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萬象

“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 央視2021《贏在博物館》春節將播

2021年02月09日14: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 2月12日(初一)至2月20日(初九)每晚6:30在央視少兒頻道、央視網播出,並於當天上午10:00在央視頻全網首播。

2021《贏在博物館》,以“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為主旨,精選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南湖革命紀念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遵義會議紀念館、四渡赤水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香山革命紀念館、中國國家博物館等系列博物館,以紅色文物為線索,以理想信念為內核,調用先進的互動呈現技術,讓紅色文物活起來,紅色故事講起來,紅色榜樣豎起來,以兒童視角深入解讀,給未成年人講好中國故事,講好紅色故事,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讓紅色文物活起來”,優勢IP全新亮相

2018年春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少兒頻道原創推出了季播大型特別節目《贏在博物館》,當即獲得廣電總局“創新創優精品節目”獎。從2018年首季播出至今已連續推出3季,深受中小學生、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好評,內容被大量引入課堂作為教輔手段。前三季節目通過少年兒童對家鄉歷史的熟悉,對家鄉博物館的熱愛,樹立文化自信,在賞析精美絕倫文物的同時,引領更多未成年人走進博物館、走進歷史,領略輝祖國煌燦爛的歷史文明。既驕傲於我們的歷史,又啟迪著我們的未來,這是歷史文物贈與我們的最好禮物。

2021《贏在博物館》打開了博物館的另一扇大門:革命文物。像歷史文物一樣,革命文物蘊藏豐富、種類繁多,同樣是文物中的國寶重器。它們負載的歷史信息,時代更貼近,史料更翔實,故事更鮮活,意義更深遠。從大年初一開始,連續九天,2021《贏在博物館》走進革命文物的寶庫,開始一段關於革命文物的研學之旅。

緊扣紅色主題,多家博物館傾力呈現

2021《贏在博物館》採用外拍和演播室相結合的方式呈現。外拍部分,節目帶領大家走進各地的紅色博物館,學習、體驗、觸摸歷史。

來自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戰爭陳列”的文物,為我們呈現了三個革命歷史時期一個個難忘的場景。通過對革命歷史的感知,在觀者心目中堆塑出一個又一個的偉岸形象,從認識到感動,從感動到激勵,從激勵到發揚光大。

當對革命文物的概念有了初步了解,同時,也對革命文物的歷史沿襲,做了一次簡單梳理之后,2021《贏在博物館》又繼續以精品文物和它們背后的故事為線索,一站接一站,逐次打開革命文物的寶庫。

從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到南湖革命紀念館,再到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2021《贏在博物館》的革命文物研學之旅,走過了從建黨到建軍的重要歷史時刻。節目挖掘出了諸多革命文物的光輝履歷,也挖掘出了它們所蘊含的信仰的力量。

以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的革命文物為索引,穿越時空,回到90年前的井岡山歲月,浮現出深山密林、五次反圍剿、瑞金蘇維埃政權、閃閃的紅星等畫面,大量珍貴的革命文物,以其獨有的歷史價值,讓人從中獲得了滌蕩靈魂的現實激勵。

隨著長征的進程,井岡山的革命火種播種到遵義。遵義,成為中國革命的又一個聖地。遵義會議,不僅是中國革命的重要歷史轉折點,也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革命文物﹔遵義會議紀念館的革命文物,無不印証著長征的偉大意義。而長征中與遵義會議同樣著名的事件,就是四渡赤水。四渡赤水紀念館大量的革命文物和革命史料,豐富了“四渡赤水出奇兵”這七個字的內涵,也讓革命文物的研學之旅更加生動具體。

延安,誕生過眾多彪炳史冊的重要事件,也孕育出催人奮進的延安精神。延安革命紀念館的革命文物數量眾多,革命故事內容豐富,讓我們能夠真切地感受到那一段振奮人心、充滿希望的理想時光。

從1921年的上海,到1949年的西柏坡,短短20多年間,無數擁有理想的人,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前赴后繼,向死而生。西柏坡紀念館以館藏的革命文物及珍貴資料,講述了黨中央在西柏坡留駐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中國革命取得的極為輝煌的勝利。

從西柏坡到北京,叩響新時代的經典時刻,就在眼前。香山革命紀念館,展示了“進京趕考”的革命者,向新中國邁進的進程。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屹立東方》展,通過珍藏的精品,見証開國大典籌備過程中每一件革命文物所攜帶的深刻內涵。

2021《贏在博物館》用數以百計的革命文物,和它們背后的革命史實,勾勒出一個又一個生動且高大的光輝形象。

節目樣態推新,多角度多形式豐富“可看性”

2021《贏在博物館》從2月12日(初一)至2月20日(初九),連續九天為觀眾帶來精彩的革命文物之旅,每集60分鐘,共9集。這是一次關於革命文物尋訪和展示的集大成者,各個博物館、紀念館,來自各館的金牌講解員,少兒頻道主持人,小講述者以及他們的老師和父母,大家共襄盛舉,也是知識內化和感受升華的精彩過程。

2021《贏在博物館》用接力的方式,將革命文物的豐富內涵,像火種傳遞一樣,一站一站,發揚光大。

在演播室現場,2021《贏在博物館》不再比拼,而重在展示。結合文物故事、家書、詩詞、歌曲等形式,配合博物館實景及文物空鏡,通過講述者的生動講述,多角度、多形式地豐富節目的“可看性”、提高觀眾的“興趣度”。而在虛擬技術的運用方面,今年也更加豐富,不再是單一的文物演示,也運用到場景變換,還原一個個著名的場景或經典的時刻,讓觀眾身臨其境。

2021《贏在博物館》連續九天,走進革命文物的寶庫,開啟了一段關於革命文物的研學之旅,參與其中,不但能讓我們的人生目標更明確,選擇更清晰,行動更堅決,思想更解放,最重要的,還能讓我們勇於肩負起對社會的責任和擔當,為成為優秀的共產主義接班人而努力奮斗。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