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手机播客”的信息传播特征研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5期

3G时代“手机播客”的信息传播特征研究

于准

2013年05月16日15:2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3G技术的进步,手机播客正以全新的姿态迅速呈现在手机网民面前,并越来越成为手机上网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播客使得草根作者们有了充分释放自己才艺的空间和舞台,其娱乐性和跨文化性的特点也更加鲜明,双向反馈、点对点的传播模式更是弥补了传统媒体反馈机制的不足,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信息获取手段。

关键词:3G时代;手机播客;视频播客

手机播客,也叫移动播客,是以网络手机(主要是3G手机)为制作、接收和发布播客节目的载体,利用无线互联网,接收和发布播客信息的一种新型跨媒体传播方式。

近年,随着3G技术的普及与进步,手机上网变得时尚起来,手机网民的数量也大幅度攀升。工信部近日发布2012年10月通信业运行状况,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9541.6万户,而3G用户已达到2.12亿。

而早在2012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2012年上半年,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数量达到3.88亿,相比之下台式电脑为3.80亿,手机已经超越台式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1]。

手机视频播客,作为手机上网重要的内容之一,广受年轻网民们的喜爱和推崇。随着3G技术的进步及上网资费的下调,手机视频播客用户增长速度十分惊人。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使用手机收看视频播客的用户超过一亿人,在手机网民中的比例由2011年底的22.5%提升至27.7%。

飞速增长的数字表明,随着3G技术的全面推广使用,手机上网变得越来越便捷、容易,手机网民数量持续快速增长,而作为手机上网重要业务之一的“手机播客”也越来越得到手机用户的青睐,“手机播客”的春天正在到来。

一、传播主体——草根性与个性化的释放

网络时代的到来,打破了大众媒体一统天下的格局,颠覆了话语权专制的时代,以往传统媒介中只能被动接受信息的草根们可以随时、随地、随意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与观点并与他人共享。普通大众在享有信息知情权的同时,也拥有了传播的权利。传播者和受众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甚至可以互换位置。手机媒体的私密性、专属性、小众性等特征使得手机网民们有了展示自己才艺和思想的空间和舞台,网民们可以借助无线互联网这个平台,挥毫泼墨,畅所欲言。操作易、门槛低等特性使得手机播客为草根创作者们释放个性、展现自我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成为了继博客之后草根们追捧的又一热门节目。

据艾瑞咨询集团(iresearch)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中国手机网民使用的手机播客业务中,观看网友原创播客达到了13.9%,比2010年有了明显提升。原创作品更贴近生活,与百姓息息相关,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另外,原创作品一般拍摄的风格都比较诙谐搞笑、娱乐大众,符合受众的审美要求,也更容易吸引受众的目光。优酷手机视频每日排行榜上的原创视频大约占总排行榜的20%左右,手机网民对于原创作品的喜爱可见一斑。

中国移动于2010年推出“G客G拍”,(即“即刻即拍”,根据其模式,草根视频作者将自己创作的原创视频作品上传至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平台,通过手机无线发行获得20%的手机票房分成,从而实现“草根”作者到“G客”的转变。)在一个月内就创造了200万票房,100万影迷的奇迹。2011年,中国移动的“G客G拍”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创造超过5000万的票房总收入,影迷数量也达到了1200多万人,其中原创视频《大无畏》2011年票房收入95.1万元,作者获得票房分成19万元。一连串的数字表明,原创播客的发展前景乐观,无论是草根作者还是受众的数量都稳步增长,原创播客是播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除此之外,播客本身又属于一种小众化的传播媒介,每一个有个性的传播者都可以把自己独一无二的观点,与众不同的才艺展示出来,与他人共享。目前的智能手机,操作简单、功能齐备,百姓们可以随时随地地把身边发生的新鲜事或者自己的新鲜观点通过手机摄像头记录下来并上传至网站,瞬间便可以传遍世界的每个角落。手机播客为传统媒介中只能却又不甘于充当受众的草根们有了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和舞台,层出不穷的优秀的极具个性化的草根作品得以展示和发表,并为广大网民所喜爱。被誉为中国手机电影第一人的郑云通过一系列诙谐搞笑却又不乏深意的手机短剧作品为广大手机网民所熟知和喜爱,在网友们的支持下闯出了一条有自己独特喜剧风格的手机电影之路。

二、传播内容——娱乐和跨文化的升华

手机播客从根本上来说属于一种快餐文化,其短小精炼、娱乐性强的特点使其更易于流行和传播。根据美国学者保罗?莱文森的“补偿性媒介”理论,“任何一种后继的媒介,都是一种补救措施,都是对过去的某一种媒介或某一种先天不足的功能的补救和补偿”[2]。作为第五媒介的手机媒介,以其移动便携性、较低的购置成本和操作简易性等特性弥补了以往媒介的不足,迎合了当代媒介消费者的主要诉求。从传播内容来说,手机播客独有的特点同样能够弥补其他媒体的缺陷和不足。手机播客在内容方面体现出明显的娱乐性和跨文化的特点,语言更加口语化,风格更加幽默搞笑,形式更加新颖多变,其跨文化的特性使其更容易引发不同阶层受众的共鸣,也更加符合当代媒介消费者的需求。

