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1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新春走基層】五平方米的堅守:湖南邵陽扳道員37年保鐵路春運平安

2021年02月10日13: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五平方米的堅守:湖南邵陽扳道員37年保鐵路春運平安

李珍球接班前與同事開心地打招呼。劉玉良攝

  李珍球接班前與同事開心地打招呼。劉玉良攝

  人民網邵陽2月9日電 “開通1道、尖軌密貼、道岔加鎖……”2月8日23點,湖南邵陽雙清站糧專線扳道點,一名鐵路扳道員口呼、手指連貫動作一氣呵成,雙眼緊盯著進路上的道岔轉動位置。

  這名扳道員是雙清站58歲的員工李珍球,在這個崗位上已工作37年,從參加工作起他就一直從事著這份工作,一列列貨車從專用鐵路線上安全進出,他的臉上露出自信的微笑,讓人一下子讀懂了他心裡的那份堅守。

  扳道員作為鐵路部門的一個行車工種,用手扳動線路上的道岔,讓貨物車輛有計劃進出專用線裝卸,實現裝載貨物有序快速運送。

  車站糧專扳道房是老李的工作地,走進這間由紅磚修徹成的扳道房,面積約5平方米,一個櫃子、一張床、一部電話機,是屋裡所有配置。

  “別看房子小,發揮的作用可大著呢!”老李神採奕奕地介紹道,這間扳道房負責著國家糧食儲備局六三三轉運處、外貿儲運公司糧食、鹽、化肥等生活保障物資車列的運輸工作,年均取送貨車達6500輛,貨物39萬噸。

  雙清站是廣鐵集團婁底車務段管轄的益湛線上一個貨運站,1966年開通運營,是邵陽老站的前身,2014年更名為雙清站,主要負責邵陽九縣三區石油、糧食、化肥、鋼鐵等各類生產生活物資車輛的解編運輸,有6個貨場、15條專用線,與15家大型廠礦企業連通,年裝卸車達30167輛、180萬噸。

  車站開站之初有10個扳道房,30多名扳道員,隨著鐵路設備設施的更新換代,這一工種也逐漸在消失,現在僅有3個扳道房,10名扳道員。

  老李所在的這個扳道房,位置較偏,在一座鐵路橋的一端,遠處是繁華喧鬧的城市街景,而扳道房這裡卻格外安靜,特別是夜裡周圍沒有人,隻有屋前的兩盞燈和矗立著的藍黃信號燈。

  “感覺孤獨嗎?”“剛參加工作時,20歲出頭,一個人待著,周圍靜悄悄也沒有人說話,確實孤獨。但這是我的工作,我要守在這裡,想的很簡單,這份工作一干就已是三十幾年了。”說話間,時間已來到3:50,調機5240次作業,老李查看作業計劃,這批作業他要負責第10—14勾活。仔細核對完計劃后,老李走出扳道房,“我會提前30分鐘上道檢查道岔設備。”

  隻見他依次檢查轉轍器、尖軌、滑床板等部件,並一直站在線路旁走動巡查,反復監看各岔區狀態……扳動道岔、手把落槽、插銷到位,道岔瞬時固定住,老李再次檢查尖軌密貼情況。

  “糧專1號道岔側股開通1道,尖軌密貼,道岔加鎖。”老李舉起信號旗顯示道岔開通信號,一批作業結束已到6:10,老李在室外守了近2個半小時。

  為保証整批作業的安全,扳道員自接到作業計劃起,就要在室外立崗,無論刮風下雨,數九寒天,最少要立崗1個半小時,最長時達3個小時。2月份以來,湖南雨水增多,天氣濕冷,早晚氣溫較低。扳道員在濕滑的石渣上行走,作業時要特別小心腳底打滑摔倒。

  “老李,大早上你在擦什麼呀?”“我在擦拭標志牌。”37年與這些“鐵器”相伴,在老李眼中這早已不是冷冰冰的鐵板,都是他的寶貝,要給他們“溫度”。有些零部件已經不生產了,做好了維保,可以極大延長設備壽命。

  30多年來,老李堅持著一個習慣,接班第一件事就是對岔區所有部件打一次油。最初他扳動道岔時很吃力,有時雙手都磨出了血泡,於是他想到先把各部件上油,操控道岔不僅省力,還更利於設備靈活轉動,增加了安全系數。

  李珍球最早在車站最繁忙的下河線扳道房工作了30年,那裡作業一個人要負責6副道岔,專用線上有中石油、中石化、化肥廠3家大型廠礦企業,每年到達石油54萬噸、化肥13萬噸。作業繁復,工作量很大,要來回操控6副道岔,檢查60處設備部件。

  老李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那場冰災,正直春運,邵陽持續半個月的特大風雪,極端天氣下道岔極易被凍住,不能正常轉換,他每隔一小時對道岔上積雪仔細清掃一遍,再全部涂上防凍油,保証了道岔正常使用,使得大批糧油等應急物資供給源源不斷運送到災區。“雖然寒冷,但看到道岔能夠順利轉動,我心裡暖暖的。”李珍球驕傲地談道。

  遠眺一列列滿載貨物的“鐵龍”安全平穩駛向祖國的四面八方,看不見的背后是眾多像李珍球一樣的普通勞動者,常年默默堅守,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千裡鐵道線上,每個平凡人都是這個時代的最美奮斗者。(林洛頫 莫江波)

(責編:楊虞波羅、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