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潤心暖終端 育人報春暉——中青報向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體邁進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01日08:0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潤心暖終端 育人報春暉

融合改革不停步,春風化雨又一年。

2015年元旦,中青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最溫暖的終端是人心》:無論是報紙端、PC端、移動終端,我們始終堅信:最溫暖的終端是人心!隻有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用心專心,才能真正心心相印,真正將我們心中的溫暖傳遞到你的心中。

5年過去,我們始終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部署,在團中央書記處領導下不斷加快媒體深度融合步伐,融入全團宣傳大格局,於2019年順利完成了原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並入中國青年報社的工作,大大提高和加強了為黨育人的青年思想政治引領能力。

5年過去,我們初步完成了傳統媒體向新媒體的內部轉型,中青報特色的“融媒小廚”,已經全面轉戰新媒體下半場,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的要求,推進縱深改革探索。

中青報初步構建了全媒體價值鏈,從“互聯網+”的物理式重構轉型,向“互聯網×”的化學式融合質變邁進,從全媒體價值鏈的重構再造,轉向全媒體價值鏈的延展拓寬,從體制機制的初步改革向深層改革縱深發展。

5年過去,我們除傳統的《中國青年報》以及主辦的子報《中國青年作家報》《青年參考》《青年時訊》等報紙端讀者外,全媒體平台特別是移動終端用戶已超過1.2億。

據《2019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中國青年報社兩微影響力排名均位居第二。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中國青年網作為中青報新聞主網,承擔團中央官網功能﹔中央主要新聞網站中青在線作為新聞文化視頻網站,承擔重大視頻項目。兩家網站差異化特色定位初步形成,傳播力和影響力在中央媒體網站中均居前列。

5年過去,我們始終堅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把內容創新作為最重要的創新。不僅總體上順利完成上級交辦的各項宣傳任務,而且不斷踐行“四力”要求,創制融媒精品,《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我站立的地方》《中國面壁者》《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國》等一系列產生廣泛影響的融媒特稿、評論和調查性報道不斷涌現,有的還被選入中學語文教材,特別可喜的是作者為90后年輕記者。

我們一面舉起有思想的視覺錘,一面舉起有品牌的產業錘,格外注意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現代形式觸達對青年思想引領的最后一公裡。例如,中國青年報社與團中央宣傳部聯合打造“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系列團課,採用視頻嵌套H5形式,極大增強了互動性,在廣大團員青年中有效傳播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年多來,“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總點擊量超過13.7億,單期作品點擊量最高超過6000萬,成為廣大青年和團干部的“學習寶典”。

再如2019年“青蜂俠”等品牌項目共制作短視頻1萬余條,累計播放量近70億次。《中國有故事》《青春與祖國同在》《頭條裡的青春中國》等代表性視頻精品不斷推出,一年來突破億級瀏覽量的融媒精品已有10多款,其中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承制的《頭條裡的青春中國》,突破8.4億瀏覽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與新時代中國青年同行的中國青年報社,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以“政治建報,思想立報,文化興報,融合強報,從嚴治報”為辦報指導思想和發展布局,聚焦主責主業,改革再出發,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力爭2020年初步實現更有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的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體目標。

我們將從三個方面努力:

第一個方面,努力以高標准推進黨建業務的一體化深度融合。

通過推進黨建業務的深度融合,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武裝隊伍,總結經驗,汲取教訓,把近年來報社相關制度要求,不折不扣健全好、落實好,讓“責任的黨委、嚴肅的紀委、火熱的工會、深情的團委”一體化工作格局更加扎實。

2018年底,《中國青年報》刊發評論員文章《檢驗媒體真假融合的四把標尺》,產生較大的社會反響。是否是真融合,至少有四把標尺可以檢驗衡量。第一把標尺,是不是在黨委統一領導下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第二把標尺,是不是真正“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第三把標尺,是不是真正實現“一支隊伍,多個平台”,並正在轉型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新型主流媒體?第四把標尺,是不是真正以內容創新為根本,是不是充分傳承和發揚主流媒體內容、人才優勢推出全媒體精品?

