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一年比一年熱

2020年01月13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一年比一年熱

主題出版物吸引讀者駐足觀看。

在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現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發現,主題出版不斷升溫,主題出版圖書展台前人頭攢動,主題出版新書發布活動上常常是讀者爆滿。

出版成果集中亮相

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這些重大時間節點,需要出版人的書寫和銘記。“中國扶貧書系”在訂貨會上舉行了新書發布會。該書是研究出版社全力打造的中國扶貧圖書出版工程項目重點圖書,用生動鮮活的故事,全景記錄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實踐,全面總結脫貧攻堅先進典型地區的做法和經驗,發掘新時代人民群眾艱苦奮斗拼搏創新的國家記憶。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去年主題出版的重頭戲,眾多成果在今年的訂貨會上亮相。記者在訂貨會上看到,浙江教育出版社推出的“‘創新報國70年’大型報告文學”叢書,通過講述正負電子對撞機建設、深海探測、國情分析、青藏科考等科技成就的發展歷程,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攜700余種精品圖書參展,其中,“走進中國戰艦叢書”是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的重大軍事題材紀實文學作品。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賀群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叢書生動講述了一代代海軍官兵和國防軍工戰線傳承紅色基因、接續奮斗追夢的故事,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從近海走向深藍的強國強軍之路。

改革開放40年的故事還在講述。1月10日,《騰飛之道——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史》新書見面會在訂貨會上舉行,該書由遼海出版社出版,記錄了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變遷。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山東改革開放40周年》全面展示山東改革開放40年來各個領域的發展與變化。

小切口反映大題材

主題出版需是契合讀者需求,通過小切口反應大題材,能更容易打動讀者,讓主題出版的內容入腦入心,這已成為新時代各出版社達成的共同認知。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主題出版物的選題角度表現出“既有長鏡頭也有小切口,既接天線也接地氣,既有意義也有意思”的特點。

在訂貨會現場,記者發現,很多主題出版物做到了接地氣、帶露珠、有溫度。商務印書館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國》,通過講述小人物的歷史致敬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江西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認識CHINA:景德鎮講給世界聽的故事”系列叢書,通過景德鎮這一微觀切口向世界人民展現中國形象。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相中國》通過“從傳統到鄉下,從鄉村到城市,從宏大到日常”的邏輯,展現一位《人民日報》資深記者眼中的時代變遷、家園冷暖。浙江古籍出版社《人間世》則通過美國傳教士葛烈騰的回憶錄,反映1923—1942年中國政治社會的變革。寧波出版社的《中國有個滕頭村》以滕頭村的發展為背景展現了該村多年來加強黨的建設,全書打破線性敘事手法,通過聚焦問題來結構文本,通過講故事來闡明意義。

青少年讀物主題性突出

在訂貨會現場,記者觀察到,青少年讀物主題性也很突出。

1月9日在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的現場,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舉辦了《五星紅旗我為你驕傲——中國登山隊的故事》新書首發活動。該書為紀念中國登山隊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60周年,更好地在青少年中傳承“不畏艱險、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對廣大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浙江電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八一軍旗紅——少兒動漫軍史故事》,用VR虛擬影像真實重建了我軍歷史上一系列重大的歷史事件和相關戰役,是一部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動漫軍史獻禮作品。

記者在訂貨會現場發現了一本精致的手繪圖畫書——《信仰的味道》。該書由甘肅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全書以26幅手繪畫作,講述了陳望道首次將《共產黨宣言》翻譯成中文譯本過程中“蘸著墨汁吃粽子”的真實故事。吉林出版集團外語教育出版公司推出的“繪本中國”系列圖書,成為2019—2020年度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出發,和諧號開往春天》等中國新時代新創造繪本,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弘揚正能量。(見習記者 李美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