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綜藝節目創作掀起"青春"熱 鏈接時代命題凸顯奮斗意義

2021年01月05日07: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藝節目創作掀起“青春”熱

綜藝《上線吧!華彩少年》海報 資料圖片

16歲上清華,24歲當火箭工程師,29歲已累計參加79次航天發射任務……90后青年於新辰有著令人驚艷的履歷,而他並不是孤例。近期,四川衛視青春勵志紀實觀察類節目《向上吧!青春》帶領觀眾認識了一批才華橫溢、意氣風發的青年人。

回顧2020年,以“青春”為關鍵詞的綜藝節目不在少數,越來越多節目創作通過不同的故事講述和人物摹寫,為“青春”一詞增添了更多豐富、有分量的注腳。

以“青春”為切口,透視不同行業領域和社會議題

國產綜藝進入成熟階段,綜藝創作所涉及的內容領域已經十分廣闊。打量近期創作,可以看到一批節目雖聚焦不同領域、採用不同形式,卻紛紛拿“青春”做起了文章,“青年+素人”成為眾多節目著力表現的對象。

脫貧攻堅主題系列節目《青春在大地》以青春為題,融合多種藝術手段,講述年輕扶貧工作者親歷的脫貧攻堅故事﹔台網互動國風少年創演節目《上線吧!華彩少年》以“國風創新演繹”為立意和核心,凸顯少年能量﹔《令人心動的offer》深度紀實“青春主人翁”們初入職場的真實情景﹔《功夫學徒》以世界各國青年視角觀察中國大地上的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成就﹔《希望的田野》以“青春力”破題助農項目,基調歡快,洋溢著青春色彩﹔《向上吧!青春》每期節目聚焦一個行業,通過人物紀錄短片與棚內觀察訪談相結合的形式講述當代青年的真實故事,並且以優秀青年榜樣的人生選擇、工作經歷和生活狀態,向社會傳達著朝氣蓬勃的年輕聲音和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

這些節目在表現主體的選擇上,從明星嘉賓到素人均以年青一代為主要構成,並且充分強調他們在社會實踐中所發揮的力量。這些節目積極傳達著:在不同行業、不同身份職責下,年青一代用自己的鮮活創意、充沛體力和無限激情,創造出了不起的成就。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黃典林表示:“這類節目中,故事主體皆是各個行業的普通青年,節目通過他們的朴實事跡彰顯了素人青年身上的平凡魅力和寶貴品質。”

用多樣態影像,呈現青春群像

同樣是講述青春故事,圍繞著不同內容領域,綜藝創作形成不同形態的表達,進一步顯現出多種形態融合的創作趨勢,形式有意思、內容有意義成為一種普遍態勢。

《青春在大地》邀請青年演員入村採風、體驗,最后以舞台演繹重現一幕幕真實的脫貧攻堅動人場景,採風過程成為有趣看點。《上線吧!華彩少年》將國風與選秀融合,讓傳統文化的傳播更具流行氣質和青春氣息。《功夫學徒》和《希望的田野》則將紀實和體驗有機結合,真實直觀的記錄使節目意圖表達的核心思想直抵人心。在觀察類真人秀的基礎上,《令人心動的offer》還設置嘉賓們猜測實習生課題排名的環節,通過制造懸念讓節目多了幾分緊張刺激。《向上吧!青春》以紀錄短片呈現多個行業杰出青年代表的工作場景和生活日常,真實、直觀但不乏趣味﹔演播室內,不同年齡段、不同行業背景的嘉賓圍繞短片提出問題,引發豐富的故事延展和觀點表達,讓青年們的人生抉擇和理想踐行得到了更廣泛意義和更深層次的解讀,有效拓展了節目的內涵。

以觀察類節目為例,“紀錄短片+棚內觀察”的節目模式已為大眾所熟悉,然而其中大多數節目以明星嘉賓做噱頭、以隱私生活做文章,看似“接地氣”的生活話題實際難以克服過度娛樂的本質,而《向上吧!青春》將觀察的鏡頭和議論的焦點轉移到素人群體,深挖當代青年的精神世界,讓“觀察”變得更有意義。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歐陽宏生表示:“通過觀察討論當代青年的真人真事,以鮮活的紀實細節為談資消弭代溝和尬聊,探尋不同時代人群眼中青春的本質和共性,為被標簽化的90后增添一筆‘擔當+能量’的亮麗注腳。”

以“青春”鏈接時代命題,凸顯奮斗意義

在多個節目的塑造和傳達下,當下的“青春”形象進一步真實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青年群體的形象更加飽滿立體和正面,也更積極地反映出時代精神。其中一些節目,將年青一代的理想信念與脫貧攻堅、保家衛國等宏大命題對接,回應“少年強,則國強”的時代呼聲,年青一代與國家命運的緊密相連得以具象呈現。

通過對一批青年榜樣事跡的紀實摹寫,《向上吧!青春》在青年人“立志、立業、向未來”的主題之上,實現了更高層次的內涵跨越。畢業於東南大學城鄉規劃專業的陳明智,放棄一線城市高薪工作回到海南小漁村,為家鄉的環境保護與漁業發展做出努力﹔從師范學校畢業的顧亞也曾組樂隊、玩音樂,但他最終留在六盤水的山坳裡,把手中的吉他交到了孩子們的手中﹔復旦大學優秀畢業生梁琳來到扶貧一線,以四川省簡陽市石鐘鎮民強村駐村第一書記的身份助力村民脫貧致富……曾經的青年人對外面的世界無限向往,為什麼小小鄉村對於這一代青年人卻有了更大的吸引力?節目用陳明智、梁琳等青年的故事告訴我們,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時代背景下、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青年群體的熱血和理想得到時代精神的澆灌,創業的熱情不斷被激發,青年人正在貢獻力量、做出榜樣。

“近期熱播的青春類節目洋溢著青春的氛圍和樂觀的情緒,能夠給人以鼓勵,也讓我們看到了當下年輕群體個性更強、更愛國、更敢於表達自我,也更敢於去承擔責任的品格,打開了一個觀察年輕人的世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副研究員冷凇表示,“我希望這個節目成為一檔建設性節目——正向的甚至帶有知識屬性和精神屬性內容傳播,能夠對社會有所改變。”

熒屏上更多青年人的真實故事在上演,關於理想信念、自我價值、美好歲月的話題在繼續,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等時代命題也得到了具有青春氣息和真誠聲音的講述。這正是青春勵志類綜藝節目的深意所在,從青春話題和青年群體展開,刻畫出有為擔當的青年群像,贊揚回饋社會的青春力量,更進一步地揭示出當下時代的深刻變化和社會風氣的向好發展。(記者 牛夢笛)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