今后的深度融合改革,我們將繼續以“四把標尺”為標准,按照中央相關精神要求和實際推進媒體融合。

第二個方面,努力以高效能推進內外治理的一體化深度融合。

加速媒體融合改革步伐,全面升級“融媒小廚”,進一步做大做強中青報,在全團宣傳大格局建設中作出應有的貢獻。中青報特色的“融媒小廚”,在完成階段性初步轉型、合並任務以后,面對諸多需要破解的新課題,努力提高融合治理效能。

我們將在團中央書記處的領導下,按照“黨務行政、團務、採編、運營、技術”五大融合板塊要求,按照“一次生成、多態傳播、反復利用、持續疊加”的總體思路,打破“各守一攤、各管一段”的思想壁壘,突破報、網、端、微的形態差異,努力成為全團宣傳“集團軍”中的主力部隊和先頭部隊。

優化管理服務,推進融合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傳承和發揚好中青報優秀文化,以事業留人、感情留人、機制留人、待遇留人,保持一支優秀全媒體隊伍的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積極穩妥地處理好遺留和新出現的各種問題,強化風險防范意識,提高風險化解能力。

全面升級后的“融媒小廚”,將在內容生產、分發傳播、整合運營基礎上,提升建設“四個工程”:輿情智庫建設,通過數據挖掘和運用,為融媒精品提質增效發揮作用﹔績效評估建設,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終端有效觸達點和鏈接點﹔智能化建設,通過資本運營和技術深度融合,將價值鏈有效轉化為產業鏈﹔體制機制建設,通過深化改革,重塑和放大全媒體品牌價值鏈的效應。

中青報將利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體系,促進社會治理專業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別是服務青年、服務全團,宣傳落實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

第三個方面,努力以高質量推進精品導向的一體化深度融合。

深度融合改革繼續踐行“四力”創精品,融合改革務實效,高度重視優質內容供給,努力打造宣傳、思想、文化各有側重又相互呼應的產品體系,樹立價值導向,涵育價值理念。

在新的一年中,精心組織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傳,深入開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宣傳教育。注意分層分類,有針對性做好廣大青少年的宣傳教育。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把制度自信的種子播撒進青少年心靈。

在新的一年中,為力促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創造良好輿論氛圍。同時通過提高中青報國際傳播能力,面向海內外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不斷增強說服力和感召力。

在新的一年中,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特別是把其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把與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關系發掘出來。

馬克思曾說:“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

我們要讓更多青年認識體驗到:經歷了幾千年風雨洗禮,穩如磐石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有許多精神血脈相通之處。

真正的儒釋道文化,是實事求是、唯物辯証、當下契入的,是尊重人性、變革常新、知行合一的,是向上向善、知足少欲、大同理想的——而這三點,恰是馬克思主義能扎根中國的幾個重要文化原因。

真正的儒釋道文化,是以開放包容為懷、以平常生活為源,“中”度而不偏,日用而不覺,每一位青少年都可學可用。

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馬克思主義“化”大眾的使命之一,中青報近幾年打造的“強國一代有我在”主題宣傳,既努力做好理論話語轉化,從“融媒”向“智媒”拓展,讓青年內化於心,又大力激發思想成果轉化,從“高原”向“高峰”攀升,讓青年外化於行。

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當代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我們要始終保持自我革命、永久奮斗的精神。不斷進取,不斷努力,讓深度融合的報格魅力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向青年學習,向同行學習,向生活學習,向時代學習,向所有值得尊敬的老師學習。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毛澤東當年曾引用唐代詩人孟郊的《游子吟》,表達對老師的尊敬:“我這顆‘寸草心’,是怎麼也難以報答老師的‘三春暉’啊!”

潤心暖終端,育人報春暉。在堅定不移地向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體邁進過程中,中青報人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育人、服務青年,隻爭朝夕、不負韶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