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阅读从大众走向精英 心灵鸡汤逐渐丧失吸引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频道原创

杂志阅读从大众走向精英 心灵鸡汤逐渐丧失吸引力

2013年05月0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宋心蕊)由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外学术界众多专家学者共同编撰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发展报告》2013年版在4月28日正式发布。报告中显示,杂志阅读正从大众人群走向高端精英。

1.文摘类、家庭情感类杂志阅读下降,时尚类、家居类、新闻时政类杂志阅读上升

作为现代都市人心灵鸡汤的文摘类、家庭情感类杂志长期以来受到读者的青睐。然而从数据上看,城市居民对这些杂志的阅读喜好程度正在下降,成为所有杂志类别中,阅读率下降非常明显的种类。相比之下,城市居民对时尚类、家居类杂志的阅读热情不减,在对生活质量和审美品位的追求下,这两类杂志的阅读市场仍表现为上升趋势。除此之外,在网络所带动的浅阅读环境下,深度阅读杂志的市场也保持上升势头。

2.时尚类杂志在不同地区的发展情况

时尚类杂志的阅读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居民中。近四年间,一线城市居民阅读时尚类杂志的上升速度比二三线城市居民更为明显。2012年,时尚类杂志在一线城市的阅读率为13.4%,在二线城市的阅读率为8.9%,相较于2009年,一线城市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上升了3.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居民的时尚类杂志阅读率出现小幅下降,从5.5%降为4.9%。

3.杂志读者渐趋高端化

从2009年到2012年,杂志正在逐步从大众媒介演变为高端人群的资讯类读物,读者呈现出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的趋势。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读者从2009年的7.6%上升到2012年22.2%,高学历读者也从22.9%增长至27%。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