培訓,持續提升宣傳工作者的技能與綜合素養,促使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提升﹔要加大對企業新聞宣傳人員隊伍人員的考核、交流和獎勵力度,提高其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通過富有“溫度和味道”的新聞宣傳稿件,凝聚人心、振奮精神。

伴隨人們媒介素質的持續提升,大眾對於新聞評論內容品質設定的門檻逐漸抬高,其中不僅包含以往媒體彰顯主流價值的輿論指引,大眾也更希望獲得對於新聞事件和社會問題的詳細建議,尤其是源於各個行業的學者等提出更加有針對性的建議。

以企業報為代表的企業宣傳工作不是脫離企業實際而存在的工作,企業宣傳人員更不是脫離企業生產經營而獨立存在的崗位。新聞宣傳工作從屬於社會主義新聞事業,是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方針和政策,以黨和人民的關系在新聞工作中的具體體現作為實踐重點,從始至終保持著黨性與人民性的一致性。

在企業報實際的運作過程中,要履行好上傳下達的重任,嚴格遵照中央下達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宣傳方針,堅決克服脫離生活、不接地氣的作風。同時,應當強化探究的力度,拉近與人民的關系,並積極吸收職工大眾的建議和所思所想,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企業報的新聞評論作為企業宣傳最重要的載體之一,當企業在應對內外環境變化、加大轉型升級力度、加快“走出去”步伐的關鍵時期,加強和改進新聞宣傳工作對於樹立良好形象,展示改革發展的新成就、新突破,擴大知名度、美譽度,增強受眾對國有企業的認識和信心,對於營造改革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具有重要的作用[5]。

生存於當今時代中的大眾,都期望借助媒體來找到本身的價值,改善生活條件,期望獲得具備價值的意見與信息來降低生存的無助感,為符合時代的潮流,提升生存質量與自身素養,實現綜合能力的提高。面臨大眾持續改變與越來越嚴苛的要求,傳統媒體與互聯網新媒體隻有不斷改革與創新,互相補充,互相促進與整合,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增加產出價值,實現作品的多元化發展,才可以滿足大眾日益變化的需要。這是時代對新聞傳媒事業提出的重要任務,同時也是所有新聞從業人士、尤其是企業報新聞從業人士需要努力前進的動力和方向。

參考文獻:

【1】劉爽.新媒體時代行業報刊的生存與發展[J].新媒體研究,2016-12-15.

【2】徐繼宏,王江紅,宋杰.探索新媒體時代企業報的轉型創新模式[J].傳媒評論,2015(5).

【3】丁法章.新聞評論教程(第四版)[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8.

【4】王宏雷,劉榮貴,劉進德.做好國企的新聞宣傳工作[J].新聞愛好者,2010(6).

【5】何文昌.增強企業特色提高輿論引導力[N].海南農墾報,2014-06-06.

【6】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上講話摘要[EB/OL].www.xinhuanet.com. 

(作者簡介:胡如月,女,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傳播學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