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1:黨媒擔當 主流傳播

2021年01月05日13:5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黨媒擔當 主流傳播

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之“黨報融合傳播力TOP10”。資料圖片

年歲交替之際,“十四五”迎來開局之年。回望過去5年,黨媒凝心聚力、守正創新,將自身發展與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相統一,在“十三五”期間交出了一份有高度、有厚度、有溫度的答卷。隨著“十四五”時期到來,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新聞輿論工作也面臨著一系列新要求新考驗。如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立足國家戰略高度謀發展,成為時代賦予黨媒的新命題。

當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變化。從內部環境來看,社會轉型不斷深化、改革進程持續推進、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日益凸顯,互聯網背景下社會輿論環境日趨復雜,轉型過程中各種社會風險疊加,社會治理難度不容小覷。從外部環境來看,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調整,國際輿論斗爭工作依然艱巨。大變局時代,黨媒作為黨和國家思想輿論戰線的主陣地和排頭兵,理應承擔起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在凝聚社會共識、參與社會治理、重塑國家形象等各方面展現大作為。

深化媒體融合堅持“大格局”

黨媒要展現大作為,提升新聞輿論“四力”是根本,融合發展是關鍵。自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全國媒體積極投入改革大潮,融媒體平台建設“遍地開花”。6年間,省級媒體融合發展成果蔚為壯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全國基本實現全覆蓋。黨中央提出,“十四五”期間,“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做強新型主流媒體,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提質”取代“增量”將成為下一步融合發展的重心。

在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新形勢下,各級、各地黨媒應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大格局與一體化發展的總體方向,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一方面,媒體融合要繼續推進“頂端變革”,通過圍繞省級以上主流媒體進行機構重組、資源優化、功能整合、平台再造,建設一批覆蓋多重渠道、佔領輿論高地的新型主流媒體,形成一系列具有區域知名度乃至全國影響力的媒體品牌。另一方面,媒體融合要強化“基層建設”,充分整合縣域公共媒體資源,著力建設並完善媒體服務、黨建服務、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增值服務等5項服務職能,打通媒體融合的“最后一公裡”,推動主流媒體的傳播渠道下沉至基層,使縣級融媒體中心真正成為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

提高政治站位肩扛“大使命”

黨媒要展現大作為,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貢獻可靠力量。為此,黨媒應當始終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高度一致,以重大主題報道為契機,以創新傳播手段為路徑,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不斷夯實主流意識形態的根基。

“十三五”期間,黨媒在重大主題報道中進行了一系列生動實踐。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各級、各地黨媒以全媒體報道再現歷史脈絡與現實熱點,為公眾構建集體記憶,向世界展示“中國方案”,既彰顯了黨媒底色,也積累了成功經驗。

“十四五”開局之際,我們正站在建黨100周年這一特殊的歷史節點,也迎來國家發展的新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面向“十四五”,黨媒應緊扣時代脈搏,履行好使命擔當。繼續提高政治站位,肩扛服務國家戰略的“大使命”,聚焦國家發展進程中的重要節點,呼應國家發展規劃中的關鍵議題,以權威報道、深度解讀強化對社會公眾的思想引領。

服務社會治理承載“大擔當”

黨媒要展現大作為,既要發揮好政治功能,也應承擔好社會責任。面對社會轉型的深化、風險社會的到來與危機常態化的現實,我國的社會治理水平正面臨考驗。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無遠弗屆,即時傳播的技術條件加快了輿情發酵的速度,提高輿論引導力成為社會治理體系中的有機組成部分。黨媒應當充分發揮其社會功能,以媒體融合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新聞輿論“四力”建設的成果轉化為助力社會治理的真本領與鞏固輿論陣地的硬實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國面臨疫情大考。黨媒以專業報道澄清謠言、匡正謬誤、引導認知、疏導情緒,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這充分體現了黨媒的獨特功能和重要角色擔當。

大變局時代,我國社會仍將長期面臨一系列風險與危機的挑戰,“黑天鵝”事件與“灰犀牛”事件均是應當保持警惕和防范的對象。“十四五”期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是提升國家治理效能,使“社會治理特別是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制機制不斷健全,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在這一背景下,黨媒應責無旁貸地承擔起服務社會治理的“大擔當”,促進經濟社會健康有序發展。

(作者張曉紅系中國傳媒大學黨報黨刊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鄭宏民系中國傳媒大學2019級博士生)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