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将至大片相继打响宣传战 影迷的椅子为谁而转--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岁末将至大片相继打响宣传战 影迷的椅子为谁而转

江波

2012年11月06日08:05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椅子很忙。天气冷了,新年近了,影院里的椅子也忙起来了。

《血滴子》选在圣诞节前的黄金时间12月20日上映;《一九四二》暂定11月29日上映;连拍了15年的《一代宗师》也不再“失踪”,强调“贺岁见”。

大片密集,明星如云,如何成功吸引年轻人,且心甘情愿第一时间花钱买票?

自从2002年张艺谋电影《英雄》砸下重金,又是包机,又是做巨星首映礼,中国电影人做宣传时的手笔也越来越大。冯小刚为《天下无贼》包过火车,一路载着明星和媒体从北京开到香港;陈凯歌的《无极》上过长城,谢霆锋张柏芝复合就是在那时看出端倪。

今年岁末,最强有力的竞争者——《血滴子》、《一九四二》和《一代宗师》最近都忙着宣传造势,各自使出杀手锏,为的就是让影院里的椅子转起来。

《血滴子》

杀手锏:敲锣打鼓轧闹猛

100楼平台

群星点亮圣诞灯

昨天,由陈可辛监制、刘伟强导演,黄晓明、余文乐、阮经天、李宇春等主演的3D古装动作片《血滴子》班底亮相香港海港城,主持一年一度的圣诞亮灯仪式。

不要小看这个群星按钮活动。圣诞亮灯是香港每年的城中盛事,标志一年一度的圣诞打折季到来,不单媒体热捧,明星蜂拥,更吸引众多游客捧场。抢到点灯机会,无疑是免费做了宣传。2005年《如果爱》、2007年的《投名状》、2009年的《十月围城》,陈可辛这些年制作的每一部贺岁片都曾在海港城主持亮灯,为影片未来上映增光添彩。今年就轮到《血滴子》。

昨晚,片方特地推出3D版预告片供游客观赏,为电影打响头炮。而且,电影的记者会被摆在香港新开发的重点旅游项目“天际100”举行——环球贸易广场100楼,高度393米,是全港第一高楼,可360度鸟瞰香港景色。 如果你有留意娱乐新闻,近期香港的很多娱乐活动都是在这里“登高望远”。在8日上映的电影《寒战》里,梁家辉、郭富城的幕后大揭盘也是在天际100上发生的。赶时髦如此,可见《血滴子》并不甘心只做一部普通的古装片。

《一代宗师》

杀手锏:破坏之后再重建

拍了15年,“失踪”之后又高调亮相

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做电影,单片总投资里超过40%的资金用于营销。很遗憾,我们的电影公司多是小本经营,很多电影支付巨星片酬就占去大部分成本,拍出来的经常只有一个光鲜亮丽的壳,连带后期用于营销发行的资金就更加少。

关键时刻,还得靠人缘。比如王家卫。

花什么时候开是有季节的,但王家卫的电影什么时候拍完只有他自己知道——《花样年华》拖拖拉拉拍了3年,《2046》走走停停做了7年。以为“王慢慢”就是这么慢?结果,《蓝莓之夜》居然只拍了一个月就杀青。

《一代宗师》显然又破了纪录。这部电影从1997年开始筹备到2009年11月终于开拍,至今快满15年。去年年初,虽然片方保守打出“2011年12月18日”上映的口号,但一如媒体所料,王家卫又开了空头支票。电影从东北拍到岭南,杀青又补拍,补拍再补拍。等得久了,“一代宗师”就这样成了“一代失踪”。

其实,以王家卫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他的电影若然跳离欧洲电影节的首映机会,单独在国内贺岁档上映,实在是件反传统的事。只是,电影公司明显不甘心。所以,继4月份发布《一代宗师》首支预告片之后,今天,影片的第二支预告片也正式上线。

记者注意到,新版预告片延续王氏台词短小精悍的传统,上一支主打梁朝伟雨夜大战,说“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这一支就说“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大玩悬念。好在明星方面就不止“叶问”梁朝伟和“八卦宗师”章子怡,“叶问太太”宋慧乔、“八极宗师”张震、“北方宗师”王庆祥都在新版预告片中首次露脸。而除了刚猛凌厉的功夫对决,从辽阔的北方冰原到南国的街头杀阵,从不怒而威的武林中人到婀娜摇曳的民国御姐,王家视觉美学都看的出功力。

不过,影片具体的上映日期就依旧留白。

王家卫是否会继续爽约?昨天,电影公司方面很坚持,依旧强调会“贺岁见”。而从网友反应看,大家一边鼓掌表期待,一边也显然习惯“王慢慢很慢”的现实。

反正,虽然王家卫说“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网友心中,我行我素的王家卫就永远不会过期。

《一九四二》

杀手锏:昂首挺胸国际范儿

入围罗马电影节

冯小刚颇受青睐

和王家卫一样让观众心甘情愿等的,还有冯小刚。虽然《一九四二》从通过审查到正式上映,宣传期不足半个月,十分仓促,但正如冯小刚说的——“我想看一下,如果我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做宣传,这个片子的票房是否就下去了?”答案当然是“不会”,何况也不可能。

记者昨天就从华谊兄弟获悉,《一九四二》已经正式入围第7届罗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届时,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以及主演张国立、徐帆等将亮相11月9日的罗马电影节开幕式,并于11月11日在罗马举行《一九四二》的全球首映。

在冯氏电影制作历史上,除了金鸡奖、百花奖、香港电影金像奖、台湾金马奖等国内电影奖评选,冯小刚不太搀和国外电影节,甚至调侃奥斯卡也不过是“美国的金鸡百花”。所以,比不得张艺谋在柏林、戛纳、威尼斯电影节飞来飞去,这些年来,电影口碑更稳定的冯小刚就只在12年前拿过一个开罗国际电影节的金字塔金奖(《一声叹息》)。

罗马电影节是在最后一刻才公布《一九四二》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消息的。这其中,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是著名的中国通,昔日执掌威尼斯电影节时就对中国电影亲睐有加,成功将李安、贾樟柯等华语影人推上金狮奖领奖台。

现在坐阵罗马电影节,老马上任以来也不断拉动中国电影参赛。昨天,马克·穆勒透露,今年3月听闻冯小刚导演正在拍摄新作《一九四二》,而且之前已经准备了十几年,就对电影颇为期待。后来为罗马电影节来中国选片时看到了《一九四二》的粗剪,被其影像力量和精神内核所震撼,遂力邀冯小刚参赛。

电影节11月9日开幕,《一九四二》11月4日一拿到电影局的放映许可,老马就宣布此片入围,冯小刚就是想隐性检测一下《一九四二》零宣传下是否会票房倒灶都没有机会了。而且,和《一九四二》同时入围竞赛单元的,还有三池崇史的新作《恶之教典》、罗曼·科波拉的《看看查尔斯·斯万在想什么3》。如果《一九四二》最后胜出,等于又为影片国内宣传省了一大笔。

这个老外电影节集市,真是赶对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