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决赛融合传播全流程揭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决赛融合传播全流程揭秘

2013年04月16日08: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16日电(赵光霞)湖南卫视倾力打造的音乐节目《我是歌手》在4月12日震撼落幕。3个半小时的真人秀直播,47部摄像机全景纪录,世界顶级的音响和灯光,让观众再次对湖南卫视的节目制作水平瞠目结舌。与此同时,业界津津乐道的还有湖南卫视在此次总决赛开创的影院直播+APP抢票的三屏联动全新模式。

新型直播+互动模式 引领行业潮流

《我是歌手》总决赛前夕,湖南卫视宣布携手万达影院在全国11个城市的12家院线同步直播总决赛,立即引发了媒体和社会的关注。电影院直播电视节目,而且还是用手机客户端免费抢票这种非常规的票务模式,这新奇的方式不禁让大家好奇其效果究竟如何呢?“影院同步直播,效果实在太棒了,无与伦比的震撼视听!”“打开电视看电影已经out了,现在是来影院看电视,电视节目也进入大片时代了!”很多观众第一时间发微博、朋友圈分享从未有过的观看享受。

记者了解到,当晚共有超3000观众在影院观看了直播,均是通过呼啦抢票拿到观影券。11个城市中呼啦抢票转化率最高的是北京,其转化率高达99%,也就是说北京几乎所有在呼啦抢到票的用户都如约来到北京万达的指定影厅观看直播,整个影厅只有三人未到场。事实证明湖南卫视这次的“新玩法”绝不是不是哗众取宠,这种新型的直播+互动模式将再次引领行业潮流。

呼啦全面打通线上线下

《我是歌手》总决赛影院直播是电视和电影领域在跨平台合作上的一次有益尝试,但如果单单只是将电视内容嫁接到电影平台,只不过是从一种线上到另一种线上,属于内容在物理平台间的平移,真正让两大平台产生化学效应的则是手机客户端呼啦的引入,它彻底颠覆了平台之间的沟通模式,全面打通线上线下。

观众在观看湖南卫视时,用呼啦扫瞄线上的二维码,完成相应任务就可以兑换到所在城市影院的电子观影券,从而引导她们到线下的影院去利用手机二维码回收完成纸质电影票的兑换,进入电影院观看直播,这样就形成了从线上引流到线下。如果你认为呼啦能做到的仅仅如此,那你就错了!从线上到线下,只完成了一半,真正巧妙的是从线下到线上。在过去来说,对于卫视这样一个线上平台,通过线上的营销、宣传、推广,要将观众引到线下去消费体验、实现交易,并非难事,但当观众交易完成后返回线上的可能性相当的小。而当引入基于移动互联的呼啦之后,可以在观众线下的活动、消费过程中植入呼啦客户端的交互。还是以此次总决赛直播为例,当观众领了票进入到线下影院观看节目时,只要用呼啦扫描纸质票上的二维码,就能立马进入《我是歌手》总决赛歌王投票的线上活动,还可以参与节目热门话题的交流讨论,这样就实现了把用户从线下再引导返回线上去。如此以来,以呼啦为纽带,将用户从线上节目引流至线下交易,再从线下引回线上互动,从而形成了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完整闭环。

融合传播时代的多屏合一

技术的发展使得传播内容与传播渠道的单一联系被打破,内容的传输渠道已不像过去那样归属明确,已经显示出互联互通的趋势。这是一个媒介融合时代,也是一个受众注意力遭到极度分化的时代,因此对于传统媒体而言,更需要打破固有的传播渠道和终端,实现多渠道、多终端、多屏幕的互通互动。

而在此次《我是歌手》直播事件中,湖南卫视在多渠道、多屏幕互动上做出有益探索,形成了电视屏幕、电影屏幕、手机屏幕和电脑屏幕的四屏合一。在节目播出时,电视和电影两张大屏进行同步直播,观众在观看的同时可以拿出手机登录呼啦,用手机屏对准电视扫描二维码或者角标,即可参与到节目互动和抽奖活动中,据悉,直播当晚呼啦用户的在线互动数峰值一度过两千万次每秒,堪称互动神器。此外,观众还可以边看直播,边用电脑在网上参与湖南卫视贴吧、微博上的互动;直播结束后,登录湖南卫视金鹰网旗下的网络电视台芒果TV,总决赛的完整视频、精彩花絮以及往期的各种海量视频都可以在电脑上即点即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