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人民网优秀论文奖——华中科技大学篇
 
2012人民网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主题研讨会
  ·2012年“人民网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
 ·2012年“人民网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揭晓
  
   
尹幸颖、张凌霄、马明艳、邱焱、张文灿、陈丹、向长江:《意见领袖对议题转化的影响》

  在全媒体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本研究旨在考察微博平台上,网络“意见领袖”在议题转化成为公众议题的过程中是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通过内容分析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多个指标的测量,实证研究了网络“意见领袖”对议题转化的影响。研究发现:“意见领袖”在微博上对某一议题相互交锋的次数越多、讨论的时间越长,该议题越可能被受众所知;而网络“意见领袖”与网络议题扩散度没有必然联系。“意见领袖”在网民对议题从知晓层面上升到表达层面的过程中影响不大。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人际传播网络中,在传播学中,活跃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观点、建议,并对他人施加个人影响的人物,称为“意见领袖”。自20世纪40年代“意见领袖”概念被提出以来,“意见领袖”在传播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生的网络“意见领袖”,更是对社会舆论的形成和引导造成了巨大影响。

    本研究就是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网络意见领袖作用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选取“意见领袖”分歧度对事件造成影响力这一角度,以“方舟子微博”作为切入点,建立起“意见领袖”意见分歧度与受众感知度、议题扩散度的理论模型,找到影响议题发展的决定因素。 [详细]

“人民网奖学金”厦门大学启动仪式
“人民网奖学金”南京大学启动仪式
 
   
刘秋文:《浅析人民网2012年两会新闻评论策划》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两会报道比试的是各媒体的策划能力。从每年的3月 3日到3月13日,在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如何出奇制胜,靠的就是媒体的策划能力。但目前国内的新闻同质化严重,要想在策划上出新,只能转向媒体自身特有的评论了。而新闻评论是报纸的旗帜和灵魂,其在引导舆论导向、服务建设大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有其他新闻报道形式不可取代的优势。尤其是系列评论能就某一问题和现象集中阐述,正因为如此,笔者选取了两会新闻评论策划做为研究主题。

    作为国内党报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对2012年的两会策划了一系列的新闻评论,其评论观点严谨、说辞精彩,被不少媒体转载,也引得社会各界关注。于是,笔者抽样选取了人民网2012年的两会专题新闻评论作为研究对象,来评析其策划。[详细]

李星灿:《WEB2.0时代的名人声誉危机公关策略》 

  WEB2.0时代的媒介格局促使话语权从精英群体向草根群体过度,危机事件中大众的意见也越来越多地被听到,并随着传播速度的加快、传播途径的增强而造成更大的影响。在集合了开放性、互动性、蒙面性、全名性等特点的网络媒体作用下,信息来源无法控制、过滤,网民的比重增多和意见分化使得危机处理更加困难。

    在WEB2.0的背景下,个人危机到企业乃至政府危机数不胜数。从2007年的戴尔断货风波、摩托罗拉手机爆炸事件、森马广告门到2011年的双汇瘦肉精事件、康芝尼美舒利事件、家乐福价格欺诈丑闻等,危机事件在媒体的传播和演绎后变得更具破坏力和杀伤力。而且随着网络人肉、辩论、谴责等行为,受众弱势时代的格局已被颠覆。所以,与其忽视和抵制媒体及大众,倒不如老老实实地走到公众面前,诚恳地道歉,高晓松事件就是个例子。危机处理的走向已经向“说真话、做善事、塑美形”转型,这应该引起广大公关学者的重视。[详细]

 
   
马明艳:《微博客助推政治民主化——试析微博客的政治功能》

  关于媒体与政治民主化的关系,比尔·盖茨曾说:“媒体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人民与政府之间的对话有极大的影响。”在现代民主社会,大众媒介体制内的政治功能具体体现为:政治参与功能、权力监督功能、政治沟通功能、政治控制功能和议程设置功能。议程设置是实现传播目的的手段,其本身并不成为功能;同时,政府或政党就是通过政治沟通实现政治控制的,因此,政治沟通功能和政治控制功能实际上具有相同的内涵。微博客作为新兴的信息发布平台,其独特的传播特征超越了之前的媒介形式,在我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详细]

张文灿:《时空·人物·落点:凤凰网2012年两会新闻策划评析》  

  在我国,两会新闻报道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也是考验媒体策划能力的关键考题。作为在亚洲和大中华地区中排名第一位的主流媒体网站,凤凰网的两会策划有着独到之处。本文在评析凤凰网此次两会策划案例基础上,总结了策划中需注意的时空、人物、落点三项因素。

    近年来在媒介融合趋势、网络媒体等的影响下,会议报道的形式更丰富,媒体对新闻资源的争夺也更激烈。而对于两会的报道,一向是重中之重。在2012年两会报道中,各路媒体在时效性、新闻呈现形式上的表现旗鼓相当。在这一背景下,出色的新闻策划能力便成为在信息海战中突出重围、亮出特色的有力武器。

    作为在亚洲和大中华地区中排名第一位的主流媒体网站,凤凰网着眼于全球华人,是整合了凤凰卫视、凤凰周刊等集团旗下多项媒体资源的互动传播平台,它的两会策划更能体现一种大局观和全球视野。在2012年两会报道中,凤凰网在延续其“新闻动态+重点策划+互动议政”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对策划部分进行了重点着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详细]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您的留言
内容:
请您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人民日报网络中心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