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的修辞分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美丽中国:新概念与新战略——

“十八大”报告的修辞分析

李异平 陈 芳

2013年05月15日14:2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党内民主”、“坚定不移反腐”、“五位一体”、“三个自信”、“生态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等一批新的概念,蕴含着新的政治传播方式,在政治动员、政治劝服和构筑政治信仰等方面传输着执政党新战略、新信念和新举措。

关键词:十八大报告;美丽中国;政治修辞;新概念;新战略

国家领导人在政权新旧交替、继往开来之际,为了更好地阐释其执政理念,赢得更多支持率,通常会颁布一份意义重大的国情报告演说。这些演说以其独特的风格魅力、精彩的演说修辞、诚挚的情感融入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达到政治家既定的传播目的。政治修辞是指政治主体围绕政治利益,运用一定的政治语言技巧所进行的修辞行为,其目的是说服受众,达到政治主体的政治目标[1]。语言修辞的使用有助于演讲者与听众的互动和沟通,起到更好地说服和宣传作用。

201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北京召开,胡锦涛同志在会议上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提出的“美丽中国”、“五位一体”、“人均收入翻番”等新提法、新概念引发人们广泛关注,以新执政理念、新建设布署、新战略目标鼓舞着全国公众,字里行间蕴涵着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与思考,构筑全民政治认同和全党信任。

一、政治概念与新执政理念

政治概念是以执政理念为基础而进行的政治修辞,它突破了个人修辞的传统框架,更注重修辞的国家化特征。十八大报告将政治概念文本化及政治修辞仪式化,利用语言形象把政治信息的内容及思想感情固定化、模式化,全面阐述执政党在新时期的转变以及新执政理念,气势磅礴,振奋人心。

(一)积极发展民主

十八大掀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篇章:在基层民主方面,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在党内民主方面,突出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对党内权力的分享,党员主体地位从“尊重”得到“保障”,首次提出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十八大报告从建立程序到制度保障方方面面深入国家政治民主探索前行的空间,体现的民主建设更加扎实、多元。这些新执政理念的实施,将进一步创新和健全基层民主制度,深层次丰富民主形式,呈现一个在全民力量汇聚中的更加自信、民主、开放的中国。

(二)坚定不移反腐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公权的保护伞。面对着近年来“落马”高官人数的增加,党的十八大报告单独分出一节小标题对反腐问题进行告诫:党在目前执政过程面临着严峻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点出当前全党面临的现实危险及突出问题,同时紧密联系当前现状,设立“四个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报告全文16次使用反腐败概念,将问题和决心都以仪式化的政治概念固定化,最后落脚点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表明党坚定反腐的强硬决心,也向外界透露了党的最新反腐动向。

二、数字概念与新政治布署

心理学表示:使用文字、图形、数字作为启动刺激的阈下知觉实验证明,无意识知觉能够达到一种语义水平上的信息加工[2]。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两个百年目标”新概念,用言简意赅的数字短语,恰恰正能将晦涩难懂的小康社会建设步骤等专业术语表述出来,主题突出,便于流传。

(一)“五位一体”

十七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五年后,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一起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表明党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决心,彰显对子孙后代、全球生态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生态文明地位的“升格”,体现了党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五位一体”的新型概念,高调宣扬政府保护生态的新布署,科学合理的为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断奋斗。

(二)两个翻番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两个翻番”相辅相成,互为前提和落脚点,更从字面和心理上给予听众“成倍增加”和“双管齐下”的暗示,不仅为13多亿人民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的图景,还细心制定了10年实现的“时间表”。这既是一份科学详实具体可行的规划表,更是执政党描绘给受众新希望、建设新生活的新步骤蓝图。

