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内地四大导演再婚规律:老夫少妻 因戏结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内地四大导演再婚规律:老夫少妻 因戏结缘

2013年05月16日08:19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拍到陈婷和两个儿子出现在机场,张艺谋的娇妻和爱子首度曝光,张艺谋再婚事件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有着“内地四大名导”之称的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和姜文,婚姻经历都不止一次。而他们的现任妻子都具有一些共性,看来名导演选妻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1

  陈凯歌vs陈红

  陈红第一次见到陈凯歌约在1992年,当时陈凯歌在拍摄《霸王别姬》,另外一个导演带陈红去片场看拍戏。两人正式相识是1994年《风月》选角时期。当时,《风月》原定女主角王静莹被换下,陈红接到邀请前去试妆。陈红曾回忆心动时刻称:“在化妆的时候,我闭着眼睛。我猛一睁眼睛,镜子里怎么多了一个人?导演就坐在我身后,他在看我,非常仔细地端详我。当时我心里一下有一种怦然心动、说不清楚的感觉。”虽然最后陈红与《风月》失之交臂,但两人的缘分并未因此丢失。1994年11月,陈凯歌父亲去世,陈红送了花篮吊唁,并在他家小坐。

  1995年1月,陈凯歌等人聚会,约上了陈红。两人单独在走廊聊天,陈红简单、直白的性格吸引了陈凯歌。之后,陈凯歌主动约陈红去看演出,两人不知不觉就建立了情人关系,“虽然从没正式说过你是我女友,我是你男友,但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

  1996年陈红在加拿大拍《纽约风暴》,陈凯歌参加完戛纳影展,就直接从法国飞到温哥华看她。

  2

  张艺谋vs陈婷

  近日爆出的张艺谋再婚妻子陈婷,她的家境一般,父母原本是下岗工人。据称,陈婷与张艺谋是在2000年筹备拍摄《幸福时光》时结缘的。当时张艺谋先行一步,率先在网络上展开女主角甄选活动,为新片提前预热炒作。当年正准备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陈婷就是在这次甄选中与张艺谋相识。之后为张生下两男一女,据传2011年12月,两人正式登记结婚。

  3

  冯小刚vs徐帆

  冯小刚与徐帆1991年拍摄电视剧《大撒把》而相识。直到1993年,徐帆经过王朔的撮合才和冯小刚相恋。之前徐帆正与王志文热恋,根本不知道冯小刚对她已一见钟情,暗恋已久。

  冯小刚在影视圈中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向徐帆展开感情攻势。1993年9月的一个晚上,冯小刚原本是打电话找好友陈小艺的,没想到独自留守在楼道里的徐帆却接起了电话:“当时他只是说我们上华侨饭店那儿坐一会,聊聊天吧。”徐帆笑称,当时她其实洗衣服刚洗了一半。“你说有事推辞吧,也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所以就那么糊里糊涂地答应了。”后来两人在共赴广州参加相关影奖活动时,相互的感情已经升华,而冯小刚也已经向徐帆坦承了自己妻子女儿的事情。

  4

  姜文vs周韵

  姜文的现任妻子是演员周韵。2001年,姜文获邀拍摄电影《天地英雄》,周韵在戏中扮演光头的小僧人,而姜文则在该片中扮演被困的将军,两人对手戏并不多。媒体曾报道两人相知过程。拍摄《天地英雄》的间隙,姜文因与妻子桑德琳的感情僵局以及对女儿的思念很是失落。情绪低落的他走到窗边呆呆看着窗外的树影,突然他听到一串悠扬的箫声,寻箫望去,只见一位白衣女孩正站在树下吹箫。一曲吹罢,女孩转过头来,清澈的目光如那首忧伤的曲子一样,拨动了姜文的心。这个女孩就是周韵。

  离开剧组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关系越发紧密。随后周韵接拍了《走过幸福》中的“朱小北”一角,一次去姜文工作室研习角色时,意外撞见了因思念女儿而醉酒的姜文,姜文酒醒后对周韵敞开心扉,少有地谈起了他和法国妻子的家事。正是这一次的诉说打动了周韵,“我没想到姜文在豪爽的背后,也有孤独和寂寞。 ”

  找共性

  ●老夫少妻

  差距最大的是张艺谋与陈婷。陈婷今年32岁,比63岁的张艺谋整整小了31岁;年龄差距最小的是冯小刚与徐帆,两人也差了9岁;而陈凯歌与陈红差16岁;姜文与周韵差15岁。由此算来,4对夫妻男女双方年龄平均相差约18岁。

  ●因戏结缘

  4位导演与现任妻子相识,都是因戏结缘。陈婷就是在《幸福时光》女主角甄选中与张艺谋相识;1991年的电视剧《大撒把》中,冯小刚是编剧,徐帆出演“林周云”,两人相识;1994年,陈凯歌的《风月》更换女主角,陈红前来试妆,因此结缘;2001年,姜文获邀拍摄电影《天地英雄》,周韵在戏中扮演光头的小僧人,两人因此熟络。

  ●科班出身

  这4位导演夫人都曾就读于专业的戏剧学院。娱乐圈知情人称,陈婷曾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而徐帆和周韵的简历表明,两人都曾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陈红所读的学校则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看来四大导演选择妻子不仅关注外貌,也很重视她们的专业素养。

  ●除徐帆外均生两子

  这4位导演夫人中,除了徐帆未生育外,其他3人都为丈夫生下了两个儿子。陈婷19岁左右生了第一个儿子,之后又分别在2004年和2006年诞下二儿子张一丁和小女儿张一娇;陈红先后为陈凯歌生下两个儿子,均在美国出生。 2006年和2008年,周韵为姜文生下两个儿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