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发文规范烟火特效 爆破戏须持证上岗--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广电总局发文规范烟火特效 爆破戏须持证上岗

2013年05月15日09: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影视作品频发爆破事故,近日国家广电总局的官网上发布了《关于2013年影视烟火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考核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对从事影视烟火爆破特效作业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将实行资格准入制度,自今年7月1日起执行。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八一厂特技车间主任尹星云,他表示对这一决定非常支持:"现在业内

  有很多‘自学成才’的烟火爆破人员,由于缺乏监管,为捞钱而偷工减料,因此造成多起事故发生,加强管理监控是解决这一现状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2]64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公治[2013]99号)的精神,经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事司研究决定,将于6月10日至11日对影视烟火爆破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考核,规定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单位须取得《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营业性,仅限影视烟火),该单位从事影视烟火特效作业的爆破工程技术人员须取得《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安全作业证》(仅限影视烟火),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须取得《爆破作业许可证》。自今年7月1日起,所有从事相关工作的单位和个人都须持证上岗。

  ■ 现状

  1 烟火师不少"半路出家"

  八一厂烟火爆破团队是国内具有规范操作的相关特效团队之一,曾担任《金陵十三钗》《集结号》《拉贝日记》等影片及多部电视剧的烟火爆破特效、八一厂特技车间主任尹星云表示,在自己任职的14年中,八一厂从未在此方面发生过事故,"八一厂与长影厂、北影厂、上影厂这四大电影制片厂是目前国内在烟火爆破方面操作最为规范、创作态度最为端正的几大团队,但现在‘自学成才’‘半路出家’的烟火师太多了,因为很多片方采用打包付款,所以很多人为了捞钱偷工减料,专业素质低,交出的活儿多是凑合,这也是为什么频频有相关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2 八一厂烟火师五年一考

  尹主任表示,对从事烟火爆破特技技术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资格考核,在国内这是首次,"以前是国内各个电影制片厂自己颁发的资质证,从业人员的工种是烟火师、高级烟火师等,比如八一厂的资质证是五年一考核,如果你换了工种或者不再从事这一行业,你的资质证也就失效了。"对于此次出台的规定,尹主任表示非常支持:"像我们这些大的电影制片厂,所有相关人员都要参加考核,而且这次是需要有当地公安局盖章,要有单位法人代表,严格落实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也就不会再让‘自学成才’的人乘虚而入了。"

  ■ 以往事故案例

  ●2008年4月8日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一场战争戏时,烟火组组长郭岩带领两名助理勘察现场情况做最后的准备,不料却意外引爆了之前埋好用于制造战争场面的炸药,郭岩被弹片穿过胸膛抢救无效身亡,两名助手也被现场的巨大冲击力震成重伤。事情发生后,导演康洪雷不得不邀请了曾参与《集结号》《赤壁》拍摄的韩国烟火特效团协助完成后面的拍摄工作。

  ●2010年10月22日

  Selina和俞灏明在上海拍摄电视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一场爆破戏时被严重烧伤。事故主要原因是爆破师操作失误,且剧组没有准备相关安全措施。Selina为此做了植皮手术,灼伤89天后首次亮相时,因养伤增胖了10斤,令其形象大变。(记者孙琳琳)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