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举报扳倒问题官员 网络反腐发力助推制度反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博举报扳倒问题官员 网络反腐发力助推制度反腐

叶晓楠 岳小乔

2013年05月16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赵乃育作
  新华社发

  刘铁男
  (资料照片)

  雷政富漫画像
  (资料照片)

  5月12日,监察部网站一则简短的消息,引来微博上的广泛转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共十八大以后,包括李春城在内的一批官员纷纷被查,不断提振公众的反腐信心。而此次刘铁男成为因微博实名举报而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无疑更加引人瞩目。

  网络反腐该如何规范引导,如何更好地发挥出网络反腐的正能量等问题,亦引发众多讨论。

  微博举报扳倒问题官员

  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布3条微博,向中央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存在学历造假、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骗贷、包养情人后反目并威胁女方等行为。

  历时5个多月,这起微博实名举报终于有了结果,刘铁男落马。如果相关部门经过审慎调查之后查清刘铁男的违纪事实,并根据规定严肃处理,无疑将成为微博反腐的一个经典案例。

  被微博等网络方式举报落马的,刘铁男并不是第一个。不雅视频雷政富、“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表哥”局长杨达才,一个个都是在被网络曝光后倒下。

  “网络曝光行为的大量出现,是因其能引起舆论关注,见效快。”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教授王文章对本报表示:“网络反腐的繁盛恰恰说明制度反腐要进一步落到实处。”

  应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

  中央纪委信访室副主任张少龙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监督日益成为一种反应快、影响大、参与面广的新兴舆论监督方式。通过网络曝光,纪检监察机关确实筛查出了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线索,也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

  据悉,2008年到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共收到网络件30.1万件次,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网络件21.9万件次,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举报渠道。

  鼓励公众监督干部、检举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实名举报也在大力提倡中。王文章认为,刘铁男被调查显示本届政府的反腐决心,接纳并且敢于利用网络作为反腐的新途径。同时,强调实名举报,调查起来效率更高,网络也不会成为诬陷人的场所。

  4月19日,又一项网络反腐的重要举措推出。人民网、新华网等国内各重点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网民对这一反腐新举措十分关注,纷纷跟帖留言表示支持和赞同。专区推出至今,中央纪委、中组部、最高法、最高检、国土资源部等五部门官方举报网站日均浏览量增加了两倍多,网民举报数量和举报受理数量增加近一倍。

  不过,仅有网络监督专区是不够的。“网络反腐还需要制度去规范、约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表示,“制定法律法规非常重要,出台条例规范网络行为,要细化,什么话能说,什么事能做,不能说、不能做的又是什么,原则上做出一个规定。”

  王文章建议,对于网络实名举报,应该立法加以规范:建立对举报人的保护制度;对实名举报的回应,政府也应有法可依。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