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9年2月上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以“党建+”创新提升融合传播力

褚定华
2019年04月09日09:14 | 来源:传媒
小字号

2018年,笔者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党媒使命,恪尽职守,积极开拓,完成浙报集团全媒体中心早会值班把关和节日夜班轮值,推动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在新闻宣传、媒体融合、事业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

更高起点确立内容精品意识,提升办刊质量

努力推进“内容高质量”建设,拉高内容生产标杆,做精做强多项主题策划内容。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实现全新改版,紧扣党建工作热点,提前策划主题报道,重磅推出《红船精神》《最多跑一次》《“消薄”浙盘棋》《乡村振兴领头雁》《浙江援派干部风采录》《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创刊6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其中,主题策划《红船精神》,创新版面模式,让读者一图了解“红船精神”;《基层党建“浙”一年》《当好新时代答卷人——浙江组织工作30例》《浙江援派干部风采录》策划获得浙江省委组织部的好评。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内容原创精品为导向,始终关注两新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推出《年度出资人话党建》《燃烧吧,书记天团!》《消薄记——浙江千企结千村专项行动解读》《新标杆——解题上市企业党建》《出发吧!新生代》等多期亮点策划。根据专委会要求,制作了特刊《凤凰引路——浙江上市公司党建路径探索》。

《反腐败导刊》杂志获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公开发行,并于2018年5月全新改版,杂志内容根据浙江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增加可读性、思想性、资料性和理论性,栏目更加多元化、设计更加大气、风格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怎么抓?浙江以“述得清”促“落得实”》《没有啃不下的骨头,只有没找对的方法》《4830立方垃圾清理难的背后》等多篇稿件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浙江日报》转载。10月推出特刊《引领——社会共建清廉浙江特刊》,成为全省党员干部清廉建设教育的最佳读本。2018年,《反腐败导刊》记者参与采写的稿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后,受到时任浙江省纪委书记任振鹤多次表扬批示。

《宣传半月刊》2018年3月下期策划推出了《照亮村民的精神家园》全彩特刊,集中报道浙江省首届“最美文化礼堂人”30位入选人员的先进事迹。在4月12日的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得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表扬,称“把最美文化礼堂人事迹做了宣传,很感人!”

更深层次推进媒体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大力打造新媒体品牌,不断提升“两网五微信公众号”和代运营的浙江省纪委官微媒体融合运营能力。

紧扣热点,打造新媒体精品。2017年成功打造的“现象级”媒体融合传播精品——全新音频栏目《我在之江读“新语”》,2018年再获“2017年度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在此基础上,杂志社再度发力,全力打造新媒体精品。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拳头产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大型视频展播季活动,于2018年6月重磅推出。推出三季共60名好书记的视频产品,其中阅读量达到10万+的就有9篇。12月22日,在北京举办线下发布会,提升品牌影响力。“浙江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将目光对准党政领导干部,推出领导干部的“蹲点调研日记”,受到全省基层的一致好评,成为地方干部主动投稿的品牌产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年度出资人话党建”新媒体系列产品,受到中组部党建研究所肯定,在全国组工系统形成一定影响力。

代运营的“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用户数突破60万,杂志社新媒体平台用户总数突破120万。

强化技术运用,创新媒体融合手段。2018年以来,杂志社重视素材设计制作、现场效果呈现、全媒体渠道传播等新媒体技术运用,在重大活动和地方主题策划活动中,积极推广视频、动漫、直播等技术手段,形成了品牌效应。为“浙江省第二届基层党建论坛”“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余杭新时代讲习所开讲”等大型会场活动制作宣传视频和动漫效果,实现多机位网络直播,推广运用视觉设计、音频控制、视频剪辑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多场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主办单位的一致好评,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媒体技术品牌。

加强交流,深化线上线下媒体深度融合模式。以办刊座谈会为抓手,加强各刊协同内交流合作,增进情感互动,深化合作模式。2018年5月,杂志社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办刊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广东、江苏、安徽、福建、陕西等8省市的组织部门代表参会,对话两新党建组织力提升的实践与思考,大大增强了与各地组织部门的联系。举办首届“浙江纪检新媒体联盟”培训活动,为全省纪检微信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探索线上线下媒体深度融合。6月,举办微型党课20周年座谈会,邀请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社、全国宣传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探讨新时代微型党课发展路径。9月,《反腐败导刊》编辑部组织全省纪检系统干部,前往江西方志敏干部学院开展“浙江纪检系统党性教育与组织力提升”培训。

