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铸辉煌》:无愧于大国大台的时代巨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科学发展铸辉煌》:无愧于大国大台的时代巨制

胡智锋

2012年11月06日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中央电视台举全台之力倾情打造的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近期隆重推出。这是中央电视台向党的十八大奉献的最重要的一部文献纪录片。该片拍摄制作历时八个月,以高屋建瓴的立论和大气磅礴的气势,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予以全景式的描摹、展示与呈现。通过对该片的观赏,我认为这部文献纪录片的特质有如下五点——

  一是全面展示了十年间党的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谓“全面”,指的是本片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经验和历程,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到军事、外交、党建等方面,予以全景式的描摹,堪称该类纪录片中描摹最全面的一部。本片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党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突破、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我国大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经济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卫生、住房、文化等权益的图景,展示了我国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努力,展示了以“神六”、“神九”为代表的国防现代化推进、我国全方位和平自主外交新局面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奋斗……

  二是权威解读了十年间党的若干重大决策的背景意义。所谓“权威”,指的是该片从撰稿人到被采访对象,涉及诸多领域,而且几乎都是各领域最权威的人士,许多内容由共和国部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著名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库恩等高端人物和境外人士予以解读。这些撰稿人、被采访对象往往亲身经历了诸多重大决策的过程,他们斟字酌句、共同打磨,以其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对全局的把控能力进行分析,其权威性毋庸置疑。

  三是深入阐释了十年间若干重大事件、现象和命题背后的动因。所谓深入,指的是该片对许多问题、事件、现象背后的解读相当深刻,令人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让观众不仅了解了相关事实,而且了悟了事实背后的背景、故事或动因。例如片中对科学发展观酝酿、提出过程的呈现,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间关系的读解,以及对彼时党和国家面临的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与其提出过程的联系等内容的呈现,让观众更加深入地理悟事件与命题背后的奥秘。

  四是细腻表现了十年间我们发展变化的若干场景。所谓“细腻”,指的是该片对主题不仅进行了大气磅礴的粗框架展现,而且借助影像、音乐、文学等多种精心设计的呈现元素,予以细腻地表现。例如在片中,中纪委、中宣部、中组部等部委首次向国际友人开放的段落;《富春山居图》首次两岸合璧展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段落等,都比我们以往看到的单纯新闻性图像更加生动细腻。

  五是经典纪录了十年间具有历史和时代意义的标志性影像。所谓“经典”,指的是该片在制作上的精益求精。该片的创作者们以巨大的努力,留下了若干可以载入史册的经典影像,诸多中国地标性标志景观的全景航拍便是例证。为了保障该片的成功,创作团队走遍我国大江南北20多个省市,对十年间在北京、天津、唐山、三亚等地以及各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和特区建设的标志性建筑物,如桥梁、园区、航站、港湾等,进行了3个月以上的大规模地面拍摄和航拍。这些十年间最具时代标志意义的场景,相信一定会成为国家、民族发展史上不可磨灭的影像和记忆留存。

  基于上述五点观感,我认为本片对我们的启发有以下三点:

  第一,从本片的推出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在当今新媒体日益大众化的时代,传统电视的生存空间何在?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高端大制作应当成为电视不可替代的优势所在。集中优势兵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应当成为电视媒体发挥其优势的有效途径,电视媒体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这也是满足百姓对于精品观赏要求的重要方式。

  第二,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大台,肩负着对外塑造国家形象,对内进行正面舆论引导的重任。在众多地方电视媒体纷纷抢夺娱乐滩头的当下,央视的生存空间何在?我认为像《科学发展铸辉煌》这样的片子对央视理应担当的职责是有力的注脚。尽管为百姓带去轻松娱乐无可厚非,但作为国家级大台更应努力创作和制作与国家大台地位相称的庄重、严肃的巨制,以此方能更好地引领中国电视的发展,培养更加全面、健康、良性的电视文化生态。

  第三,对中国而言,在面对“外强我弱”的传媒环境时,中国电视的生存空间何在?我们应当不断生产制作与大国地位相称的电视文化作品和产品。对于《科学发展铸辉煌》这样的片子,或许有人认为与银屏上时尚流行的电视内容相比,显得有些“特别”,有些“古怪”;但我们坚信作为有五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大国,我们大可不必一味追随所谓西方电视生产的某些标准,应当理直气壮地、正义凌然地向世界表达我们的思想观点,这也是中国电视本土化生存的必由之路。

  这部文献纪录大片凝结了央视多个部门的制作力量,牵动着央视全台之力。大团队、大制作的本身,就彰显了央视作为国家级大台的独特风范,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非凡气度。由衷祝贺这部大片的诞生,也期待这部大片的推出产生良好的效应和反响!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主编。)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