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傳媒學院:全媒中心推進 校園媒體融合

2021年01月26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傳媒學院:全媒中心推進 校園媒體融合

高校校園媒體是高校進行新聞宣傳報道、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培養優秀新聞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媒體融合的時代背景下,高校校園媒體融合順應了全媒體時代我國傳媒事業發展的客觀需要,乃大勢所趨。

浙江傳媒學院自2016年11月在全國高校中率先成立全媒體中心后,集新聞宣傳、媒體運營、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於一體,大力推進學校校園媒體融合的創新與實踐,對高校校園媒體融合進行全方位探索與嘗試,充分發揮出優化傳播、強化實訓、提升服務、融合展示的作用。

“全”:著力打造旗艦新媒體

要適應全媒體的快速發展,應對新聞輿論工作面臨的新挑戰,首先要在“全”字上做文章,通過多個校園媒體的整合,逐步實現全媒體的無縫對接、靈魂交匯與同頻共振。2016年浙江傳媒學院成立全媒體中心時,首先把實驗電視台、未來之星電台、浙江傳媒學院網、《浙江傳媒學院報》等8個媒體整合到一起,之后又推出了今日頭條、官方抖音,使媒體的數量增加到10家。正是通過這些新舊媒體的不斷融合,逐步打造出具有學校特色的媒體新旗艦——未來之聲,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進一步壯大了學校主流輿論陣地,形成了強大輿論磁場,提高了輿論引導能力,增強了校內外傳播話語權。

“融”:著力形成有機整體

媒體融合,關鍵要在“融”字上做文章。浙江傳媒學院全媒體中心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強對各媒體工作人員的培訓,並到《人民日報》、浙江大學等媒體一線、兄弟院校學習調研,投入500多萬元建立400平方米的媒資生產中心、400平方米的浙傳雲平台等高端實驗場所,把所有媒體整合到一起,實現內容生產、渠道發布、內外管理上的一體化﹔堅持內容為王,充分運用圖文聲頻等多媒體手段,立體化展示議程,全力打造融合產品。此外,還打造“浙傳閱讀”文化品牌,積極營造融合的文化氛圍,使所擁有的媒體工作者不斷涵養心靈、提升境界,彰顯文化的育人能力,真正打造出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新”:著力推進深度融合

創新是新聞傳播的動力之源、活力之源,媒體融合必須注重創新。近幾年來,浙江傳媒學院全媒體中心主要進行了四個方面的創新,一是創新傳播機制,按照融媒體生產規律和傳播規律,全面推進媒介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破除了影響媒體融合的藩籬,逐步形成管理扁平化、功能集中化、產品全媒化的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為各媒體的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創新傳播內容,充分運用新媒體技術與手段,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創作了系列廣播劇和思政微課等大量音視頻作品,取得了很好的傳播效果。三是創新傳播載體,建立“中央信息廚房”,努力實現“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目的。四是創新傳播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積極融入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元素,精心打造了《浙小傳》等眾多融媒體產品與品牌,全天候、全方位、多渠道、立體化展示傳播內容。

“移”:著力掌握傳播制高點

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的不斷發展,移動媒體進入了加速發展新階段,移動互聯網已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搶佔移動媒體的制高點已成為高校校園媒體發展的重中之重。浙江傳媒學院全媒體中心充分發揮傳媒學科專業優勢,集中所有人員、資源精心打造官方微信,在官微推出眾多圖文音視頻產品,進一步做大做強官方微信,使官微成為彰顯媒體融合的“拳頭產品”、展示學校美好形象的優質平台。

“聚”:著力增強融合實效

要凝聚民心,必須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通過建立集“聚”平台,整合眾多媒體,創新體制機制,實現流程再造,不斷取得傳播效益的最大化﹔匯“聚”傳播隊伍,整合、融合新聞工作隊伍,著力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專家型、全媒型新聞工作者,不斷提高內外傳播的能力與水平﹔凝“聚”師生心力,通過深度融合,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新聞生產與傳播的始終,真正實現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引領人、塑造人、鼓舞人,從而更好地凝聚起廣大師生砥礪前行的磅礡力量,推動學校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葉蒙荻 楊聖瓊 方寧)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