手机网民对于手机播客的内容选择具有明显的倾向性,艾媒咨询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手机播客用户对于播客节目喜好的类型方面,搞笑、娱乐、综艺、影视剧等娱乐性节目超过了70%。这说明,手机网民对于娱乐性强的播客节目有着明显的偏爱。

当前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生活、工作越来越紧张和繁忙,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更渴望在内心深处获得一份轻松与愉悦,来缓解自己的紧张心情。因此,娱乐性强、声像并貌的播客节目恰好满足了受众的这种诉求。另外,媒介碎片化时代的到来,使得没有大块时间去观看宏篇大制的受众们可以选择那些短小精悍却又幽默搞笑,可以放松心情的娱乐性播客节目,这也恰好弥补了他们时间上的不足。对于手机播客收看的时段和时长,调研机构也给出了详细的统计结果。艾媒咨询调查结果显示,手机播客用户观看手机播客最高的时段分别是18:00~21:00、12:00~15:00,占比分别为20.7%和17.3%。艾瑞咨询集团调研数据显示,用户观看手机播客的时长中,“30分钟至一个小时”的用户所占的比重最大,达到了28.4%。以上调研结果说明,手机用户收看手机播客,大多是在休息时间或者工作间隙,收视也以短视频为主。这些数据也恰好反映出碎片化时代人们对于短小精悍、吸引力强的视频内容的要求和偏好。

移动互联网消除了地域界限,成为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的传播媒介。而手机播客不仅有着全球化的属性,其跨文化的特性也更加鲜明。一般来说,手机播客节目在时间上有比较严格的限制,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表达出更为丰富的内容,就要求播客视听符号的选择和编码过程必须有益于大众的理解和传播,就要强化视听符号的表现力。音乐等听觉符号,动作、画面等视觉符号最为直观形象,文化交流的障碍较小,因此更适于播客节目制作时使用。此外,娱乐性强、诙谐搞笑的节目相对于正统节目较为直观形象,也更容易引起受众共鸣,更易于跨文化的交流。

三、传播模式——双向反馈、点对点传播

传统媒介中,受众的反馈极其有限,而播客的交互性使得传受双方在网络的支持下可以实现即时交流,即时反馈。刚刚结束的十八大便充分利用了移动通讯的优势,使得手机网民们可以通过播客、微信、微博等各种途径收听、收看十八大,并及时反馈自己的意见。中国网络电视台设立了手机电视、CNTV客户端、视频手机报、手机央视网等多个平台,全方位报道十八大。腾讯新闻手机客户端负责人指出“十八大召开当天新增十多万用户,PV(页面浏览量)峰值达到了6000多万。”北京电信则表示,在十八大开幕当天,提供十八大视频咨询的天翼视讯用户猛增了百分之五十,手机的流量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音频播客方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移动携手在十八大召开期间特别打造了“移动网络广播”,为那些不能通过传统媒体收听收看十八大直播报道的人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手机网民们在通过手机获取十八大信息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彩信、微信、微博等各种途径反馈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交流思想,真正做到了即时反馈。话语权的获得使得普通受众转变为传播者,反馈机制的便利使得传播者转变为受众,传播者与受众在网络的支持下畅通交流、互相转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汤莉萍在《试听媒体新变革》中提出了“个人媒介是P2P点对点的网状传播模式,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传播点,平等地对外传播。”“播客这一传播模式是对大众传播方式的颠覆,赋予受众自主的信息发布权,带来深刻的社会变革,尤其对个人生活和思维方式,社会政治民主、文化规范及产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估量。[3]”手机播客创造了一种新的传播模式。变一对多为一对一的个人传播模式,就是通过点对点的传播,进一步细分受众和市场,达到传播目的。

3G技术的进步为手机播客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和空间,手机播客的迅速发展极大地拓宽了受众的信息获取途径,弥补了传统媒介的不足,成为了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信息获取手段。随着3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及“三网融合”的全面开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手机播客会以更加崭新的姿态展现在手机网民面前,为手机网民带来更大的实惠与乐趣。

基金项目:本文是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3G时代‘手机播客’的新媒体艺术研究”(10C04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简介:于准,女,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讲师,文学硕士,主要从事新媒体出版、数字出版研究。

参考文献: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北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2.

[2] 保罗?莱文森.手机:挡不住的呼唤[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3] 汤莉萍.试听媒体新变革[D].成都:四川大学,2007.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