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2期

《极限挑战》:不一样的综艺节目【2】

杨若凡
2018年03月29日10:5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角色定位鲜明,人物关系复杂多样

真人秀节目的核心是“人”,“人”在节目中起灵魂作用,是构成一个节目完整度至关重要的部分。花样百出的游戏规则也许并不能长时间吸引受众,但丰富且特色鲜明的人物设置和形象塑造定会促使一个节目持久的成功。

(一)以“男人”为主角

一直以来,在中国的综艺圈,户外真人秀节目的主角一般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人们越来越希望能看到一种立意不一样的综艺节目,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产生了需求,导致人们对大众传播产生期待。《极限挑战》突破了传统,回应了期待,是一档完完全全的以男人为主角的综艺节目。

据节目总导演严敏介绍,节目是想通过反映男人们的压力和现状让电视机前的男人们找到自己的影子,让女人们也能看到自己老公、男朋友或者梦中情人的影子。所以在人物嘉宾的选择上,节目组紧紧围绕反映男人现状这个主题,尽可能地让观众产生共鸣,“我们找的是有更多社会经验、社会阅历的男人。最好是从底层拼搏上来的、靠实力说话的。要能反映出中国男人的特色[2]。”黄渤是最符合这个设定的,“黄渤就是靠才华取胜的,他的小智慧、小聪明,特别符合中国男人的映射。他也特别理解我们节目组希望呈现的中国男人的形象。”类似的,孙红雷和黄磊也是这样的典型代表。王迅一直努力拼搏的身影,抠门却有义气的性格也像极了现在社会上顶天立地的中国男人。罗志祥作为不老偶像,在演艺这条路上打拼了许久。张艺兴则是作为刚刚走出校园,初入社会的小男生形象。

从成员设置上我们可以看到,《极限挑战》关注的受众群体不只限于年轻人,这支“腊肉”“鲜肉”组合的“男人帮”中,既有中年人喜欢的影帝级别演员,又有年轻人喜欢的老牌偶像、流量小生,对各年龄段的观众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

(二)人物定位典型鲜明

《极限挑战》的人设是极为出色的,六位固定成员年龄跨越大,外形差距大,性格各异,这样特色化的嘉宾邀请可谓别出心裁。

节目的三位“大哥级”核心人物是孙红雷、黄磊和黄渤。孙红雷是人设突破最大的一个,他一直以“硬汉”“冷酷”“凶狠”的人物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但其在节目中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总是一副游手好闲,不守规矩的形象,搞怪自恋,粗暴简单。他自称自己是“颜王”、“帅雷雷”、“极限三傻之大傻”,为节目制造了最多的笑点,形成了一种“反差萌”。但是这样的他同时又能做到沉着冷静应对困难,对成员默默关心,对弟弟无限疼爱,情商极高,展现了独立人物设定的多面化。他是我国典型的表面粗枝大叶,内心细腻的靠谱大男人形象。

黄磊是节目中智慧的化身,被称为“神算子”“老狐狸”。他睿智多谋,极谙人情世故,任何困难到他这里都可以迎刃而解。他还烧得一手好菜,对老婆孩子疼爱有加,他是我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好男人的代表。

黄渤一直被冠以“高情商男神”称号,他的小机灵总能让问题变得简单,他的“坏心眼儿”给节目提供了很多笑点,网友们亲切地喊他“坏叔叔”。

王迅因为两颗巨大的门牙得名“大松鼠”,他是六位嘉宾中名气最小的,节目组对他的设定便是一个普通人。他抠门、胆儿小、斤斤计较,但是他又是最能吃苦受累的最有义气的一个,他是默默拼搏永不言败的男人形象。

罗志祥是节目的搞笑担当,像他的外号“小猪”一样,他的综艺风格也十分搞怪,为节目注入了很大的活力。

张艺兴是“成长式”的人物设定,这是《极限挑战》人设一大亮点。起初他是个“较真的”“有点倔”的“小绵羊”,口头禅是“我们彼此之间能不能有一点信任”。这样青涩单纯的他让哥哥们十分喜爱,仿佛在他身上看到了刚入社会的自己,于是他们乐于给他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随着节目的录制,“小绵羊”逐渐开了窍,不但能轻松躲过陷阱,还学会了反将一军,成为了现在的“小狐狸”。他代表了刚进入社会勇敢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懵懂少年。

拉扎斯菲尔德的功能主义主张,媒体具有价值与规范的模式化作用,这些价值与规范成为一种符号系统,向人们不断提供“话语”,使人们的社会体验具有意义,包括人们在宏观文化中如何发现、认识自己。“男人帮”就仿佛是中国男人社会的一个小小缩影,每个人都代表了一类典型,是一种规范的模式,让男性观众产生了共鸣,在这个社会中发现了认识了自己。

(三)人物关系复杂多样

个性鲜明的人物,自然会形成复杂多样的关系。《极限挑战》如此强大的剧情感和故事性也和花样百出的人物关系和互动有关。故事的推进、游戏的互动形成人物关系,人物关系又推动情节的发展,引发观众的好奇和窥探。泼拉斯说过:“突出性格的唯一方法是把人物投入到一定的关系中去。”六位嘉宾在节目中显示得淋漓尽致的性格也和人物关系有关。

节目有两大帮派“极限三傻”和“极限三精”,他们之间的“互怼”常常让人捧腹大笑。同时,还形成了多对“CP”:“红兴”“萝卜”“双黄”“师徒”“猪羊”“红猪”“渤迅”“迅雷”等等。这些“CP”都吸引了自己一定规模的稳定粉丝群体。男人帮之间在游戏中或团结或背叛,为节目增添了许多悬念,其复杂的人物关系使得节目无比精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