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极限挑战》:不一样的综艺节目

杨若凡
2018年03月29日10: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极限挑战》无疑是当今中国综艺界的成功典范。本文从叙事结构、人物定位及关系、平民化大众性、文化底蕴、精神内涵、原创性六个方面探究了《极限挑战》成为赢家的原因,正是这些优势造就了这一档不同寻常的真人秀综艺节目。

关键词:真人秀;综艺节目;极限挑战;节目分析;优势分析

中图分类号: 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2-0108-03

《极限挑战》是一档自2015年6月起登陆东方卫视播出的大型励志体验真人秀节目,截止2017年已播出三季,该综艺一经播出便获得极高收视率与网站点击率,好评如潮,屡屡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在观众“自主性的丧失”和电视“通俗化的力量”影响下,当前中国综艺市场呈现一种中等的审美,节目趋于类似、通俗、随大流。《极限挑战》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成为赢家,必有其深层次优势,必然有其和其他综艺节目“不一样”的地方。

一、独特的叙事结构,剧情感故事性强

广播与电视都是叙事媒体。故事是按时间先后,以一定的逻辑顺序排列起来、受因果关系推动的一系列人物、事件和背景。电视节目都带有一定的叙事结构,叙事结构让故事减少过多的随意性。《极限挑战》抓住了独特的叙事结构,大大提升了节目的剧情感和故事性。

(一)叙事情境多样

节目作为叙述者有权利去选择叙述什么,这个选择要尽可能多样化。作为一档户外体验型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可谓是一直“在路上”。拿第一季举例,短短十二期节目,节目组共去了六个省份进行拍摄。不但地点取景丰富,故事情境设置也非常多元。比如说第一季第二期《继承者们》设置了富家公子哥抢夺遗产金条的“韩剧狗血式”叙事情境;第三期《上海滩》是男人帮在上海一天求职经历的平民化叙事情境;第五期《疯狂的石头2之血战到底》延续了黑色幽默电影《疯狂的石头》故事叙事情境;第十一期《异次元特工》,设定民国时期大背景,采用“内奸”“叛徒”叙事情境。这些例证充分说明了节目在叙事情境设置上的用心,力争做到每一期节目都充满新意,讲述不同故事。在不同时代、不同场合、不同人物关系背景下叙述男人帮的“爱恨情仇”,增强了节目剧情内容的丰富性和可选择性,为观众即叙述接受者提供不同体验,保持接受者的新鲜感与期待感。

(二)真实性大于虚拟性

真人秀节目,肯定会存在按照剧本叙事表演的成分,在《异次元特工》这一期节目里面,“内奸”张艺兴因为经验不足而暴露得十分明显,但是为了节目继续,大家还是装作一种被蒙在鼓里的感觉,频繁淘汰错误的内奸人选。节目最后,孙红雷和张艺兴“相爱相杀”的戏码也是剧本演绎,这就是真人秀叙事中虚拟元素的体现。

但《极限挑战》难能可贵区别于其他真人秀节目的一点就是,它在叙事方面的真实性方面远超虚拟性。男人帮的不按套路出牌为节目增添了很多的搞笑元素和真实色彩。比如说《与你同行》中,孙红雷的脚被束缚,他需要取出面前冰块里面的钥匙才能打开束缚,他的道具有放大镜,按照剧本设定应该是运用放大镜融化冰块取出钥匙,可孙红雷的做法就简单粗暴多了,他直接拿放大镜磨断了脚上的绳子,成功逃脱,颇为搞笑。《继承者们2》,黄磊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找到金条箱后,得知打开还需要密码,机智的他没有费力去找密码,竟然选择直接把箱子砸开,让人哭笑不得。这些真实的表现让观众看到了性格鲜明,脱下明星包袱、充满着生活气息的六个大男人。如此真实性的叙事使观众轻易就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完全带入到一种亦真亦幻的情境设置之中,进而也会对节目投入更大的兴趣和更真实的感情。

(三)连续、互动的叙事

电视真人秀通常是将一条叙事线索进行分割,在每期节目中实现叙事线索的某个环节,来实现叙事的连续性,到下一期节目中又实现新的叙事环节或阶段,从而达到叙事高潮,实现节目的系列性[1]。节目的前后互动呼应也是形成整体感系列感的重要因素。《极限挑战》将这个叙事手法运用得很娴熟。例如《悠长假期之猫鼠大战》和《悠长假期之冰封王座》就属于连续性叙事,是男人帮发生在云南的一系列故事,包括从现代穿越到古代的剧情。再比如第一季最后一期是男人帮被绑架到“开普勒星球”的情节,第二季第一期就是他们在“开普勒星球”被赋予“营救狗王子”的任务的叙事发展,在两季之间也做到了连续叙事。节目的互动也很常见,比如《继承者们》和《继承者们2》。这样的叙事让叙事接受者产生连续的情感和反映,提升了他们对叙事情节的记忆程度。

(四)悬念、反转叙事

因为有在电视节目中间插播商业广告、预告的需要,电视节目制作人在中断前后需要通过节目安排来适应这一情况。这就要求电视故事必须有更多的悬念和转折点,可以拆分成几个部分,使得故事的节奏更加紧凑。《极限挑战》善于设置反转情节,给节目增添了许多悬念,加强了节目吸引力。比如《笑容保卫战》中,男人帮化身六位特工,在每轮游戏后推测卧底,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无间道”。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心里预想的结果一次又一次被推翻,为了知道最后的真相,自然不会离开电视机前,这就是诱导了叙事接受者的收看欲望。这样密集的反转,给予了观众强烈的游戏亲身体验感,在保证观看的娱乐性同时。也让观众产生“烧脑”的快感,猜测正确的观众还会产生一种成就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