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抗疫綜藝節目感人內容選准了故事講好了

隋明照
2020年02月28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綜藝節目感人內容選准了故事講好了

2月17日至25日,筆者一直關注的綜藝節目《見字如面》播出了7期特別制作節目,令筆者印象最深的是第二期裡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蔡毅悼念醫院門口小賣部老板林軍的信。這期節目隻有短短5分多鐘,播放量卻達600多萬,這不禁讓人想問:是什麼吸引了觀眾?

在節目中,醫生通過講述,描摹出一個普通人形象,這個人的離去,對於統計數字來說只是一個個體,但對於蔡毅和同事們來說,卻是像兄弟般鮮活而不可或缺的人物。而蔡毅拒絕院領導通知換下來休息的理由,正是為了讓更多像林軍一樣的人獲得活下去的機會。對生命逝去的惋惜與救治更多生命的努力交織,賦予這個故事催人淚下的力量。

節目中信的作者都是普通人,而且受疫情影響,節目無法在專業的攝影棚中錄制,畫面、聲音、剪輯甚至可以用“簡陋”來形容,然而已經播出的節目每期都有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播放量,這一方面得益於書信確實是非常好的承載情感的介質,《見字如面》發揮其在書信演繹方面的專長,做出了感人的節目﹔然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節目組選准了也講好了故事。

筆者認為,“雲錄制”雖是無奈的選擇,但如果玩得好,也不失為一種創新。比如《我愛古詩詞》發起古詩詞飛花令“雲征集”挑戰活動,僅5天時間報名人數就突破5000。《歌手·當打之年》採取“雲錄制”形式,中外歌手演唱或是新創作歌曲為抗疫鼓勁兒。除此之外,許多新設節目豐富了大家的宅家生活。湖南衛視制作了分享互動生活創意秀《嘿!你在干嘛呢?》、“雲錄制”智趣類脫口秀《天天雲時間》﹔優酷推出了直播綜藝《好好吃飯》《好好運動》﹔愛奇藝則推出了《宅家運動會》《宅家點歌台》……

希望看到更多綜藝節目在困境中突圍成功,講出更好的故事,創新更好的形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