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8小時出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指南 不辱使命的"廣東速度"

2020年02月03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48小時!不辱使命的“廣東速度”

1月23日晚,廣東新華印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車間打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廣東科技出版社 供圖

1月23日,當一本本散發著油墨清香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新書迎著微微曙光,運往廣州、深圳、武漢、北京等城市的書店時,廣東科技出版社員工們終於欣慰地笑了……

難忘的48小時,眾志成城的日日夜夜,爭分奪秒的無縫運轉……串聯起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使命和擔當。

截至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已經印刷120萬冊,並翻譯成蒙古文、藏文、彝文、維吾爾文、朝鮮文等版本,輸出版權至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馬來西亞等地。

臨危受命 奔赴戰“疫”一線

1月21日,根據廣東省委宣傳部部署,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傳媒要求廣東科技出版社以最快速度推出一本簡明易懂、方便攜帶、實用性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指南。

“同志們,要上戰場啦!”1月21日下午,接受了任務的社長朱文清一語道出了廣東科技社人疫情當前勇擔重任的豪邁氣慨。

時值歲末,回鄉的車票本已在很多人准備好的行囊中。從朱文清,總編輯嚴奉強,副總編輯李希希、顏展敏等社領導到骨干編輯曾永琳、黎青青、馬霄行,大家二話不說都在第一時間退掉車票,進入緊張的工作准備中。

21日18:30,項目工作全面鋪開。朱文清牽頭,嚴奉強、李希希和中醫藥分社、臨床醫學編輯室、裝幀室等11個部門參與的工作小組即時進入編印發各環節24小時協同運作狀態。

19:00,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劍峰帶領的團隊確認承擔圖書編寫工作。

自此,所有參與項目的編輯開始通宵工作。副社長謝志遠拖著病體,從醫院趕回來參加戰斗﹔編輯黎青青、鄒榮的孩子都剛滿一歲,但在任務面前她們沒有退縮﹔中醫藥分社社長呂健剛從貴州完成一項項目招標工作,連夜乘車趕回參與到任務中來﹔辦公室副主任尉義明從項目准備開始就連續在辦公室度過了好幾個通宵……

這是一個不眠之夜。收集整理最新疫情資訊,提煉圖書框架,整理融媒體視頻素材,尋找適合插圖……一切都在為第二天更為艱辛的攻堅做著充分准備。

不辱使命 通宵達旦忘疲累

1月22日18:00,在編輯與作者共同磨合下,圖書完成了第六稿的修改,正式交予排版人員排版。

22:00,經認真整理、編輯,圖書音頻、視頻資料上線,多個二維碼同步生成,為讀者提供立體閱讀體驗,實現媒體融合的高效無縫鏈接。

23:00,南方傳媒出版部總監蕭宿榮來到現場,默默地拿起筆,在清樣上對書稿終審。

1月23日凌晨2:00,定稿PDF文件發送到廣東新華印刷有限公司,李希希帶隊前往印廠核對藍樣,交付印刷。

廣東新華印刷有限公司在接到印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任務后,啟動印制應急預案,從23日凌晨5:00開始印刷。

又是一個不眠之夜!

雙效俱佳 彰顯責任和擔當

“這不是廣東科技社第一次為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做普及任務,但這卻是廣東科技社第一次將所有的宣傳、推廣、發行充分做到了出版前面的項目。”朱文清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的火速出版,引起了全國媒體的廣泛關注,迅速形成了輿論報道高潮,贊其為出版業的“廣東速度”。圖書上市當天,廣東2萬多冊、湖北7萬冊、北京1萬多冊,當當、京東等電商訂單不斷涌來……截至目前,該手冊訂單數達120萬冊,發貨100萬冊,免費發放捐贈32萬余冊,覆蓋地區包括湖北、廣東、北京、天津、山東、江蘇、福建、內蒙古、遼寧、湖南等25個省(區、市)。

在朱文清看來,這是一次眾志成城的艱辛戰斗,這是一次上下齊心的攻堅之役,這也是一項發自責任初心最終結出雙效碩果的完美任務。(記者 王坤寧 李婧璇 徐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