(三)三个自信

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走到全新的历史节点。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个自信”缘自于对党的自信,一语道出国人尊严与荣耀,尽显骄傲本色。如何看待目前已有的成就,成为执政党进行下一步布署的重要课题。“三个自信”的概括提出,不仅是党对九十多年奋斗拼搏的赞扬肯定,更是提升和巩固全民树立自信心与坚定理想的引领标准。好的政治修辞是多种要素的综合体。报告中数字概念深入浅出的传达出党的新执政信念,全面阐释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步骤。用喜闻乐见、言简意赅的数字语言,把抽象的主张简洁化,复杂的决策精要化,消融视听过程中的抵触因素,勾起人民憧憬新未来的美好信念,赢得受众认同,继而产生共鸣。

三、情感概念与新政治动员

政治报告最有力的武器是政治动员,许以承诺,唤起听众的参与热情,激励他们支持执政党的事业[3]。十八大报告中运用情感概念修辞,为人们描述一幅十年之后的美丽愿景,同时不断出现带有执政者建设承诺的字词:“坚持”110次、“必须”56次、“一定”14次、“确保”12次……这些战略允诺,极具动员说服效果,富有真情,扣人心弦。

(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说法,因此报告中“美丽中国”一经提出,迅速引起舆论热点,人们不仅关注“美丽中国”的愿景,更加关注“美丽中国”的实现。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报告)最先打动他的就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在对人民日报报系22家媒体11月8日至12月8日的新闻报道进行检索分析,有关“美丽中国”的新闻就有142篇,其中《人民日报》98篇、《人民日报海外版》36篇、《国际金融报》7篇、《健康时报》1篇。而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大会第二日“美丽中国”网上搜索次数即2016人次,至13日时竟达到4568人次,随后几天一直保持在2000人次以上。网络论坛、微博等新兴媒体话题也是热议纷纷,争相解读。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描绘了一幅环境优美、山明水秀的生活图景,也更新和确定了近年中国生态发展的新战略。绿色价值的观念更新,政府、企业、媒体、公众的全方位参与,生态理念的动员宣传,相信一个美丽的中国定会如约而至。

(二)丰富国家发展目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宪法的国家发展目标。在十八大报告中,“民主”被提及70次,“和谐”31次,这些词汇如此频繁地出现,让公众深切感受到中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进民主政治进程、着力改善民生的决心。大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至“社会保障”,都是党对建设小康社会的政治承诺,都建立在社会公众对它建设概念的普遍理解上,只有理解才能产生信仰,才能保证政治动员的说服力。而普遍的信仰要求普遍的内心认同,就要求政治修辞来支持,以维持、强化或转变公民的政治态度,使之符合政治主体的愿望[4]。十八大报告运用寓情于文的动员策略,用形象易懂的修辞语言传输新时期的建设战略,以此来赢得大多数公众的政治认同和政治信仰。

政治传播是一种权力运作过程,而带有感情修辞的政治传播则是一种软权力的拓展。十八大报告在适应当今国家社会的不断发展中,注意到国家与公众之间依存度的加深、公众对政治修辞能力及表现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党和国家的权力合法性的获得和公众劝服更加需要依靠政治说服与权力认同。通过政治报告中灵活插入政治概念、数字概念及情感概念,巧妙地表现出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及规划展望,既能在传播中放大政治报告的亲和力与人情味,又能迅速获取公众对党和国家决策广泛的支持率。

(作者简介:李异平,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媒介与政治、国际新闻(英语)研究;陈芳,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公关与危机传播研究。)

参考文献:

[1] 赵鸿燕,李金慧.政治修辞:媒体外交的传播智慧——基于言语行为理论的框架分析[J].国际新闻界,2010(3).

[2] 柯学,白学军,隋南.数字概念的视知觉无意识语义启动效应[J].心理学报,2002(4).

[3] 方小兵.奥巴马竞选演说的新修辞分析:认同策略[J].广西社会科学,2009(4).

[4] 贺建平,常烨,赵晓燕.宣传与认同:三峡移民精神报道分析[J].新闻界,2008(3).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