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雲"報道"雲"融合"雲"創新

2020年05月28日07:1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雲”報道“雲”融合“雲”創新

  如何在採訪報道形式變化的條件下,宣傳報道好全國兩會,生產出直抵人心的報道作品?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秉持守正創新的生產理念,用好“雲武器”,聯動全國,融合傳播,統籌協調,線上線下、前后方協同作戰,努力提高宣傳報道的影響力和感染力。

  雲上“心”報道:抓重點 做特點 成亮點

  提前部署,重點推進,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進行報道布局,內容上突出“疫后重振”主題,為打贏疫后經濟振興戰增強信心。會前推出3個專欄,會中推出14個專欄。

  在“雲”採訪的基礎上,運用中央廚房指揮理念,每一位前方記者在武漢都配有固定團隊,以“1+N”形式,前方調度后方,后方支持前方﹔前方連軸採訪,后方“吃干榨淨”,在大屏小屏高時效、多層次呈現兩會盛況。

  雲上“新”武器:5G + 雲回傳+ 雲直播

  面對今年的新變化,為了做好今年的兩會報道,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拿出了“雲武器”。

  5G+4G組合多通道傳輸系統:為保証畫面及時傳輸,融媒體新聞中心多方協調,在前方建立了強大的5G+4G組合多通道傳輸系統。前方記者拍攝的畫面可以多路同時回傳到武漢。

  啟用“雲回傳”攝像機,記者把“轉播車”背身上:長江雲融媒體雲平台現場新聞生產系統對傳統攝像機拍攝技術進行“互聯網+式”的革新升級,實現了新聞素材實時回傳、雲端在線編輯、新聞直播連線及內容快速發布等功能。記者在現場拍攝的同時,可以實時完成低碼率(6Mbps)版本回傳,並通過雲端低碼率編輯,實現所需素材原始碼率(50/100Mbps)版本的回傳——這相當於把直播車背在了身上。

  同時,在后方建立了強大收錄系統,同步處理,實時編輯,實時發布,真正實現“雲”報道。

  啟用索貝LIVEHAND系統,可接入16-20路直播信號:在現有索貝播出系統的基礎上,開發出新的雲直播、雲錄制、雲制作功能。通過移動終端即可實現兩會代表和委員的實時多人遠程採訪、直播切換、前后場互動、素材遠程回傳,開創了新的電視新聞生產流程和報道模式。

  雲上“大”融合:全國聯動報兩會

  開啟新聞“眾籌”——倡導成立全國首個“區塊鏈新聞編輯部”。為集中力量做好兩會報道,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開啟新聞“眾籌”,與全國多家媒體共同成立全國首個“區塊鏈新聞編輯部”。媒體拿出各自創意,成立N個產品小組,聯合生產拳頭型全媒體產品,通過聯合推廣,制作有全國范圍影響力的產品。

  兩會期間,“區塊鏈”新聞編輯部每天生產一期“兩會流媒體雜志”,集納各家媒體當天的精彩報道,並實現共同宣推。

  創新雲上“兩會”——新技術實現12省互動。兩會期間,聯動全國媒體,充分利用新型“雲技術”——索貝LIVEHAND系統,在全國率先實現多路信號跨省互動直播,邀請全國媒體共赴雲上“兩會”,每期設置一個主題,跨省際展開雲上訪談、直播等多重形式的雲上互動,實現12路信號同時直播。

  雲上“新”產品:守正創新報兩會

  最強UGC——湖北團代表委員配備自拍杆。今年全國兩會,湖北團代表委員們首次全員配備自拍杆。遵循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是內容生產者的發展趨勢,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變被動為主動,打破常規,創新報道形式。

  兩會期間,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通過代表委員自拍的形式,推出代表委員Vlog、視頻海報等新媒體報道,用全新視角,展示更多精彩內容。

  反響多young——做好總書記下團組反響報道。為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反響報道,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採用多樣態年輕化的產品形式進行報道。金句海報將總書記下團組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的金句雲上速遞﹔短視頻將總書記下團組現場深度呈現﹔熱議專題集中展現湖北各界的反響。多重形式產品全媒體分發,平面化、視頻態的表達下推出了一批有“網感”的反響報道。

  融合1vs1——前后方合力玩轉大屏小屏。從兩會前期預熱報道開始,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報道前方和后方就形成了深度融合機制。

  一方面,北京報道小組與武漢新媒體小組形成“1vs1”聯絡機制,即1名前方記者與1名后方編輯形成固定組合,前方每天的最新動態第一時間傳遞,第一時間制作分發。

  另一方面,《湖北新聞》報道小組與新媒體小組形成“1vs1”拆分機制,每一個大屏系列報道都對應一個新媒體拆分小組,讓每一條大屏報道,都能再制作再拆分成新媒體產品,進行全平台分發。例如系列專題《代表委員履職記》每一期報道都制作成了深度圖文、觀點海報、短視頻等多樣態新媒體產品。

  雲上“強”創新:“花式”創意報兩會

  全力“花式”解讀——讓政府工作報告更“接地氣”。政府工作報告是每年兩會報道的素材“富礦”。如何更接地氣地做好報告解讀?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設置多重情境,代入式沉浸式讀報告。

  在老百姓視角下,政府工作報告傳來哪些利好?通過制作長圖產品,模擬一棟居民樓,用居民的講述,用口頭化的語言來解讀報道。

  在湖北人的視角下,政府工作報告又有哪些不一樣?通過圖解、海報等形式,速遞報告中與每一位湖北人有關的內容。

  會外互動創意——聚焦重點主題推出“爆款”產品。今年,湖北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集中力量,聚焦脫貧攻堅、疫后重振、高質量發展三大重點主題,推出帶有創意互動的“爆款”產品。

  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湖北將交出怎樣的成績單?一幅脫貧圖鑒,回望荊楚大地上發生的動人脫貧故事,並結合最新的微信互動技術,讓用戶在點擊互動中宛若身臨其境,感知脫貧路上的艱辛與不易。

  湖北作為疫后重振的主戰場,2020年下半年如何闖好這一關?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力量。h5互動小游戲,通過蓋樓助力的形式,引導用戶共同參與,為湖北疫后重振加油助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