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通”春晚融合傳統與新潮

胡瑞
2021年02月04日07: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通”春晚融合傳統與新潮

依托發達便利的現代技術手段,傳統文化在當代逐漸尋找到了新的展示空間,新潮文化則獲得了面向更廣受眾人群的展示機會。但如何在二者之間尋找平衡點,如何更好地發揮傳統文化厚重的傳承積累優勢以及新潮文化傳播力強、受眾活躍度高的優勢,整合二者優點來創作文藝精品,是廣大文藝工作者、廣電工作者共同面對的一道現實課題。

針對這一課題,綜合廣電行業發展中綜藝節目所呈現的新態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推出的《我要上春晚》及《直通春晚》系列節目,以新銳節目形式打通了傳統與新潮之間的界限,為二者提供了覆蓋較廣受眾群體的展示平台。全新的節目編排策劃與精心選擇的內容也還原了文藝形式背后的時代風貌,體現著文化自信的力量。

融合呈現逐漸成為傳統文化與新潮文化共同發展的趨勢所在。《我要上春晚》以及《直通春晚》通過自身平台優勢與策劃能力,為這一發展趨勢提供了實現的可能與實踐的平台。在《直通春晚》第一期中,時代少年團的表演《青春的起點》就刷新了觀眾的欣賞體驗。這場表演以現代流行風格的歌舞唱跳為主,通過少年們的演繹傳遞青春正能量。同時,節目的編排也結合了國風藝術,多媒體效果中的花燈、祥雲,以及兩側伴奏的古箏伴奏,這些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少年朝氣的表演中,所帶來的是驚艷,也是文化傳播的新可能。另一個組合團體“無限少女”也在舞蹈串燒《中國話》中運用京劇鼓點作為開場,緊隨其后的說唱、極具創意的中國風舞美效果也獲得了嘉賓的肯定。

第三期節目中王以太、劉美麟演唱的《故鄉的雲》將老歌新唱,既有對經典歌曲恆久魅力的展現,也有年輕觀眾喜愛的說唱內容。經典作品的魅力在不同時期仍能深入人心,新潮的形式也為其煥發全新活力提供了可能。

將傳統苗族舞蹈和現代街舞結合的摩爵舞團是第四期節目中的亮點,他們表演的《丹寨鳳鳴》既有民族文化元素,也有現代藝術基因。還有《我要上春晚》常規節目中水果星球樂團將嗩吶、貝斯、架子鼓、冬不拉一齊演奏,以及青島“xuan了”室內合唱團在合唱《莫吉托》時加入中西樂器演奏等都讓人耳目一新。

讓古典煥發新生,給新潮豐富內涵,是節目帶給觀眾的驚喜。創作者們在追求新潮文化的同時,也保持著對傳統文化的喜愛與探索,積極學習、積極表達,這更加值得肯定。這也從側面印証著在當代,廣大人民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自信程度正日益提升。

融合是新潮與傳統的發展路徑之一,但也不能否認各類藝術樣式的本體表達所具備的生命活力。《我要上春晚》及《直通春晚》所容納的節目類型眾多,給予各類節目走入大眾視野的機會,多種節目形式體現時代風貌,對文化藝術發展所起到的積極正面作用較為深遠。

雜技、魔術、歌曲這些觀眾喜聞樂見的節目類型均有佳作。大連雜技團的《蹬傘·盛世》運用西方芭蕾舞形式重新編創,兼顧技巧性與藝術性﹔雜技《如果愛》展現高超的肢體技巧﹔非遺雜技《百尺竿頭》以及唯美的《飛雲之下》也各具特色﹔任意變換紙牌的魔術《夢想的蝶變》、湖南祁東縣啟航學校留守兒童合唱團演唱的《快樂成長》、烏蘭圖雅描繪多民族大團結的歌曲《各族兒女心向黨》等,都有了和更多觀眾見面的機會。

受青年群體喜愛的樂隊表演形式也有新亮點。暖心的斑馬森林樂隊、活潑的牛奶樂隊、加入傳統民樂演繹流行歌曲的水果星球樂隊等,滿足了眾多樂隊愛好者的胃口。相聲、小品也不負觀眾的期待,《最美勞動者》聊起了跑腿小哥忙碌又充滿樂趣的生活﹔《半夜貓叫》用幽默的方式探討了老人的情感問題……各類節目質量上佳且豐富多彩,成就了《我要上春晚》及《直通春晚》的超高口碑,也助其獲得了收視率的巨大成功。

多元的節目形式是觀眾需求的產物,也是時代心態的折射。更具包容性、更具接納性的社會風氣能夠催生藝術創作的活力,也能極大地豐富藝術創作的可能。隻有在包容接納、持續創作的基礎上談文化創新、談新潮與傳統的融合,才是更具現實性的話題,才是文化自信的真正彰顯。

我要上春晚,追夢要勇敢!隨著精彩節目的不斷呈現,最終哪位選手將站上總台春晚的夢想舞台?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