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台改进会议报道的成功之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地方台改进会议报道的成功之举

——评陕西广播电视台2013全国两会报道

杨季翰 任少平

2013年05月15日16:3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陕西广播电视台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精心策划,积极创新,在北京设立演播室,以话题构建特别节目;设置节目环节,增加报道样态;新媒体参与,多媒体联动,使全国两会报道呈现出新的风貌,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中宣部和省上领导的好评,成为地方台报道两会的成功之举。

关键词:全国两会报道;节目创新;新闻样态;新媒体;多媒体

2013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上,制定了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规划,选举出新一代国家领导人,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陕西广播电视台派出近60人的报道队伍,精心策划,不断创新,使两会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中宣部通报表扬,省委书记赵正永和省长娄勤俭也看望慰问报道两会的编辑记者,对陕西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予以高度评价。这次报道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在会议报道和新闻创新上可圈可点,成为地方台报道两会的成功之举。

一、北京设立演播室,以话题构建特别节目

全国两会期间,陕西广播电视台在北京设立演播室,开设《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栏目并在陕西卫视、新闻资讯频道、陕广新闻频率播出。北京演播室的设立,改变了作为地方台报道全国两会局限于会场内报道议程和会场外采访代表委员这样一种简单的报道模式,增添了和代表委员的对话交流,拉近了大会和观众的距离。

北京演播室的设立,再加上西安当地的演播室,形成了两档相互联系又各有侧重的栏目,一个是立足陕西卫视面向全国观众宣传两会的特别节目《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一个是立足新闻资讯频道面向陕西报道两会的常态栏目《陕西新闻联播》。卫视特设新闻栏目和当地新闻栏目双轨并行,两个演播室形成两个新闻集散点,资源共享,不仅内容丰富,各有特色,而且形式多样灵活,富于创新。两档节目细化了观众群,使节目特色更鲜明,对观众的粘合力更强。

《陕西新闻联播》针对陕西受众群,推出“直通两会”、“两会?议民生”、“两会?献良策”以及“两会数字”等版块,准确及时报道代表委员参会履职、建言献策,充分报道陕西五年来的辉煌成就。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全国观众,不再以短消息为主体,而是突出对话,以话题作为栏目的重要内容。这档节目包括“两会要闻”、“北京演播室”、“两会?视点”和“两会?微对话”等版块。

其中,“北京演播室”邀请来自陕西的代表委员做客北京演播室,通过卫星直播连线的方式,与三秦父老乡亲实时对话,共话陕西发展;“两会?视点”邀请特约观察员和主持人一起关注两会热点,分析点评;“两会?微对话”通过微博微信,征集百姓的意见建议,直接对话代表委员,正面回应百姓期盼。这些版块,凸显了《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的特色,满足了观众尤其是非陕西观众对两会节目的收听收视欲望。

作为陕西观众来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是《陕西新闻联播》的延伸和深化,有着不同的看点和内容。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的话题都贴近会议也贴近现实,例如:雾霾治理、GDP增速,收入倍增,公平分配、洪灾治理、移民搬迁乃至中国院士授予机制改革、奶粉进口等等。

又例如2013年3月4日,针对pm2.5这一热点话题,他们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环境专家和公交司机一同讨论,在讨论中通过卫星连线实时了解西安当日的空气质量,而且将网友记录的一至二月西安每天的天空画面一一展现,面对西安空气污染的严峻形势,西安市市长董军也感到压力,向大家介绍了西安治理大气污染的方案和步骤。可以说,这个讨论产生的视听效应和影响力,远远大于几个简单消息的总和。

二、设置节目环节,增加新闻样态

从上面我们也可以看出,《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不仅在内容上进行了精心策划,也在形式上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他们将话题的引出、谈论、佐证等设置了一系列环节,将现场报道、随机采访、演播室访谈等围绕话题构建,大大增加了话题的表现形式和吸引力。总的来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新闻强化同期声,凡是代表和委员的会议发言,大都抓取他们的同期声,这样增加了记者报道的难度,但增强了会议的现场感和对观众的亲切感;

其二,节目注意互动,既有演播室主持人和现场记者和专家的互动,又有在陕普通观众和与会代表委员的互动,使得节目展现多种视角和观点;

