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比"只有画面"了不起"? 遭媒体史无前例冷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盖茨比"只有画面"了不起"? 遭媒体史无前例冷落

周昭

2013年05月17日07: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了不起的盖茨比》画面精美。

  主办方热捧《了不起的盖茨比》,在红地毯上热舞助兴,但媒体与影评人却冷对这部开幕片。

  揭幕片遭媒体史无前例冷落

  由莱昂纳多主演的新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作为第66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备受主办方热捧,于当地时间10时、20时和23时30分分别进行了媒体场和开幕场的放映。但是在针对媒体的首映场上,影片遭遇了戛纳电影节近年来罕见的冷遇,放映完毕,全场无一人鼓掌,甚至连字幕都还没出现时,大批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地离场,这是近4年来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片首次遭遇媒体如此冷淡的反应。这部在北美毁誉参半的影片,在撇开票房成绩只讲影片素质的戛纳电影节上,被不少影评人严苛指责。

  关键词·改编 刷上“红磨坊”色彩,“盖茨比”变滑稽闹剧

  2013年版《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导演巴兹·鲁曼在3年前搬到纽约居住,一边改剧本,一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但影片放映后,在口碑上彻底证实了外界最初对巴兹·鲁曼的担心——这位澳大利亚导演似乎真的未能领悟到这部对于美国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小说。

  与早前影片在北美上映获得的评论一样,运用了3D技术的新版本与1974年获得过奥斯卡奖的版本相比更为绚丽、唯美。但是抛开浮华的外表和技术手段,影片并没有更深层次的内容,没有对小说思想内核的表达。

  在影片中,鲁曼非常特别地使用镜头拉伸的技术将演员们拉得十分修长,中年发福的莱昂纳多在银幕上竟然被拍得连鼓出来的肚腩都不见了。

  而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是,新版《了不起的盖茨比》拥有让人愉悦的精美画面,片中女人们的服饰都精致、美丽,场景美轮美奂,导演为《了不起的盖茨比》刷上了与他曾经执导过的《情陷红磨坊》一样浓烈而艳丽的色彩。影片音乐节奏感极强, 以爵士嘻哈乐和空洞缥缈的唱腔为主,大量的现代流行音乐也被使用。小说中的经典对白也以3D技术让文字“调皮”地跃然纸上。不过,也正是这一份“调皮”和画面的“奢华”导致了美国媒体的反感,认为导演找错了方向,将一部具有深度、对美国来说意义重大的小说变成一场滑稽的闹剧。

  关键词·演技 莱昂纳多对爱情戏驾轻就熟

  有一种声音认为《了不起的盖茨比》是目前为止莱昂纳多演得最好的影片。对于凭借《泰坦尼克号》成名的莱昂纳多来说,爱情戏驾轻就熟。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于,同样是爱情戏,《了不起的盖茨比》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莱昂纳多。他成功抓住了观众的目光,他要去见她时紧张的神经质、他突然而来的崩溃、他与她沉浸在爱情里的温柔都让观众印象深刻,哪怕对影片不屑到“鄙夷”的苛刻的评论者也不忘称赞莱昂纳多。

  关键词·争议

  观众迫不及待地离场

  观看媒体场的记者和影评人士给予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史无前例的冷遇,无一人鼓掌,影片未完,大批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地离场。不过,评论上,对于这部影片依然存在争议。如果说北美媒体的评论因为太过倚重原著小说而显得严苛,那么持着“围观”心态的中国媒体的评论或许更公正。

  本报记者在电影放映结束后采访了部分参与看片的中国媒体,他们对影片的评价同样褒贬不一。如果10分是满分,网易资深电影记者“阿花”的评分是4分。阿花认为:“这部影片的电影语言太过贫乏,如果剧情的推进、人物的内心全部都依赖旁白来完成,为什么还要把小说拍摄成电影呢?小说里具有思想性的细节统统没有了,影片非常花哨,但简直没有故事可言。最可悲的是连对白都要用花哨的字体打在银幕上,它还是电影吗?简直像个MV。”

  不过,影评人“牙膏李”对这部影片的评分要高得多,“我很喜欢这部电影的风格。当然,它花哨、繁复,有一段时间还让我看得睡着了,但是我觉得导演很明显是在尝试用新的方法来讲这个故事。他用电话铃声作为推动剧情前进的信号很特别,每一次电话铃响起都会带来一个改变剧情的消息。应该说它还是挺好看的,特别是盖茨比发家后,庄园里的奢华场面制作得非常精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