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敬畏文字 珍惜品牌

隋明照
2020年07月07日14: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敬畏文字 珍惜品牌

  在採訪過程中,一位受訪者在總結經驗時提到,想要做好校對工作,得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堅持用“笨辦法”。

  這讓筆者想到多年前,在第一堂新聞學專業課上,教授嚴肅地說:“要想做個好記者,寫出好稿子,就要聰明人用‘笨辦法’,既要大膽質疑,又要小心求証,不能在任何細節上偷懶耍滑。”雖出自不同人之口,但這兩個“笨辦法”頗有相通之處。

  即便校對軟件不斷更新迭代,還是無法完全代替編輯、校對的審核把關,堅持交叉互校、反復核實這些“笨辦法”,是讓差錯率降低的保証,也會讓作者感受到期刊社作風的嚴謹與對其作品的尊重。

  這一次採訪中,有位採訪對象一開始婉言謝絕,覺得歷年來採編質量成績不錯是因為對編校工作“如履薄冰”,而在其最終接受採訪,說出其做法的時候,記者深刻體會到,正是因為時刻“如履薄冰”,才讓編校工作受到重視,建章立制、時刻落實,最終使得其質量維持在較高水平。

  在筆者看來,對於質量把關“如履薄冰”,應該是每個編校環節中的參與者都應該有的狀態。不需要多想,隻需回憶學生時代拜讀期刊時對前人學術成果的崇敬,回憶被問起所持觀點出自哪裡時不假思索地回答“刊物上看到的”那種深信不疑的語氣,便能體會出,對文字敬畏、對品牌珍惜、對權威性堅守,方能不辜負讀者的信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