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杂志社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新模式。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进行改版,6月同步推出了北京、浙江、广西三个地方频道。“反腐前沿”和“之江吹风”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继续扩大,并将阅读量特别高的微信内容重新整合后推广至杂志,真正实现刊网互动。

更高质量推进“党建+”服务,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建立完善“党建+”服务的工作机制,并不断创新思路,大力拓展“党建+”服务业务,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全面超额完成浙报集团下达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指标。

以党刊创刊6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杂志社品牌影响力。2018年正值《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创刊60周年,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杂志社开展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推出《提升组织力》纪念增刊,全方面展现提升组织力的浙江路径,创造200万元版面收入;成功举办创刊60周年座谈会,邀请全省各级组织、纪检、宣传部门的代表和读者共同回顾60年办刊历程;“浙江省红色故事会”活动在嘉兴学院启动开讲,接下来将陆续走进全省11个地市的大中小学校园、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

规范流程,打造全国性党建培训平台。杂志社出台了《共产党员杂志培训项目运作规定(试行)》,形成了以培训学院为主、各部门配合支持的协同作战机制。全年完成培训项目30批次,3000人次,参训人员来自北京、广西、湖北、重庆、江苏、云南等省内外单位,带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发行,2019年度杂志发行比2018年增加2万份。同时,加快扩充师资队伍,建立培训示范点,完善课程设置,着力构建全国领先的综合性、开放性党建教育培训平台并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提升服务,打造省内“党建+活动”第一品牌。杂志社举办了“浙江省第二届基层党建论坛”“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我们的村晚”等品牌活动,其中“浙江省第二届基层党建论坛”得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领导的肯定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的批示。

针对各地党委部门的需求,精心策划特色党建品牌活动。仅余杭区“全国廉故事?廉文化”一项活动收入达200万元。顺利举办“下城区百团大战”“余杭新时代讲习所开讲”“2018宁波?清廉论坛”、全国纺织行业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常山“周二无会下乡去”活动等;提供党建综合体设计策划服务,完成了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杭州文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杭州市余杭区鸬鸟党群服务中心等党群活动中心的展陈设计,并已经投入使用。

强化优势,实现“党建+内容”的新突破。首次制作出版《浙江援疆》《宁波援疆》《衢州援疆》等浙江省“援疆”系列定制刊,收入超100万元;杂志社第一次参加公开投标成功,为宁波市纪委制作《党风文汇》杂志;继续做好《红帆》《浙江社会组织》杂志全年的定制刊服务;全新开拓张家港、绍兴、嘉善、台州、上虞等地业务,制作完成《初心?匠心》《绍兴蝶变》《嘉善密码》《台州上市公司》等定制刊。

更高要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内部管理管控

带领杂志社全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媒姓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方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梳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管控,打造党刊年轻的新闻队伍铁军。

从严管理队伍。根据集团要求严格落实党建任务,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走出去”“引进来”等各类学习活动,坚持每月开展党员微信“月月测”。加强新人教育,连续开展业务分享会、师徒结对“传帮带”、面向年轻同志上党课等教育活动。加强骨干培养,先后向组纪宣三大部门上派5名优秀员工挂职,实施首席记者首席编辑制度,强化骨干员工的责任和担当。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修订了《杂志社首席记者首席编辑管理办法》《杂志社车辆使用管理办法》,以及杂志社审批授权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开展制度梳理和汇编,根据杂志社工作实际修订完善部分制度,并将所有制度汇编成册。

强化风险管控。根据杂志社工作实际,层层签署执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平安建设责任书》。成立杂志社招投标领导小组,严格执行集团招投标管理制度,细化杂志社招投标管理办法,推动建立供应商库。开展杂志社内部采编、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点排查、梳理及对策研究,规范经营流程,防范经营风险。

作者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