其三,注重视频应用,在演播室谈到相关问题时及时切入记者的现场报道和采访,两地对话时同时展现双方镜头,再加上丰富的字幕、动画等,使荧屏富于变化而具有吸引力。

3月11日,他们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陕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正永做客演播室。和通常丰富多样的节目不同,这种节目一般是嘉宾主讲,主持人会提几个问题引导话题,这种一对一的谈话时间长了很容易引起视听疲劳。这次,为了增加节目的视听效果,他们在原有的方式之外,增加了两个环节:一个是增加陕西三个不同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使节目不再是一对一的问答,变成了嘉宾和记者一对多的交流,主持人发挥了协调、引导、补充的作用,使一个可能冗长乏味的场面变得丰富多样;再一个就是增加了视频环节,在现场播出了一段视频,是安康七堰社区居民林晓明和西安一位出租车司机杨建泉对赵正永书记谈自己身边的变化。这两个人以前都和赵书记有过接触,林晓明是安康水灾的移民搬迁户,赵书记视察移民搬迁时和他交谈过,也一直关心他们搬迁后的生活。杨建泉是西安开出租车的司机,赵书记曾坐过他的车。这两个视频的出现又自然而然引导出陕西移民搬迁和关心城市弱势群体的话题。由于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话题也变得深入有趣,赵书记不经意间说出他坐杨建泉车时,杨建泉还没有结婚,他和杨建泉有一个约定,即杨建泉结婚时一定要通知他。相信所有观众在看到这里时都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从播出效果来看,这场演播室的访谈是成功的,环节的设置使整个访谈有起伏、有变化,牢牢地抓住了受众的注意力。虽然赵书记谈的都是关乎全省发展的大事,如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拐弯超车的现实需要,从基层选拔干部的政策实施,以及繁荣文化事业,改善生态环境等,但这些话题提出的方式方法不断变化,尤其是通过视频中具体的人和事来谈问题,使受众不仅产生理性的认知,也增加情感的认同,如杨建泉与赵书记之间的这种友情。

需要提一下的是,记者紧接着当晚在杨建泉家里进行了采访,并在第二天播出,填补了访谈中未能报道的一些背景和细节,持续了这一话题的热点,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也无形中树立了新上任省委书记的亲民形象。

三、新媒体参与,多媒体联动

全国“两会”新闻报道节目不仅在陕西卫视和新闻资讯频道播出,也在陕广新闻频率播出,广播和电视共享新闻资源,增强播出影响力。同时,西部网也参与其中,连通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舆论场,形成新媒体参与,多媒体联动的良好舆论态势。

西部网联合陕西广播电视台推出“我有问题问代表 大声说出你的心声”网上征集活动,从网民中征集社会热点问题,并将这些问题通过派往“两会”的记者传达给参与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3月1日,西部网论坛发布征集帖“我有问题问代表 大声说出你的心声”,并对帖子设置了“置顶”、“高亮”等醒目措施。网站首页、官方微博与微信也进行了集中推荐。论坛将具有代表性的提议推荐到网站首页,不断地吸引更多的网友参与,同时设立“好提议表扬榜”,将好建议在主题帖中展示出来,方便网友浏览参与。编辑与提出建议的网民直接联系,以取得更多的有效信息。这些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如网友“汉唐雄风”对城市交通提出建议:“1.推行低污染燃油,并低价抢先。2.大幅降低公共交通票价,鼓励乘坐公共交通,缓堵保畅,节能减排,降低交通事故率!”网友“秦岭太白山”呼吁:“争取多为陕西开辟一些国际航线。”网友“射手座”希望:“物价涨得慢一些,工资涨得快一些”等等。截至3月12日,该征集帖浏览量超过12500次,网友留言近70条。为广大网民搭起了与代表委员沟通的桥梁,为老百姓参政议政创造了新的途径。

西部网和陕西广播电视台前方记者将征集到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北京演播室作为采访话题向代表委员进行提问,如“建立女性弹性退休制度”、“进一步提高民办幼儿教师素质”、“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以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等;有些问题还通过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建议、大会发言的方式予以回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有问题问代表 大声说出你的心声”网上征集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媒体快捷便利与传统媒体权威公信的优势,不仅停留在网民声音的征集上,还及时对这些声音作出回应。这既是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联手互动的一次创新,也是打通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两个舆论场的有益尝试。

如何做好会议报道,一直是广播电视编辑记者关心的重要问题。会议报道容易沉闷,年年类似难以创新,尤其全国两会报道,既不能脱离会议议程,又要内容形式创新,增加对受众吸引力,难度是可想而知的。2013年陕西广播电视台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增强现场感,增加节目样态和环节,收听收视有较大提高,为改善会议报道做了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