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攻讦 华人亦需自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主流媒体攻讦 华人亦需自省

西平

2013年05月17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一直以来,西班牙当地媒体有关旅西华人的报道,绝大部分都是负面新闻,很少能看到正面的东西。而对于华人的一些不足和阴暗面,他们根本不会区分,那是属于多数,还是少数;是个别行为,还是群体性的。每当发生华人案件,或是华商被查等新闻后,当地媒体就会如蝇逐臭般地抓住这些华人的污点,用偏见当放大镜,进行不切实际的夸张和放大,把个别说成全体,把特殊渲染为普遍。

  如果仔细观察,大家会发现有关华人的新闻,往往是来自警察、税务等政府执法机构,而不是华人自身。在很多有关旅西华人的报道中,华人基本是失声的。实际上,当地媒体也根本不愿倾听华人的声音。有时华人就是接受了对方的采访,也往往会被西班牙记者给进行不道德的剪切和拼凑,并按照他们先入为主的意愿,为“丑化华人”而服务了。

  西班牙媒体对华人的傲慢与偏见,其实是整个社会对华人群体相关印象和态度的一个缩影。由于媒体具有传播和放大等功能,西班牙社会对华人这些潜藏的负面东西,被当地媒体给清晰而高调地表现了出来。在这种具有歧视和排斥意味的负面态度里,旅西华人在这里已毫无正义和公理可言,而剩下的只有被中伤,被欺辱。其实,近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媒体有关华人的一些报道和节目,就是一种肆意的伤害和欺辱。而这些东西所以会出现,并不是偶然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就是西班牙社会对华人的傲慢与偏见。

  一直以来,旅西华人与西班牙当地社会,特别是媒体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常疏远。由于语言,生活习惯截然不同,以及华人比较封闭的生活方式,当地的媒体很难真正地走进华人生活,对华人群体有个真实而客观的了解。

  由于相互疏远,而且中间又隔着像民族、传统、文化等这样难以逾越的障碍,所以西班牙当地媒体看华人,就有如雾里看花,难免片面、偏见与不实。而华人只注重于生意上的竞争与拓展,忽视回报当地的做法,更加重了西班牙社会对大家所具有的偏见,甚至是敌意。

  而面对自己所遭受的种种不公对待,华人又往往会逆来顺受,难以进行有效的维权,如此,就会更加纵容社会上那些有关华人的偏见和敌意,并形成恶性循环。

  要想改变目前的困难状况,首先要通过各种方式,让西班牙社会尽量地多了解华人群体的生活,同时加强遵规守纪,依法经营。而这些也是华人今后维权的基础。此外,更重要的是,作为外来移民,想被这里的社会所真正接纳并加以重视和尊重,就必须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当地社会,让当地人也能从华人的发展中获益。如此才能改变西班牙公众对华人的负面印象和态度。而这同时也是消除西班牙社会,包括媒体对华人傲慢与偏见的根本。

  (摘自西班牙欧浪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