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做好主題出版工作

——訪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邵玉英

張席貴
2020年03月18日10: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做好主題出版工作——訪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邵玉英

  2020年,遼寧省委宣傳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質量第一,著力做好主題出版工作,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靠前指揮,提升出版質量

  在談到2020年新聞出版(版權)工作的重點時,遼寧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邵玉英介紹,遼寧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闡釋作為出版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整體研究2020年和2021年兩年工作,靠前指揮、一體謀劃,指導出版單位應時而作、順勢而為,突出自身優勢,合理配置資源,打造高質量主題出版物。

  一方面,遼寧省通過年初在省內召開年度出版選題論証會,聽取省內各圖書出版單位關於2020年和2021年兩年選題,特別是主題出版選題籌備情況,要求各出版單位結合專業特點,對兩年主題出版選題進行系統布局和科學謀劃,避免重復選題、一般選題,注重深挖內容,注重話語表達,把深道理講淺、把大本子講薄、把大道理講明白,使出版內容更加感人、更接地氣。另一方面,在北京組織召開重點主題出版論証會,邀請行業頂級專家,為遼寧2020年和2021年策劃、運作新的重大主題出版項目把脈定向、點石成金,提高主題出版的高度和質量。

  持續發力,打造特色品牌

  在遼寧省委宣傳部直接推動下,2019年遼寧出版集團與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同策劃推出《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傳播通考》首批20卷,在遼寧出版集團挂牌成立了馬克思主義文獻傳播研究出版中心。2020年,遼寧將以遼寧出版集團馬克思主義文獻傳播研究出版中心為平台,聚集優質資源,打造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出版產品線,抓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主題出版,推出《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傳播通考》第二批50卷、《從馬克思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論》等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精品力作,在遼寧培育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高端人才。

  此外,遼寧將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百年百問》等一批重點主題出版物﹔指導《共產黨員》等在國內有較大影響力的品牌期刊策劃推出一批主題專欄﹔指導遼寧出版集團出版《國家無障礙戰略研究與應用叢書》系列第二輯,《國家無障礙環境建設發展報告》系列出版物,並籌劃建設無障礙大數據庫,推動無障礙出版工程后續出版項目落實落地,在出版領域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

  邵玉英向記者介紹,2020年遼寧將實施“金長城”文學品牌出版工程,打造一批與時代共振、書寫中國精神的重大現實題材文學力作,一批提升遼寧形象、記錄遼寧歷史、傳承革命文化的精品圖書,並推進優質遼版圖書走出去﹔將以“網絡文學港”項目為抓手,培育一批網絡文學出版骨干企業和精品網絡文學產品,打造在全國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網絡文學出版品牌。

  邵玉英表示,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遼寧省委宣傳部將指導各出版單位聚焦戰“疫”選題,密切關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的先進事跡、典型人物,策劃推出一批反映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精品圖書、暢銷圖書。

  多措並舉,加強行業監管

  “2020年,遼寧省委宣傳部將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為抓手,加強出版宏觀調控、內容質量管理,確保出版導向安全,為主題出版工作保駕護航。”邵玉英向記者介紹。

  2020年遼寧將重點抓好以下五項工作:一是加強出版陣地建設。筑牢出版安全底線,嚴把“七個關口”,即選題關、審讀關、質量關、審批關、核驗關、制度關、隊伍關,著力提高行業管理水平。二是抓好傳媒監管工作。探索利用新技術建立新聞信息傳播審讀監管體系,以“圖書、期刊印刷備案核准”審批軟件開發為突破口,積極為高頻審批事項打通網絡辦理渠道。三是抓好發行工作,廣泛開展主題出版物展示展銷活動,加大主題出版物宣傳,擴大影響力。四是加大版權管理。做好《著作權法》宣傳普及、軟件正版化督導檢查等工作,開展版權示范創建工作。五是保持“掃黃打非”高壓態勢。全面強化專項執法行動及案件查辦督辦,推動進基層工作向邊境口岸地區、任務重點地區、工作薄弱地區和問題多發地區延伸。

  邵玉英表示,2020年,遼寧將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和緊迫感,緊緊圍繞主題出版工作厲兵秣馬,用辛勤的汗水、優異的成績向祖國和人民獻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